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自强不息的脚步

2010-06-30 |

——大连校友访谈侧记

大连,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在这里,有一批清华人执着地追逐着自己的事业与理想,他们与这座美丽的城市一起成长。

2009年5月,原校党委书记方惠坚(前左5)、《清华校友通讯》主编孙哲(前右3)与部分大连校友合影。杨德新(前右4)、赵玉荣(前左1)、高本业(前左2)、杨文升(前左3)、朱程清(前左4)

值大连校友聚会的时机,我们访问了部分在大连工作的校友。热心的大连校友会秘书长赵玉荣学长,如数家珍般向我们介绍了一批大连的优秀校友,说他们每个人的故事都是那么精彩,希望我们多采访、多报道。为此,在赵学长带领下,我们走访了几位不同行业和不同年代清华校友,下面就把他们介绍给大家。

杨德新(大连校友会会长 1969精仪):永不停息的脚步

采访杨德新会长是在旅顺,在他一手兴建的大连交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宽敞的会议室里。该学院是一所民办独立学院,自从2005年从大连交通大学校长的职位上退休之后,他就全力投入这所学校的管理。

杨德新会长的经历可谓丰富而精彩,他196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精仪系,先是分配到山西一家落后的机械厂,在那里他搞技术革新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让那个偏僻的小县城认识到清华人的实干精神。改革开放后,他考入大连铁道学院攻读硕士,又通过严格的考试到天津大学攻读博士,最后成为我国改革开放后第一批中美联合培养的博士生。之后他赴美完成两年博士后研究。这丰富的经历让他不断地领悟到教育的真谛。到大连铁道学院任教后,国家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使他在事业上不断取得突破。他是被破格晋升为教授,成为铁道部有突出贡献的专家。1994年出任大连铁道学院院长。

杨德新说,也许是清华人不甘平庸的性格所决定的,他总觉得不论在哪个位置上都要做得最好。在他主政的几年中,学校几个标志性的发展让他备感欣慰,一是从“学院”升格为“大学”,二是获得了博士学位授予权,三是抓住机遇创办了民办的大连交通大学软件学院。

创办民办的软件学院,无疑是一件最耗费他精力的“大手笔”。2001年3月,国务院作出了依托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建立一批软件人才培养基地的决定。杨德新敏锐地抓住这一契机。几经酝酿,他找到了有经济实力和共同意愿的合作伙伴,最终他以全新的办学理念、执著追求的人格魅力,赢得了支持,使铁道学院软件学院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实现了申报、批准、融资、建校、招生。同时成为国家外专局批准的第一个国家软件人才国际培训(大连)基地。多年来,软件学院在“复合型”“国际化”等理念指导下探索发展,如今已是拥有在校生5000人,以人才市场需求为导向、办学特色鲜明、培养实用型软件人才的重要基地。

大连交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是2002年大连交通大学和一家民营企业合办的独立学院。2005年退休之后,带着几十年公立大学丰富的办学经验,杨德新又开始了民办大学发展之路的探索,把自己的晚年交给了这所崭新体制的学院。

民办大学的办学体制决定了学院教育模式和管理模式与一般公立大学不同。因此,担任学院董事长的杨德新,推出了基础学科加外语或基础学科加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受到学生广泛欢迎。其特色专业——社会工作本科专业中设置社会福祉方向在国内尚属首创。他认为,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来临,该专业的人才需求将会日益紧迫,这在一些已经进入老龄化的国家早已得到证实。我们参观了位于学院不远处一个住宅小区的校外实习基地,实际就是一所高标准的养老院,二十几位外籍老人正跟着武术教练学练太极拳。我们为杨德新学长的战略眼光感到由衷的钦佩。

刘佳晨(1990级自动化)大连就是我的家

大连市中山区区长刘佳晨无疑是个大忙人(2009年9月,刘佳晨已被任命为共青团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赵玉荣秘书长说,佳晨能来参加校友聚会非常难得,一定“抓”住他进行采访。于是,饭后的40分钟是刘佳晨给我们的采访时间。

刘佳晨是北京人,1990年从北京四中毕业后考入清华自动化系,后获得学士、硕士学位。在清华,刘佳晨曾担任过班长、团支部书记、系团委副书记、辅导员。刘佳晨认为,清华倡导的“团队精神”“集体主义”“双肩挑”奠定了他一生为人处世的行为准则。

1997年刘佳晨赴美留学,2002年在新泽西州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3年1月,大连市面向全球招聘市信息产业局副局长,刘佳晨获得了这个职位。从此,刘佳晨在大连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上挥洒着智慧和汗水。上任后,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参加了大连市建市百年来最重大的外资项目——“英特尔半导体(大连)芯片项目”,作为领导小组和核心谈判组主要成员,为投资25亿美元的“06项目”成功引进、落户大连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为此,他被省委、省政府记一等功。2005年6月,他当选共青团大连市委书记;2007年12月出任大连市中山区委副书记、区长。

作为大连中心商务区的行政一把手,从他脸上几乎看不到疲惫的痕迹,问他是不是已经“得心应手”了,他忙说“那可不敢说,只是不怎么感觉吃力了”。谈起自己的工作心得,他总结为两点:一是调动下面的积极性,二是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他说哪个人也不可能什么都懂,做领导工作最重要的是用好人,调动干部的积极性。那些局长、科长、街道的干部,他们最了解基层的情况,他们最有发言权。同时还要不耻下问,多请教,这样做不丢人,大家还会评价你是谦虚。他会认真听取各部门的每一个汇报,他说,这不仅是了解情况的渠道,同时是对自己“培训”的过程。遇到特别专业的事项,就召开听证会,靠专家来帮助决策。说到政府工作中面临的最大挑战,刘佳晨说是如何处理速度和质量、长期和近期、发展与稳定这三对矛盾,只有这三个矛盾解决好了,城市才会健康、快速地发展,市民才会满意。

