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访原子能院堆工所所长薛小刚

2004-11-02 |
访原子能院堆工所所长薛小刚

访原子能院堆工所所长薛小刚
作 者:王振东 发布日期:2004-11-02


核反应堆工程摇篮的年轻带头人——记原子能院堆工所所长薛小刚

  采访薛小刚所长,让我忘记了午饭时间,他滔滔不绝的谈吐、丰富的经历,深深地吸引了我,我从中看到了一个科研工作者的睿智和管理者的远见。


  198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核能与热能利用专业后,薛小刚来到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并相继获得反应堆工程与反应堆安全专业硕士、博士学位,现任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反应堆工程研究设计所所长。


  到原子能院后,薛小刚长期从事反应堆工程堆物理理论、堆芯核燃料管理、核临界安全及概率风险评价等领域的科研工作,负责和参与多项科研及核能开发研究,取得多项重要成果。特别是1995年任堆工所21室主任期间,他为建立我国临界安全理论分析手段做了大量工作,在长期从事反应堆物理理论和堆芯燃料管理计算方法研究中勇于开拓进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方法学研究领域居国内领先地位。几项由他负责和组织的课题接连取得了成功:完成了大亚湾、岭澳核电站一级PSA分析,负责开发了国内第一个可视化的可靠性分析软件VIRA,为核电站安全运行作出了贡献,其中PSA项目成果获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二等奖。他还率先在我国开展燃耗信任制(Burn-up Credit)技术研究,并得到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大力支持,已取得阶段性进展,该技术的应用将大大提高我国乏燃料贮存、运输、后处理等的经济性和安全性。近十年来,薛小刚及其合作者在核燃料管理、核临界安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曾先后获得国防科工委及中核集团公司的数次奖励。


  在成绩的背后, 是为之付出的勤奋和刻苦,用他自己的话说:“从1990年到1998年从来没有休息过一个周末。”回忆起当时的条件,他的脸上流露出了些许感慨:“那个时候,条件是十分艰苦的,一个研究室只有一台286计算机,职工要排序轮流上机学习,而晚上只能住在面积只有6平方米的屋子里,但正是那时为我后来的工作打下了重要的基础。”当我问他取得成功的经验的时候,他淡淡地笑了笑:“扎实的基础,踏实的心理,科学的积累,平和的心态,这些是最重要的因素,并且要坚信,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采访中,我也看到了薛小刚默默承受的牺牲。在家庭和事业之间,他总是以事业为重。每一个熟悉他的人对他印象较深的都是一个字:忙。在进行核临界安全某一项研究过程中,由于时间紧,该课题又需要长时间不间断地算下去,以至于他数天不能回家,就连去医院探望住院的妻子都抽不出时间。上幼儿园的孩子经常被他锁在办公室里没有人管。有一次他将孩子丢在办公室,试验完成之后想起来找的时候,孩子已经不知去向,直到后来发现孩子正在女同事照顾下开心地玩耍时,一颗悬着的心才算放下。


  薛小刚从2001年开始担任堆工所副所长,主管全所科研计划及重点科研项目,并担任科研项目关键技术研究课题负责人。 堆工所是我国最早建立的反应堆科研基地,也是原子能院现辖的最大研究所,下设15个研究设计室,覆盖了反应堆工程技术领域的主要专业。他组织承担了一批具有重要意义的科研任务,已取得预期的进展,受到上级领导部门的高度评价和表扬。目前,身为所长的他正积极组织全所进行到2020年的规划和“十一五”计划的制定,全所的工作正在朝着预定的目标一步步有序地迈进。他对规范管理、人员和干部培训高度重视,全所的工作效率有了很大提高。


  年轻而富有创造力的薛小刚,在日前国防科工委表彰的“国防科技工业百名优秀博士硕士”中,当之无愧地榜上有名。他还将为再创堆工所的辉煌而继续努力拼搏。

(转自中核网)

附 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