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7位清华校友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科技青年英雄榜

2018-01-31 | 来源 根据微信公号《DeepTech深科技》编辑整理 |

1月30 日, 2017 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区“35 岁以下科技创新 35 人”评选结果正式揭晓,这是“全球 35 位 35 岁以下科技创新青年”(Innovators Under 35)活动落地中国的首次评选。35位在各自领域获得突破性进展或示范性成果的青年科技人才代表入榜,其中有7位是清华大学的校友,他们是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布罗德研究所研究员丛乐、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朱军、小马智行联合创始人兼 CTO楼天城、深鉴科技创始人兼 CEO姚颂、旷视科技创始人兼CEO印奇、快手创始人兼CEO宿华、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项目管理办公室(PMO)主任金虹。

丛乐,基因编辑

年龄:30 岁

职位: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布罗德研究所研究员、清华大学访问学者

获奖事由:首次将CRISPR-Cas9基因编辑系统作用于人类和鼠类细胞,并揭示了相关技术在基因治疗,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治疗中的应用潜力。

丛乐于2005年考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一年后转入生物系,2008年度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获得者。后赴哈佛大学完成生物医学博士学位。

朱军,贝叶斯人工智能理论、方法与平台

年龄:34 岁

职位: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

获奖事由:取得多项贝叶斯研究成果,跳脱过去 250 多年历史的经典贝叶斯“非先验即似然”框架,并将 20 多年来相互分离的两大方向,最大间隔学习和贝叶斯学习,有机融合在一起。还开发了“珠算”概率编程库。

朱军于2005年和2009年先后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

楼天城,自动驾驶

年龄:31 岁

职位:小马智行联合创始人兼 CTO

获奖事由:创立自动驾驶汽车公司小马智行(Pony.ai)。通过自行打造的集中式多层系统(centralizedmulti-layer system),强化了系统安全性和稳定性,实现了性能提升,并且正在让技术快速落地。

楼天城于2004年保送进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2005年进入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即“姚班”);2008年直博进入清华大学理论计算机中心,2012年毕业。

姚颂,人工智能芯片

年龄:24 岁

职位:深鉴科技创始人兼 CEO

获奖事由:创立领导的深鉴科技在深度压缩技术和稀疏神经网络硬件加速方面取得突破性创新,通过底层架构的创新与软硬件协同设计,已可在不同行业落实具有高效能的深度学习应用场景。

姚颂于201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系。

印奇,人脸识别

年龄:29 岁

职位:旷视科技创始人兼CEO

获奖事由:创建人脸识别独角兽企业旷视科技,将技术集成在摄像机等前端硬件中,大幅提高技术解决问题的效率,在泛安防业务上获得了更好的结果。

印奇于2006年保送进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2010年毕业于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即“姚班”)

宿华,机器学习、社交网络

年龄:35 岁

职位:快手创始人兼CEO

获奖事由:创业 34 次的连续创业者,打造出了日活 1 亿的“全民APP”,他的产品记录下了这个时代。

宿华于200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软件学院。

金虹,清洁能源、纳米技术

年龄:34 岁

职位: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项目管理办公室(PMO)主任

获奖事由:在创新速度被视为最大挑战的清洁能源领域,加速了低碳能源技术转化过程。作为能源企业中的技术与技术管理创新者、内部创业者,最大限度地降低项目的试错成本和时间,推动了能源创新与成果转化。

金虹于200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工系。

美国《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创刊于1899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最大的技术商业类杂志,自 1999 年起,《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每年都会评选出 35 位 35 岁以下的青年科技创新者,共分为发明家(Inventors)、创业家(Entrepreneurs)、远见者(Visionaries)、人文关怀者(Humanitarians)及先锋者(Pioneers)五大类。此份榜单的目标是在全球范围内评选出被认为最有才华、最具创新精神,以及最有可能改变世界的 35 位年轻技术创新者或企业家。

在历年的入选榜单上,我们能看到很多如今已经改变了世界的名字:谷歌联合创始人Larry Page 和 Sergey Brin、Facebook 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雅虎创始人杨致远、Linux 之父 Linus Torvards、伊利诺伊大学的材料科学家约翰·罗杰斯、苹果公司的首席设计师 Jonathan Ive、iRobot 公司的联合创始人 Helen Greiner,以及 PayPal 创始人 Max Levchin 等。每个获奖者都在各自领域中获得了卓越的成就,他们代表了科技与商业的创新精神。

此前,清华大学校友刘湘军(1985级生物)、吴旻(1991级自动化)、杨荣贵(1996级热能,硕)、宋晓东(1992级物理)、夏丰年(1993级电子)、李笑(1997级电子)、陈启鑫(2001级电机)、鲁南姝(2001级力学)、张柏乐(1999级电机)、张良方(1996级化工)、郑晓琳(1995级热能)、伍晖(2000级化工)、戈钧(2000级化工)、刁莹(2002级化工)、张一慧(2006级硕,航院)、高伟(2007级硕,精仪)、顾嘉唯(2008级硕,美院)、刘自鸿(2000级电子)等曾先后入榜。

鉴于来自中国的新兴科技力量正在迅速崛起,《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在 2017 年 5 月正式宣布,协同中国地区独家合作伙伴 DeepTech 深科技一道将榜单落地中国,正式推出《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区“35 岁以下科技创新青年 35 人”。

2010 年,Innovators Under 35 榜单首次进行区域性评选,如今,其区域性榜单包括亚洲、意大利、法国、西班牙以及拉丁美洲的数个国家。中国区评选旨在以全球视野挖掘最有创新能力的中国籍科技青年。此外,该榜单也是 Innovators Under 35 榜单史上规模最大、评委级别最高的区域性榜单,这很大程度归功于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的迅速崛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