新闻中心

党委书记陈旭到防城港市看望清华校友

2014-05-19 |

坚持清华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 为母校争光

初夏的防城港,碧海蓝天,生机盎然。517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一行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广西清华校友会会长王跃飞的陪同下,深入边境城市防城港市,看望了在防城港工作的清华校友,并召开座谈会,和校友们进行了亲切交流。陈旭书记对校友们在防城港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勉励广大校友坚持清华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施展才华,积极为祖国的发展、广西的发展多作贡献。

座谈会由王跃飞会长主持。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广西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永宁,清华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小平,清华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张其光,防城港市市长何朝建等校友参加座谈。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在防城港工作的校友分别汇报了自己的工作情况,并对母校的培养表示衷心的感谢。

彭景东校友工作所在的上思县,去年刚刚脱掉国家级贫困县帽子,但还带着广西贫困县的帽子。他表示,在工作中总感觉到,在很多方面得益于学校的栽培,一方面,经过清华名师的教导,吸取了很多有用的知识;另一方面,“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也始终教导我一直要努力,尽快摘掉贫困县的帽子。

周刚校友工作所在的东兴市,与越南芒街一河之隔,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的桥头堡,201311月国家副主席李源潮视察时赞誉其为“繁荣东兴”,目前是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核心区之一。周刚校友在工作中有两点深切感受,第一点是在学校念书时,知识对我们的培养,对我们的工作帮助都非常大。第二点是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精神对我们激励很大,再大的困难都会想到要自强不息,同时还要厚德载物,就是在为人上怎样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为更多的人做好服务工作,让当地的人民群众更加幸福的生活。

李广斌校友分享了他的幸福生活,他于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时结婚,参加了在母校的集体婚礼,当时陈书记就是集体婚礼主持人之一。2012年初妻子调到防城港市工作,20133月儿子在防城港出生,一家都成了防城港人。他也分享了当镇长的心得体会,一是只有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群众才会拥护你,才会跟你走;二是在乡镇基层,工作细微琐碎、错综复杂,甚至理想与现实会直接冲突,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挫折,这个时候应该坚持原则,坚守理想信念,铭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用心尽力尽责守望这片热土、这一片大海。

韩凯校友来到防城港工信委工作半年的时间里,有两个最突出的感受。第一是来对了。因为防城港未来几年将成为广西重要的工业基地,这其中有很多事情可以干。第二是防城港的工作与清华相通的地方,就是都需要实干、倡导实干,一定要到现场、到实地,真干实干。

鲍基石校友先后在防城港环保局、红星村第一书记工作,目前在市政府办跟班学习。他分享了曾在村里任“第一书记”的收获,并表示,我要感谢母校的培养,感谢母校给我们一种责任意识——主动承担历史的使命。为了做好这一承担者,我们要弘扬“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弥补自己的不足,努力提高自己,一步一步超越自己。

古飞文校友到防城港后一直在市委办综合科工作。他非常感谢母校的培养,像写稿子、制作PPT、统筹协调这些工作技能,都是在学校得到了很好的培训。最重要的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和“行胜于言”的校风的精神鞭策,让我们无论走到哪里,都会不惮于前驱。他希望能够早日去乡镇基层锻炼。

李陶钧在自治区的派出机构——东兴试验区管委会工作,他表示自己很幸运,东兴试验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这三个“区”的工作他都参与了。他说,在学校,我有了很好的知识储备,有了人生观、职业观的新认识,来到防城港后,我一定会努力工作,好好学习,把工作干好,为防城港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徐博校友在防城港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工作,他在工作中发挥了一名清华人的优势,促成了防城港市与清华大学深研院签订了人才合作的框架协议。他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将继续秉承清华人的精神,践行行胜于言的校风,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

吴同威校友目前在防城港市安监局工作,主要监管全市烟花爆竹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工作专业性和技术性较强。为了更好的做好本职工作,他继续发扬“行胜于言”的校风,平时抓紧时间学习钻研业务知识。他也期待能够早日去乡镇基层锻炼。

何朝建校友代表在防城港市工作的校友感谢母校的用心培养和大力支持,并对在防城港工作的校友的表现作了充分肯定,随后还介绍了防城港市的发展和多重机遇叠加的情况。他说,当前,防城港正按照“在广西率先发展,在沿海后来居上,早日迈入沿海开放城市第一集团”的目标要求,充分利用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和东兴试验区、跨境经济合作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三区”建设等机遇,将防城港打造成国际通道枢纽城市、临港工业城市,生态海湾城市,海洋文化名市,希望学校在人才引进、教育卫生等进一步加大对防城港的支持力度,助力防城港的经济社会发展,也希望年轻校友们传承好清华精神,承担起历史使命,做人真善美,做事“盯关跟”,敢于担当、迎难而上,创出佳绩。

陈旭听了大家的汇报和取得的成绩后,十分高兴。她说,清华校友们坚持清华精神,扎根基层,务实真干,为广西的发展、防城港的发展奉献了自己一份力量,也为母校争了光,十分感谢大家的选择,十分感谢广西清华校友会所做的大量工作,也十分感谢自治区党委政府对人才的需求和大力培养的高度重视,这让我们更加认识到,学校党委前些年,特别是几届党委书记亲自抓,把我们毕业生输送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这个决策是正确的,我们一定要把这项工作坚持下去,做得更好。大家到广西、到防城港工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学校也会一如既往力、所能及地给予支持和帮助,希望在大家继续坚持清华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处理好工作、生活、家庭等方方面面的关系,做到既有成功的事业,也有幸福的生活,实现又红又专全面发展,在广西早日建功立业。

陈旭书记讲话

王跃飞会长最后讲话。他表示,广西校友会是大家联系的纽带,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做好各项工作,希望大家有事就找校友会。他代表广西清华学子向学校表态,我们一定不辜负学校的希望,一定为母校争光,请母校放心。

座谈会前,陈旭书记一行在防城港市委书记金湘军陪同下对东兴市进行了考察。

(供稿/广西校友会 摄影/鲍基石 撰文/古飞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