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校友董恺琛上榜麻省理工“35 岁以下科技创新 35 人”

2022-06-30 | 来源 校友总会 |

美国东部时间629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主办的《麻省理工技术评论》杂志(MIT Technology Review)公布了2022年度TR3535 Innovators Under 35)榜单,即全球“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这35位未来科技之星按研究领域分为材料科学、人工智能、计算科学、生物技术、气候变化五个类别。清华大学2008级精密仪器系校友、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博士后董恺琛榜上有名,位列气候变化(Climate change)类别。

董恺琛

董恺琛,2012年和2017年在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先后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师从尤政院士,是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测量控制与仪器仪表领域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和清华大学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2019年起,董恺琛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和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材料科学部担任博士后研究员,师从Junqiao Wu(吴军桥)教授和Jie Yao(姚杰)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相变材料、纳米光子器件,以及微机械器件。曾在《科学》(Science)、《先进材料》(Advanced Materials)、《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纳米通讯》(Nano Letters)等期刊发表论文。研究成果曾被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日报中文网、清华大学、美国合众国际新闻社(United Press International, UPI)、美国广播公司第七频道(ABC7)、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等报道。

来源:MIT Technology Review 官网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对董恺琛上榜给出的理由是:全世界有大量的能源被消耗在建筑物的供暖和制冷上。为了减小这部分能耗以及相关的温室气体排放,董恺琛基于相变材料二氧化钒开发了一种可以粘附在任何屋顶上的“智能”覆层。该覆层可以在炎热的日子里将热量从房屋带走,并在寒冷的日子里自动切换到隔热保温模式,其在冬夏或昼夜温差大的地区节能效果显著。该覆层通过将建筑物的温度保持在一个更可控的范围内,减小建筑物对供暖与制冷系统的需求。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创刊于1899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技术类杂志,在世界学术界和科技界有着举足轻重的权威地位。自1999年开始,该杂志每年从全球范围内评选出3535岁以下学术界和工业界的科技创新精英,获奖者是各自领域的领军人物,他们的研究和应用成果引领科技发展潮流,极可能改变世界的未来。曾经的获奖者包括Google的联合创始人Larry PageSergey BrinLinux之父Linus TorvardsFacebook的创始人Mark ZuckerbergYahoo的创始人杨致远等。

此前,我校校友刘湘军(1985级生物)、吴旻(1991级自动化)、杨荣贵(1996级热能,硕)、宋晓东(1992级物理)、夏丰年(1993级电子)、李笑(1997级电子)、陈启鑫(2001级电机)、鲁南姝(2001级力学)、张柏乐(1999级电机)、张良方(1996级化工)、郑晓琳(1995级热能)、伍晖(2000级化工)、戈钧(2000级化工)、刁莹(2002级化工)、张一慧(2006级航院,硕)、高伟(2007级精仪,硕)、顾嘉唯(2008级美院,硕)、刘自鸿(2000级电子)、印奇(2010届计算机)、徐亮(2006级生医)、韩松(2008级电子)、王思泓(2005级材料)等曾先后入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