对政府官员是否是“高危职业”的问题,刘佳晨非常坦然,他承认在公共安全、社会稳定等方面确实责任重大,但上有国法,下有各种法规制度,只要确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并严格自律,就没有什么“可怕”的。

杨文升(1984级经管)从心里感谢清华

杨文升是吉林市人,1984年考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后获技术经济学硕士学位,现任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市分行行长、党委书记。

杨文升学长说,毕业整20年了,参加工作以后就很少再回母校,但却几乎无时无刻不在感受着母校的关心和鼓励,特别是在困难、困惑的时候,“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成了自己的精神支柱。

2009年校庆那天,他们班在国内的同学几乎都回来了,也有专程从国外赶回来的,大家多年未聚,格外高兴,一直聊到了第二天凌晨。从同窗求学,到现在各行各业,各奔东西,大家都有了很大的变化,但唯一不变的是清华人的责任感,聊来聊去最后还是不知不觉又说到了中国的问题、机遇和挑战。

杨学长感到,在清华最受益的就是母校文化中的“如何做人和如何做事”。不仅如此,清华还给了自己一个闪亮的光环,使他们一出校门起点就高于周围。事实上,出于对清华的认可,你的领导、同事在并不太了解你的情况下,可能首先就会假定你“行”,这样你就比别人有了更多的机会。他说自己27岁就被任命为副处长,可当时感觉也并没有太大的贡献,原因可能就源于此。当然,有了机会,也需要你用与众不同的实践来证明清华人“的确能行”,是不会辜负大家的希望的,否则,以后机会不会再有,而母校的品牌也会因你受到影响。

参加工作这些年,杨文升最感欣慰的就是在不同的岗位带队伍,都能努力地创造一个“风清气正、奋发向上”的小环境,让整个队伍富有力量,让队伍里的大多数成员感觉到有希望。这同样源于清华校训中“厚德”的力量。当出了一点成绩的时候,“不愧是清华的!”这句评价成了对他工作的最大激励。

在大连短短的三天时间,我们结识了一批优秀的清华校友,除了以上介绍的几位,还有年轻的女副市长朱程清(1982级水利),为大连城市规划描绘蓝图的设计师鞠平(1984级建筑),年近六旬开始创业取得骄人业绩的高本业(1988经管研),在保税区从事高科技创业的赵毅(1983级化学),这些校友不但事业有成,对清华母校也有深厚的感情,他们紧密团结在大连清华校友会的旗帜下,正在商议着向母校百年校庆献上一份厚礼。 (白云)

相关新闻

  • 172021.06

    清华给我的行囊

    吴海军,清华大学水利系2007级水工71班学生,曾作为本科毕业生代表受到胡锦涛总书记接见,并参加清华百年校庆人民大会堂庆祝活动。现任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生产管理部副主任。

  • 042024.01

    马洪涛:既是工匠,也是科学家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92021.10

    安徽校友会2021年重阳节活动暨来皖工作校友迎新活动成功举办

    10月14日,重阳节当日,为庆贺杨振宁先生百岁诞辰,安徽校友会2021年重阳节活动走进三河古镇杨振宁旧居,带领校友们共同学习老学长心系祖国发展、愿为祖国奉献、甘为事业坚守的爱国精神。

  • 182016.04

    湖南校友会基本情况介绍

    一、长沙校友会基本情况介绍 1983年的秋天,岳麓山上的枫叶像燃烧的火焰,与天边的晚霞交相辉映。湘江也没有停下脚步,匆匆地向北流去。在湖南机械研究所的办公楼里,李萍荪学长组织了一...

  • 032014.09

    珍视友情 感恩母校——自四年级毕业50周年纪念大会散记

    一场难得的春雨过后,北京的天空格外晴朗,清华园也显得格外的美丽。

  • 232008.06
  • 222023.02

    创业清华人 | 智联安吕悦川:只要需要,我就去做

    吕悦川,清华大学1988级精仪系校友。与祖国芯片产业发展同频,吕悦川的个人命运发生着斗转星移的变化。2007年,清华精仪系毕业校友吕悦川结束美国深造,归国工作、创业。2013年,吕悦川成立蜂窝物联网芯片公司智联安,研发团队具备全链条技术自研能力,在通信、5G物联网、车联网领域均有产品布局。2016年,第一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举办。智联安获成长组第二名,宣布完成亿元B+轮融资。作为一名创业校友,吕悦川带领智联安公司继续...

  • 042004.06
  • 212016.03

    青岛校友会基本情况介绍

    一、青岛校友会基本情况介绍 青岛校友会自2010年恢复成立以来,始终秉承根系清华、立足青岛、服务校友、促进合作的理念,为校友搭建“增进友谊、信息交流、共同创业”这三大平台。目前在...

  • 172010.09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记1960级校友王少阶

    ● 湖北省清华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王明陶写在前面盖因一件小事,我来到湖北省政协。她位于武汉东湖之滨,邻唐代诗人李白的“放鹰台”。这是晚春一天的中午时分,即将入夏。武汉的天气似顽皮的羔羊,一会儿骄阳给你夏的威严,一阵春雨,城市又似温柔且妩媚的少女。车停在门廊内,廊外淅沥的雨滴在花坛夹竹桃叶片上碎玉般飞溅。放眼望去,湖面涟漪,清风徐来,水波不兴。508室——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少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