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施一公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发言

2013-11-06 |

20131021日,施一公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学长,同志们、朋友们:

  金秋十月,我们满怀喜悦和激动,迎来了欧美同学会百年华诞,请允许我代表海内外数百万留学人员,向长期以来关心爱护我们留学人员的党、政府和人民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向大力支持留学人员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我们广大留学人员的家——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致以最美好的祝福!

  100年来,欧美同学会高举留学报国的爱国主义旗帜,团结凝聚了一代又一代留学人员;他们用自己的赤子情怀和奋斗足迹诠释着留学报国精神,践行着留学报国理想,为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奉献满腔热血和青春才华。回首百年历史,留学报国的梦想一直延续在中国留学人员的血脉之中。在列强环伺、国势日蹙的年代,留学先驱詹天佑发出了“各出所学、各尽所知,使国家不受外侮,以自立于地球之上” 的真情呼唤;在革命思潮风云激荡的时代,东渡日本的周恩来立下了“相会于中华飞腾世界时” 的豪迈誓言;在民族自强、艰苦奋斗的岁月里,以留学精英为主体的“两弹一星”功臣们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丰功伟业;在改革开放、科学发展的潮流中,一大批新一代优秀海归积极回国创新创业,并且结出了丰硕成果。爱国是广大留学人员最朴素的情感!报国是留学人员最无悔的追求!

  “越留学越爱国”是每个留学人员的共同感受。和许许多多海外学子一样,我1990年到美国留学,在国外学习、工作了18年,取得了专业上的成就,但内心总觉得缺少什么东西,每次回国探亲或开会,目睹国内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总是心情激动;每次离开祖国的时候,总有说不出的惆怅,内心深处在萌动,报效生我养我的祖国,报答血脉相连的父老乡亲,这是最自然不过的事情!祖国在全速发展,国内同龄人正在脚踏实地推动者她前进,我不想只做一个大洋彼岸的旁观者。2008年,我辞去了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终身教授职务,回到母校清华大学全职全时任教。我十分荣幸地第一批入选了中央实施的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千人计划”,深切感到祖国对游子归乡的热切期盼。回国工作,我有发自内心的踏实与归属感。回国前,我是祖国巨变的旁观者,偶尔挽挽袖子帮帮忙,难尽我意;现在,我是祖国巨变的参与者、是主人翁,这是最让我自豪的成就感和令我充满力量前行的动力所在!

  今天的中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祖国更加需要我们,父老乡亲对我们寄予了更深切的期望,这里处处是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的沃土和机遇。作为新一代留学人员,我们要始终牢记祖国和人民的希望与重托,继承和发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以留学前贤为楷模,刻苦钻研,勤奋工作,敢担当、有作为,努力把国家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在民族复兴大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最后,我想对身在海外的留学人员朋友们说:虽然这里的条件还并不完美,但这里是我们的家,是我们的祖国,这里有我们的父老乡亲,他们对我们充满了期望。让我们海内外的广大留学人员携起手来,通过多种形式报效祖国,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我们的智慧和才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