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上海校友会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8周年并举办2019年会

2019-06-26 | 来源 上海校友会 |

2019年6月23日,由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主办,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美术学院专委会和半导体专业委员会联合承办的“清华大学建校108周年校庆暨2019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年会、盛美ARTECH嘉年华”在沪成功举行。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前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会长、前上海市政协主席蒋以任,前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会长、前上海市妇联主席章博华,前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会长、前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方明伦,前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会长、华虹集团董事长张素心,前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会长、上海市信投公司总经理毛辰等嘉宾,来自清华大学多个院系及部处、上海校友会各专业委员会、长三角部分地区兄弟校友会、上海科技大学等支持单位的代表,以及在沪近700名校友参加大会。大会由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韩威、上海校友会副会长兼半导体专委会理事长任佳主持。

齐唱清华大学校歌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代表清华大学致辞并介绍校情。陈旭带来了母校对在沪校友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并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全面推进综合改革,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在改革创新、学科建设与科研等方面所取得的诸多进展和重要成果。近年来,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服务国家的重大战略,广泛进行校地合作研究,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模式;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国际化办学硕果累累,学校的全球影响力不断攀升;学校亦在文化传承、创新创业教育、校友工作等方面佳绩频传。陈旭充分肯定了上海校友会在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加强校友之间以及校友与母校之间的联系等方面的工作和成果,对上海校友在科技创新、社会发展等各个领域中所取得的成绩高度评价并提出殷切期望,对本年度年会的召开致以热烈祝贺并对年会丰富多彩的活动设计给予赞赏。陈旭期望在沪校友们秉承“清华人生生不息,清华精神代代传承”的精神力量,一起做好“一代清华人”。

陈旭致辞

上海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教务长印杰出席大会,并作为本次年会的特别支持单位代表致贺词。印杰对于本次年会在上海科技大学举办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祝贺,期望通过这样有意义的互动,更多促进两校的交流。印杰同时介绍了上海科技大学的教育理念与发展战略,期待有更多的在沪清华校友能够参与到上海科技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工作中来。

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会长秦伟芳,在大会上做《2018年度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工作报告》,汇报了上海校友会的发展情况,并回顾上一年度的工作。秦伟芳介绍了上海校友会及下属各专业委员会、俱乐部如何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助力校友成长和职业发展,促进校友之间、校友与母校之间的交流,并持续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母校发展做出贡献。秦会长还重点汇报了上海校友会如何以校友工作为切入,推动区域联动,服务地方经济,融入地区发展,为校政企间的“产学研”合作及人才合作牵线搭桥,加快高校科研成果在上海的转化等工作。未来上海校友会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结合学校战略和校友发展需要,更多融入上海区域科创与经济发展,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大战略中发挥好校友组织的独特作用,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上海。

秦伟芳汇报2018年度上海校友会工作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艺术与科学 ARTECH嘉年华”,以创新为主线,通过主题演讲、艺术展览、创意集市、研讨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使不同领域、不同学科背景的在沪校友们可以更多交流与互动,以期更多促进跨学科、跨领域的交流与碰撞,既展现清华大学在多学科建设、跨学科创新发展方面的教育教学及科研理念,同时综合展示学校及校友在科技与艺术跨界领域所取得的创新成果与风采,并籍此促进更多的跨界创新合作与成果的产生。

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院长丁伟、英特尔中国研究院战略发展总监王鹏、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刘西拉和陈陈伉俪四位校友,分别以“放大的设计”、“智能技术与创新设计的跨界融合”、“艺术VS科学”为题做大会主题演讲,从设计、人工智能、音乐等不同角度探讨了科技与艺术、艺术与创新、设计与产业等话题。

丁伟发表主题演讲

王鹏发表主题演讲

刘西拉和陈陈伉俪主题演讲

“墨甲”机器人乐队和清华上海校友艺术团为大会带来了精彩的序曲表演。墨甲机器人乐队作为从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走出、由来自学校多院系师生组成的创业团队共同打造的项目,通过融合智能科技、民乐演奏与话剧艺术、多媒体与互动技术等,最好诠释了艺术与科技的完美结合,是清华跨学科育人成果的缩影。作为上海校友会的重要名片,清华上海校友艺术团的几十位老学长们带来了新的诗朗诵和传唱曲目,老学长们用他们投入、精彩的表演,咏唱出了“清华人生生不息,清华精神代代传承”的清华精神,深深打动了所有现场校友,展现了艺术触达心灵、激励人心的力量。

“墨甲”机器人乐队带来序曲表演

清华上海校友艺术团带来序曲表演

除了大会以外,本次年会还特别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嘉年华和论坛活动。红毯秀通过校友走秀的有趣方式,展现了“自信的清华更开放”的独特魅力;文创市集则继续延伸了ARTECH嘉年华“艺术与科学•再相逢”的主题,二十多位来自清华美院的资深设计师来到现场,展示由他们设计的各种原创产品,与校友们一起感受文化、分享设计、体验创意。同期还开幕了由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美术学院专业委员会与上海科技大学创意与艺术学院联合承办的“艺术与科学•再相逢”作品展,展出在沪校友创作的工业设计、美术、雕塑、瓷器等多种形式的高水平艺术品,很好展现了上海校友们在艺术与科学领域的探索与成果。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019年7月21日。



