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馈母校

东风汽车公司向“孟少农-东风汽车励学基金”捐赠200万元

2009-10-20 |

1017上午,由东风汽车公司捐资200万元人民币,以清华大学知名校友、中国汽车工业创始人之一、中国汽车工程教育奠基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孟少农先生名字命名的“孟少农-东风汽车励学基金”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主楼隆重举行。

 

捐赠仪式现场(井建军 摄)

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常委、总经理助理周强,人事部副部长吕传文;孟少农先生的女儿孟运,女婿张超;清华大学原党委书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贺美英,学生处处长杜汇良,校长办公室副主任李志华,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翦进;汽车工程系系主任李克强,党委书记帅石金、副系主任成波以及汽车工程系有教授、学生等300余人出席捐赠仪式。汽车工程系党委副书记林成涛主持捐赠仪式。

 

汽车工程系系主任李克强致辞(井建军 摄)

汽车工程系系主任李克强为捐赠仪式致辞,他介绍了孟少农先生为中国汽车事业不懈奋斗,无私奉献的一生,高度赞扬孟少农先生为中国汽车工业和中国汽车工程教育做出的卓越贡献,并对东风汽车公司积极支持大学人才培养工作的高度社会责任感表示感谢。

 

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常委、总经理助理周强,汽车工程系主任李克强,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翦进共同签署捐赠协议(赵颖 摄)

随后,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常委、总经理助理周强,汽车工程系主任李克强,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翦进共同签署捐赠协议;周强代表东风汽车公司向“孟少农-东风汽车励学基金”捐赠200万元人民币作为基金本金。

 

周强代表东风汽车公司向“孟少农-东风汽车励学基金”捐赠200万元人民币(赵颖 摄)

孟少农先生的女儿、同为清华校友的孟运女士在捐赠仪式上回顾了父亲的老照片,追忆了父亲奉献、奋斗的一生,对东风汽车公司捐资设立“孟少农-东风励学基金”非常感动,希望东风汽车公司能在未来有着更好的发展,清华大学能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优秀的人才,共同为建设强国做出贡献。

学生处处长杜汇良在会上表示,学校将坚持育人导向,做好基金的管理和发放工作,让每一分钱发挥最大的作用。

 

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常委、总经理助理周强致辞(井建军 摄)

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常委、总经理助理周强在致辞中说,以孟少农为代表的老一辈东风建设者,为东风的事业和奠基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长期以来,东风与清华大学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尤其在东风的产品研发领域,清华一直给予了重要支持。“孟少农-东风励学基金”的设立,必将揭开东风与清华大学良好合作新的一页。东风公司将以基金设立为契机,继续加强企业和学校的合作,为清华学子成长提供必要支持。

 

清华大学原党委书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贺美英致辞(赵颖 摄)

清华大学原党委书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贺美英感谢东风汽车为“孟少农-东风励学基金”做出的贡献。她在致辞中说,东风汽车是中国产业的重要支柱,清华大学与东风汽车有着接近40年的良好合作关系,在人才供给和科研项目上有着良好的合作经验。她希望清华大学与东风能继续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同心协力,为清华学子提供良好的学习机会。

会后,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常委、总经理助理周强向与会师生作题为《产业与中国崛起》的报告。

 

为了纪念和缅怀孟少农先生为中国汽车工业和中国汽车工程教育做出的卓越贡献,鼓励在校学子努力学习,成才报国,清华大学邀请孟少农先生曾经先后长期工作过的一汽、陕汽、东风等汽车行业骨干企业单位共同发起设立“孟少农励学基金”,基金运作的收益面向清华大学汽车相关专业,用于对学业优秀同学的奖励、对家庭经济情况困难同学的资助,对到基金发起汽车企业就业同学的表彰和对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支持。东风汽车公司本次捐赠的200万基金单独冠名为“孟少农-东风汽车励学基金”,是“孟少农励学基金”的有机组成部分。

清华大学“孟少农-东风汽车励学基金”的设立,是对在校汽车学子们学业的支持,更是对孟少农先生精神的弘扬与传承。“孟少农-东风汽车励学基金”的成功设立,必将成为中国汽车工程教育工作中承继行业传统的新模式,成为加强大学与汽车企业沟通合作的新桥梁,成为进一步做好向我国汽车行业输送人才工作的新纽带。

(赵颖 供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