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张大森老师纪念会暨“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张大森民乐奖”启动仪式圆满举行

2020-01-07 | 刘沫 | 来源 “知音雅集”清华校友民乐团 |


1月5日下午两点,由“知音雅集”清华校友民乐团主办的张大森老师纪念会暨“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张大森民乐奖”启动仪式在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多功能厅举行。

张大森老师是著名琵琶、柳琴演奏家,作曲家,指挥家,教育家,国家一级演员,原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团长,曾任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柳琴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常务理事、台北柳琴室内乐团艺术顾问、清华大学人文学院艺术发展顾问,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是国务院授予的“在文学艺术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他自1994年起担任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民乐队指挥,辛勤耕耘二十五载,为乐团的成长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2018年12月20日,张大森老师突然离开了我们,为了缅怀和永远纪念他,“知音雅集”清华校友民乐团从2019年初就开始筹备成立张大森纪念奖学金,并希望以纪念音乐会的形式表达对大森老师的郑重感恩和深切怀念。

在大森老师逝世一周年之际,大森老师的学生、同事、好友、同学齐聚一堂,共同纪念他。到场嘉宾有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赵洪,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副书记齐兴达,前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指导教师许有美,中国广播艺术团副团长、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团长、著名扬琴演奏家、指挥家张高翔,来中国广播民族乐团的著名打击乐演奏家马里,著名二胡演奏家张方鸣,著名胡琴演奏家杨柳,著名三弦演奏家王玉,著名贝斯演奏家汪伟,来自中国评剧院的著名三弦演奏家王大力,石景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叶奔、书记王文续,民乐高级教师、小荷民乐团团长李勇,中国农业大学民族乐团指导老师宋赛,清华大学附属小学金帆民乐团主管、常任指挥、艺术学科负责人吴跃猛,以及大森老师的好友、老同学代表等。为了方便未能到场的朋友观看,纪念会进行了同步网络直播并将纪念会的全程录像上传至网络点击链接

赵洪老师发言

纪念会上半场,艺教中心赵洪老师、清华附小金帆民乐团吴跃猛老师、大森老师的同学杜晖女士、小荷民乐团李勇老师、广播乐团张高翔团长等分别发言,现场与大家分享了和大森老师的一些回忆。大家纷纷提到大森老师的艺术成就、为人品格、对艺术的严谨、对后辈的提携以及对民族音乐普及事业的辛勤耕耘,这些都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中国广播艺术团副团长,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团长,著名杨琴演奏家、指挥家张高翔发言

本次纪念会上,“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张大森民乐奖”正式启动,“知音雅集”清华校友民乐团团长刘沫介绍了“张大森民乐奖”筹备和设立的基本情况。“知音雅集”清华校友民乐团倡议并募集款项12万余元,在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设立专户,本金不动,将每年的收益作为奖金设立奖学金,奖励“热爱民乐、关心集体”的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在校民乐队队员。该奖学金由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负责评定发放,目前已有一名学生获奖。如果想继续向“清华张大森民乐奖”进行捐款,可以汇款或者转账给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请务必注明捐赠用途“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张大森民乐奖”)。

“知音雅集”清华校友民乐团

下半场纪念音乐会,“知音雅集”清华校友民乐团演绎了民族管弦乐合奏《月儿高》,古筝与乐队《小河淌水》,弹拨乐合奏《忆别离》,二胡与钢琴《杨柳》四首曲子。其中《月儿高》是大森老师的恩师彭修文先生的经典改编作品,《小河淌水》则是大森老师改编和配器的作品。四首曲子,不同的风格,却同样寄托了大家的深深思念和敬意。从2019年10月起,乐团的成员们就从各自的工作岗位聚到一起,在大森老师的学生、青年指挥家陈克老师的精心指导下,为这场音乐会进行排练和准备。陈克老师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利用周末时间给大家排练,带大家一起精细打磨,只为演出大森老师心目中《月儿高》的原汁原味。乐团里还有来自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的同学们和毕业于十九中的大森老师曾经的学生,有了他们的支援,乐团声部更加齐全,取得了更好的演出效果。此外,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民乐队也带来了小合奏《姑苏行》,小荷民乐团带来了《茶马古道行》《七彩之和——绿•风之歌》两首民族管弦乐作品。台上的演员都是张老师曾经的学生,大家共同用大森老师教给大家的音乐,来向他致敬。

小荷民乐团

正如赵洪老师所说:“大森老师把他在专业乐团一生的宝贵积累奉献给了清华的这片舞台,尤其是奉献给了清华的这些学生们。无论他离我们远去还是在我们身边,他留给我的精神财富是永远陪伴我们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