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雷雨》全剧上演 献礼105周年校庆

2016-04-27 | 记者 柳夏 学生记者 胡惠怡 | 来源 清华新闻网4月26日 |

昔日,清华大学图书馆里《雷雨》诞生;今朝,蒙民伟音乐厅中《雷雨》再现。4月24日,四幕话剧《雷雨》在蒙民伟音乐厅连续上演两场,这是清华历史上第二次上演由清华人排演的《雷雨》全剧。

此次上演的经典话剧《雷雨》,由清华校友总会、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和清华大学图书馆联合主办,清华校友剧艺社排演。它为清华大学105周年校庆献礼,同时也纪念曹禺先生逝世20周年。

《雷雨》剧照一 胡仁隆

24日晚,蒙民伟音乐厅“雷声”隆隆,时间仿佛又回到上世纪20年代那个闷热的夏天,电闪雷鸣,风雨交加,周公馆客厅的一幕幕再现了周、鲁两个家庭8个人物30年的复杂纠葛。恩怨情仇,空间的干涸、板结、龟裂和缺氧,人性的荒芜、挣扎、无助和呼号,紧紧攫住了观众的心。精彩的演绎,让人不禁回想当年,在宁静的图书馆里,23岁的清华学生曹禺头脑里如何“雷雨”交加。

《雷雨》剧照二 胡仁隆

1933年暑假,在清华图书馆,西洋文学系大四学生曹禺经过三年的酝酿,终于完成了话剧《雷雨》的剧本创作。1934年7月,《雷雨》剧本发表在《文学季刊》上,1935年春在日本首演,受到热烈欢迎。随后,《雷雨》这部中国现实主义经典之作被多次搬上舞台,经过北京人艺等表演艺术家们的精彩演绎,熠熠生辉,经久不衰。由清华人自己排演的《雷雨》就是其中一道亮丽的风景。1959年夏秋,清华大学学生文工团话剧队在大礼堂正式演出了两场《雷雨》,反响强烈。这是清华历史上由清华人第一次演出全剧。此后的半个多世纪中,清华人也时有《雷雨》单幕或片段排演。1991年,学生文工团话剧队演出《雷雨》第一幕“喝药”片段;2000年校庆,清华剧艺社与学生艺术团话剧队合作演出《雷雨》第四幕;2011年百年校庆时,清华校友剧艺社演出《雷雨》第二幕“相认”片段;2015年校庆日清华剧艺社在曹禺创作《雷雨》的老图书馆里演出《雷雨》前两幕,座无虚席,十分火爆,深受好评。今年校庆,清华校友剧艺社将四幕话剧《雷雨》完整地搬上清华的舞台,在清华历史上,这是由清华人第二次演出全剧。

《雷雨》剧照三 胡仁隆

本次演出阵容中,从导演到演员到灯光、音效和技术设备,全部为清华校友和教职员工。为了忠实于原著、以最恰当的尺度演绎《雷雨》,校友剧艺社苦磨三年,仔细钻研历史背景、人物基调,克服重重困难,以高水平的精彩演绎,博得观众热烈的掌声,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