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潘晓勇:处置废旧家电 做大新兴产业

2012-04-11 |

  潘晓勇,男,现年37岁,20064月毕业于清华大学精仪系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获博士后学历,同年分配到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任创新设计中心绿色制造部部长,现任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兼任绵阳虹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潘晓勇和他的团队所从事的研究,就是通过处理,将废旧家电中污染大、资源化困难、价值高、量大面广的零部件,从环境保护和人体安全的角度考虑,转化为可以利用的资源,变废为宝,既保护了环境,又能创造出经济效益。

  我国是全球生产、消费和出口家用电器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一直以来,大量废旧家电多以作坊式的手工拆解、酸洗、焚烧等原始落后、重污染的处置方式为主。然而,废旧家电中不仅含有丰富的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也含有大量危害人体健康的有毒有害物质,如果处理方法不当,会对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严重危害。

  作为一名坚定的环保主义者,潘晓勇2004年进入清华大学精仪系从事博士后科研工作时,就将绿色环保作为主攻方向。两年后,潘晓勇顺利完成博士后科研项目并来到长虹公司,担当公司与清华大学联合开发的典型家电产品再资源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负责人,开展废旧家电回收及处理方面的研发。

  8年来,潘晓勇带领团队,先后承担了国家863计划、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信息产业部电子发展基金、四川省及绵阳市科技计划项目等12项;主要针对家电产品金属材料和非金属材料的高值化利用、高价值元器件重用的拆解等关键技术进行了研究;建立了基于RFID的家电产品拆卸信息管理系统,形成了废旧电视、空调等再生资源化利用的系统技术。成果整体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在废旧等离子屏的银回收处理技术、线路板元器件拆解工艺和装备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基于上述成果,孵化了西南地区最大的废旧家电处理企业之一四川长虹格润再生资源责任有限公司。同时,利用上述再生资源化技术制作的环氧树脂地板、汽车保险杠、增韧聚丙烯材料等,在游乐设备、市政、交通设施方面进行了实际应用。其中,利用线路板非金属材料制作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还得到了批量化应用,目前已有5000多块道路交通标志板和轮廓标应用在了北京市门头沟区的近200条乡、村交通道路上,这既是对交通设施新材料、新技术的一种创新,又体现了资源节约、变废为宝的思想。

  典型家电产品再资源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科研成果的推广实施,将带动废弃电子垃圾处理产业的健康发展,推动电子垃圾处理水平的升级,培养一批高素质废旧家电回收处理、再生资源化的人才,为废旧家电处理企业实现高附加值再利用转型提供了整体技术支撑。2012年预期实现产值3.73亿元,新增产值2.2亿元。

  由于在环保及废旧家电再利用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绩,潘晓勇先后获得第十一届四川省青年科技奖、2011年度省级管理创新现代化成果一等奖、绵阳市第八批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拔尖人才奖、绵阳市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四川省科技成果完成奖等多项荣誉。此外,潘晓勇带领的团队共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5项,授权9项,获授权实用新型3项;参与国家标准《电子电气产品可再生利用率和可回收利用率计算方法》和《产品可回收利用率指标限定值及目标值》制订工作;参加编写《产品绿色化工程概论》《机械加工工艺手册》《变废为宝:中国资源再生产业与政策研究》;在机械制造与环境方面的国际会议IEEECIRPISEE及国内机械行业核心期刊机械工程学报等各级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2篇,EI检索9篇)。

  面对成绩,潘晓勇没有沾沾自喜,而是迅速将目光投向更新、更高端的领域。潘晓勇说,科技创新永无止境。下一步,团队将在现有基础上,对再制造成套技术与设备及废旧家电中的贵金属回收作为主要研究内容和目标,为我国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产业转型提供实用化的关键技术和解决方案。因此,废旧家用电冰箱的拆解和无害化处理、压缩机再制造技术、发泡剂与粉尘回收技术、平板电视显示屏再制造关键技术和再制造专用装备、废旧家电中贵金属回收与提取等,都已列入潘晓勇研究计划中。

对于热爱环保事业、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的潘晓勇来说,创新是工作的无穷动力。

(王庆)

转自《绵阳晚报》201249

相关新闻

  • 122020.08
  • 132020.08
  • 012007.11
  • 102012.01
  • 112024.01

    清华大学2023年十大新闻揭晓

    由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的“清华大学2023年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日前结束,经网友投票和专家评议,“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制定实施《清华大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方案》,首次开展全校党员集中培训和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等10条新闻入选“清华大学2023年十大新闻”。“清华大学2023年十大新闻”如下(按照新闻发生时间排序):1.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

  • 172021.06

    清华大学2020年十大新闻揭晓

    2021年1月14日,由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的“清华大学2020年十大新闻评选”活动结束,经网友投票和专家评议,10条新闻入选“清华大学2020年十大新闻”(按照发生时间排序):1. 在抗击疫情中坚守教书育人职责,在线教学及融合式教学铸就教育教学新气象。2.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清华大学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一大批科研成果有效助力疫情防控。3. 成立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陈冯富珍担任学院首任院长。4. 成立五个书院统筹推进强基计划人清华大学2020 年十大新闻揭晓才培养,首批录取 939人。5.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全面助力脱贫攻坚。6. 首次提出“类脑计算完备性”实现《自然》类脑计算领域“三连发”,2020年清华取得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7. 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2020年会议致辞祝贺委员会成立20周年。8. 发起成立世界慕课联盟并担任首届主席单位,校长邱勇当选联盟创始主席。9. 综合改革顺利收官,“双一流”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10. 第十四届党委校内巡察全覆盖。

  • 042008.01

    2007年清华大学十大新闻揭晓

    由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组织的“2007年度清华大学十大新闻”评选日前揭晓,这次评选结果是在网上投票和专家评议的基础上产生的。

  • 062012.01

    2011年清华大学十大新闻揭晓

    清华新闻网1月6日电(记者 崔凯) 由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组织的“2011年清华大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日前结束。

  • 262018.06

    清华材料长三角论坛之新能源汽车材料专场成功举办

    6月23日下午,2018上海清华校友会材料专委会年会暨清华材料长三角论坛之新能源汽车材料专场在陆家嘴新兴金融产业园成功举办。

  • 0120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