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股权与创业投资:投资协会沙龙活动

2012-05-22 |
2012年5月19日晚,由清华校友总会投资行业协会主办的“股权与创业投资”主题沙龙在主楼接待厅举行,60多位协会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沙龙由投资行业协会秘书长张顺主持,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老师出席了这次沙龙活动。
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金融处处长刘健钧博士做了题为《股权与创业投资:政策、问题和展望》的报告。刘博士首先介绍了私人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的历史演变,并从不同投资机构、学术和法律角度对PE和VC的概念进行了区分。对照世界各国的案例,他分析了创业投资对创业型企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回顾了我国PE和VC的立法历程后,刘博士详细讲解了国家对股权和创业投资分开立法、监管的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的立法精神。最后,刘博士就我国股权和创投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和发展前景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刘健钧博士

刘健钧博士

虽然在座校友不乏投资界资深人士,但刘博士渊博的知识和富于激情的讲解还是令大家大开眼界、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校友们就几个共同关心的问题与刘博士进行了交流探讨。

刘健钧博士与校友进行深入交流

刘健钧博士与校友进行深入交流

刘健钧博士历任原中国律师事务中心主任助理、原中国农村发展信托投资公司基金部业务主任,参与过最早设立创业投资基金-淄博基金的管理工作,并兼任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投资系教授、北大创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MBA创业投资课程主讲人。现职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金融处处长。近年来他一直在参与股权和创业投资方面的立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