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友重逢,共叙光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召开1960届毕业六十周年、1970届毕业五十周年校友座谈会

2020-11-03 | 来源 公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20-11-02 |

11月1日上午,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建院64周年之际,学院召开了1960届毕业六十周年、1970届毕业五十周年校友座谈会。本次座谈会邀请到了老院长常沙娜先生,以及3位毕业六十周年,12位毕业五十周年的校友返回学院,与学院老师相聚座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党委副书记李鹤,学生与校友事务办公室主任郭林红等出席了本次座谈会。座谈会由郭林红主持。

座谈会现场

本次受邀返校的15位在京校友大都已七八十岁高龄,能够回到母校相聚格外高兴,老同学见面后互问安康,热情相拥,言语交流中更显神采飞扬,风采不减当年。

座谈会上,鲁晓波院长首先代表学院致辞,诚挚欢迎各位校友返校相聚,深深感谢为学院发展奠定坚实学术传统的学院前辈们。针对校友们关注的学院发展动向,鲁晓波向大家介绍了学院发展近况,以及学院学科建设在国内国际上学科评估中取得的优异成绩。他说,学院在并入清华大学后一直坚守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学术传统,始终立足服务国家,关心民生,促进经济建设,培养的校友都在社会上发挥着重要的影响力。他恳请校友们为学院未来发展提出宝贵建议,促进学院的长远发展。

鲁晓波院长发言

学院负责院史编撰工作的张京生老师展示了一组非常珍贵的老照片,有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老校址的美丽风景,有同学们下乡采风进行艺术创作的生动记录,有学院师生参加国庆庆典的花絮瞬间等等,勾起了现场老先生们的深深回忆,共同追忆起往昔岁月的点点滴滴。

张京生老师分享老照片

老院长常沙娜先生已近90岁高龄,她动情地回忆起自己的求学经历,以及在学院任教时承接国家重大项目的经历。回首往昔,她表示“生命不息,跋涉不止”,鼓励学院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坚持“真、善、美”,也要与新时代发展相结合,希望学院继续延续老工艺美院为“衣食住行”而服务的教学方向,祝愿老校友们乐观生活,身体健康。

常沙娜先生发言

1960届毕业六十周年的校友韩美林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历,他认为艺术创作要紧跟时代发展的脚步,自己如今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学院的培养,在工艺美院学习的经历让自己养成了勤奋创作的习惯,也激发了自己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热爱,他表示愿意为学院发展和人才培养贡献自己的力量。

1960届校友韩美林发言

1970届毕业五十周年的校友刘巨德表示始终为母校的发展感到骄傲,他回忆起求学期间接触陶瓷拉辘辘的情景,历历在目。他认为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教学理念从艺术的源头出发,不仅直击民间艺术的心脏,更是走在现代艺术的前沿,这在当时足足领先其他艺术院校近一个世纪。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不仅是中国现代艺术的奠基者,更是现代艺术教育的重地,学院的前辈们为中国艺术教育界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1970届校友刘巨德发言

其他返校校友们也都开怀畅言,追忆往日在学院学习和生活的经历,表达了对母校培养和恩师教诲的感激之情。在学院院庆之际能够返回母校,重温当日同窗情谊,了解学院发展近况和取得的成就,校友们感慨良多,特别开心和骄傲。

校友朱军山发言

郭红林主持座谈会

会后,全体参会校友们与老院长、学院老师们一起合影留念。今日校友重逢,共叙光华的时光弥足珍贵。让我们共同期待学院建院65周年的再相聚!愿学院传统代代相传,历久弥新!

座谈会现场

资料来源/学生与校友事务办

图文编辑/罗雪辉 冯佳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