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麻省理工技术评论》公布2019 年“世界杰出青年创新家”, 两位清华校友榜上有名

2019-06-20 | 来源 校友总会 |

美国东部时间 6 月19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主办的《麻省理工技术评论》杂志(MIT Technology Review)公布了2019年度TR35(35 Innovators Under 35)榜单,即35名35岁以下“世界杰出青年创新家”名单。清华大学2006级生物医学工程系校友、平安科技智能引擎部副总工程师徐亮,清华大学电子系2008级校友、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电子工程和计算机科学系助理教授韩松榜上有名。

徐亮

徐亮在榜单的远见者(Visionaries)类别,上榜理由为“他利用人工智能让城市更能满足居民要求。”

徐亮和他的团队研发了一个人工智能平台,该平台正在转变中国城市改善公共卫生、减少犯罪和提高公共管理效率的方式。徐的团队与市政机构进行了密切的合作,这些机构提供给他们千万份的健康记录和海关过境记录等数据。在处理完全部数据,去除识别细节,并通过其他形式进行了训练之后,这个名为 PADIA 的平台就被整合到这些机构的计算机系统中。

该平台帮助重庆和深圳的公共卫生部门预测流感爆发,准确率超过 90%。深圳的一家地方政府机构使用该系统,将处理文件的时间缩短了 95%。还有一些省份已经利用它发现了近 10 亿元(1.5 亿美元)的医疗诈骗。

政府使用人工智能在许多国家引起了争论。徐也意识到了隐私泄露和失业等问题,但他仍对人工智能将现代教育和医疗保健带到传统上被忽视领域的潜力感到乐观。他指出,农村地区的教师可以利用人工智能庞大的知识库找到问题的答案,而缺乏受过训练的人员来解释医学扫描结果的社区卫生中心可以使用人工智能算法来帮助诊断严重疾病。

韩松

韩松在榜单的先锋者(Pioneers)类别,上榜理由为“他开发了一种让强大的 AI 程序能够更加流畅运行的软件。”

韩松发明的“深度压缩”技术,使得人工智能算法识别物体、生成图像,以及理解人类语言,从而在智能手机上实时运行成为可能。Facebook 公司以及其他许多公司都在使用他开发出的软件,来减少识别图像算法所需的计算量,并且使得人们可以用他们的智能手机自带的相机功能,精确识别现实生活中的物体,然后添加数字视觉效果。

2016 年,韩松与他的清华电子系老师、同学共同成立了深鉴科技(DeepPhi Tech)。这家总部位于北京的公司在 2018 年被美国半导体公司赛灵思(Xilinx)收购。

韩松作为麻省理工学院助理教授,正致力于 AI 算法自动化研究。当谈到计算系统松散地模仿人脑的问题时,韩松表示,他的目标是“让任何一个非专业人士,仅仅按下一个按钮就能建立完整的神经网络”,这才是人工智能如何工作的核心问题。

他说,即使是在人工智能领域没有专业技能的软件开发人员,也可以利用此类神经网络技术,来对物体进行分类,提高图像的分辨率,并且更高效地分析视频。

麻省理工学院的《技术评论》杂志创刊于1899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技术类杂志,在世界学术界和科技界有着举足轻重的权威地位。自1999年开始,该杂志每年从全球范围内评选35岁以下学术界和工业界的科技创新精英,共分为发明家、创业家、远见者、人文关怀者及先锋者五类。他们是各自领域的领军人物,极可能改变世界的未来。

此前,我校校友刘湘军(1985级生物)、吴旻(1991级自动化)、杨荣贵(1996级热能,硕)、宋晓东(1992级物理)、夏丰年(1993级电子)、李笑(1997级电子)、陈启鑫(2001级电机)、鲁南姝(2001级力学)、张柏乐(1999级电机)、张良方(1996级化工)、郑晓琳(1995级热能)、伍晖(2000级化工)、戈钧(2000级化工)、刁莹(2002级化工)、张一慧(2006级航院,硕)、高伟(2007级精仪,硕)、顾嘉唯(2008级美院,硕)、刘自鸿(2000级电子)、印奇(2006级自动化)等曾先后入榜。

田阳根据“DeepTech深科技”公号内容编辑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