丰富多彩的红毯秀、创意市集和作品展

上海校友会半导体专委会组织的“清华半导体产业融合发展”闭门研讨会,邀请了几十位在半导体产业、科研、投资领域具有代表性的校友,共同探讨半导体产业基础研究、校企联动,以及如何促进校友间产学研交流、投融资交流、产业上下游对接等主题。清华大学微纳电子系党委书记蔡坚教授、电子工程系党委副书记汪玉教授等参会;上海校友美术学院专委会和上海科技大学创意与艺术学院联合承办了“美术学院院长论坛”,中国美院副院长杭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鹤等国内各大美院和设计学院院长参加论坛,共同探讨了人文、艺术、科技如何更好的融合,以及创意教育领域的教学、科研及实践改革等话题。

清华半导体产业融合发展研讨会

美术学院院长论坛

本次年会得到了上海科技大学、盛美半导体设备(上海)有限公司等单位和个人的特别支持,以及众多校友志愿者的投入和帮助。

志愿者工作及大会的部分瞬间

最后,大会在由校友作词、校友作曲、校友演唱的本次年会主题歌《五律•天命》的美好气氛中落下帷幕。母校,是每一位清华人心灵的家园,是校友们温暖的港湾,清华精神流淌在每一位清华人的血液里,我们由衷地期待,每一位清华人都能够承载着母校的期望,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带着母校的嘱托,带着校友的激励,带着新的目标和理想,相约明年再相会!

校友演唱年会主题歌《五律·天命》

2019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年会大合影


相关新闻

  • 312019.05

    宁波校友会举办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8周年暨2019年年会系列活动

    5月26日,宁波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庆祝母校108周年华诞暨2019年年会系列活动在宁波海曙天港喜悦酒店举行。新竹清华大学化学系1967级校友、中国科学院....

  • 122018.06

    上海校友会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7周年 召开2018年年会

    6月2日下午,“科创大走廊 慧聚智电港”清华大学建校107周年校庆暨2018年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年会在松江广富林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清华大....

  • 272019.05

    清华大学108周年校庆暨2019年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年会隆重召开

    5月25日,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庆祝母校108周年华诞暨2019年安徽校友会年会在合肥启迪科技城隆重举行。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

  • 212021.06

    上海校友会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暨2021年年会隆重举行

    6月19日,上海校友会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暨2021年年会在上海市宝山区金色炉台•中国宝武钢铁会博中心举行。清华大学校长助理郁鼎文、清华大学机械学院副院长汪家道、中共上海市宝山区委书记陈杰、上海市宝山区副区长翟磊、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毛辰、江苏与安徽等长三角兄弟校友会代表、宝山区委区政府等支持单位代表,以及在沪近500名校友参加大会。大会现场郁鼎文致辞郁鼎文致辞并作校情介绍。他详细介绍了习近平...

  • 292014.04

    上海校友会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3周年

    2014年4月20日下午,“清华大学103周年校庆暨2014年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年会”在上海邮电俱乐部会堂隆重举行。

  • 242019.04

    云南校友会年会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8周年活动圆满举行

    4月20日下午,清华大学云南校友会2019年校友年会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8周年活动在云南大学文津楼报告厅成功举行,校友、嘉宾80人余参会。

  • 272019.05

    四川成都校友会举办年会庆祝母校建校108周年

    5月18日,四川成都清华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08周年暨2019年年会在成都七中嘉祥外国语学校举行。

  • 052014.05

    南加州校友会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3周年

    南加州校友会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3周年暨2014年年会举行清华大学第103周年校庆暨南加州校友会2014年度年会27日下午于亚凯迪亚市小区中心隆重举行,北京清华大学与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共计300余位清华校友共同参与年会活动...

  • 172016.06

    海南校友会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暨2016年年会举行

    5月21日下午,清华大学海南校友会及兄弟院校校友会代表共300多人齐聚美丽的海口西海岸,召开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暨海南校友会2016年年会,共议....

  • 062021.05

    云南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10周年并举办2021年会

    2021年4月24日,“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庆典暨云南清华大学校友会年会”顺利举行,参加本次活动的人员有云南清华大学校友会秘书长万林及其他在滇校友,此外,北大、南开、复旦、同济、上海交大等兄弟校友会也派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当日上午9点,云南清华大学校友会的诸位校友集合在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为庆祝母校110周年华诞接力跑活动做准备。开跑前大合照万林致辞动员并宣布开跑。他表示:自强成就卓越,创新塑造未来!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