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张冬冬:我们的跑群是这样成长的

2021-01-06 | 图文/张冬冬(2015级博,机械) | 来源 东莞市清华大学校友会 |

20206月从清华博士毕业,720日到达东莞入职松山湖华为。在松山湖周边跑步几次后,很快便被美丽的风景吸引住了,这里绝对是一个“不跑步会被浪费掉”的好地方。我在到达东莞前便与清华东莞校友会秘书长孙守芳师姐取得了联系,很快便与东莞校友会建立了联结,感受到了组织的热情与温暖。

松山湖美景

近两三年来,全球清华校友跑步热情高涨,很多地方校友会建立了当地的跑步协会。我在清华读书期间担任过两年清华晨跑队队长,并且还多次参与清华校友跑步活动的服务,来到东莞后也很想把东莞的跑步活动规律地组织起来。我把这一想法告诉了孙守芳师姐,她立即表示赞同和支持。随后,清华东莞校友会在81日组织的一次交流活动中,有一个环节是“庆祝清华建校109周年,东莞校友挑战109公里”颁奖仪式,守芳师姐借此机会提到:校友会后续将组织每周例跑活动。

没想到的是,首次跑步活动来得那么快,在82日就开张了,我完全没有任何集合地点、跑步路线上的心理准备。非常感谢深圳的校友白建峰师兄等人,这次集体跑步活动在很大程度上是他促成的:他说要带一些小伙伴来松山湖跑步,想感受一下风景。于是,我们在守芳师姐的支持下,又召集几位东莞校友。清华校友齐相聚,环湖跑步欢乐多!那天雨断断续续地下,空气清新天气凉爽,偶遇大雨,浑身湿透。此后,决定每周日早上组织跑步活动。感谢孙守芳师姐等东莞校友会的校友们的支持,集体跑步活动才如此顺利!

首次跑步活动

202082日至1231日,除了特殊情况外,我们每周日都会组织跑步活动,共14次。随着活动的进行,不断有校友加入跑步队伍中。虽然新建立的东莞清华校友跑群中只有20多人,但是好几次跑步活动都有八九人参加。在东莞这样一个地广跑步校友少的地方,能够聚集八九人集体跑步,也算是“小有规模”。

偶尔组织一次集体跑步活动容易,但是集体跑步活动能够持续进行却十分不易。除了有专人能够每周在跑群中发布跑步活动通知、召集校友集体跑步外,更重要的是要有人报名参与。哪怕只有两个人参加,活动就能够进行下去。事实上,只有两个人的集体跑步活动也非常容易“夭折”,如果这两个人信念不够坚定,很快就会散伙儿。两三个人的集体晨跑能够组织下来的原因在于,跑群中有不少具有坚定信心的校友们,例如1983级的孙守芳师姐、1984级的林荣师兄、1987级的黄式辉师兄、2007级的MBA全峰师兄、2014级的博士陈晨等人。守芳师姐是参加集体晨跑活动次数最多的人之一,她的毅力自不必多说。东莞地域比较大,林荣师兄住的地方离跑步集合点(集合地点通常为溪流背坡村华为D区附近)比较远,他每次参加活动开车上高速也得四十分钟左右。黄式辉师兄只要没有特殊情况,他总是会来一块参加跑步活动的。全峰师兄工作特别忙,经常出差,好几次出差半夜回到家只睡了三四个小时就赶过来一块参加集体晨跑。

三人集体晨跑

跑群能够持续组织跑步活动也离不开校友们在群中日常打卡相互鼓励、跑马比赛前后的加油和夸赞、日常聊天保持跑群活跃度等。这些看似不太起眼的动作和行为,对增加跑群的黏度、促进校友之间的了解和联络有很大的作用。每周一般只有一次集体跑步活动,平日的跑步全靠大家自觉自行完成,不少校友经常在群里日常打卡,例如守芳师姐、林荣师兄、2008级硕士彭筱虹师姐、2018级硕士陈其祥师弟、常驻北京的2001级王庆冰师兄、2003级的陈艳梅师姐等人,校友们会相互鼓励和夸赞。其实,群里还隐藏着平日里跑步频次不低,但不太愿意在群里打卡的校友们,例如1983级的颜新宁师兄、1964级的黄健求学长等。近一两个月的马拉松比赛不少,只要有校友参加比赛,大家会在群里加油和夸赞。大家还会在群里偶尔开开玩笑、了解一些跑步常识、跑步装备等内容,很大程度增加了群活跃度。

欢乐集体跑

集体跑步活动有很多好处,除了能够克服个人懒惰小心思、增加自律外,还能够影响一些人。彭筱虹师姐是看到集体跑步活动的打卡后,才下定决心重新把跑步运动捡起来。她从三五公里走路开始到慢跑,逐渐到现在的六分半配速跑半马,进步非常快。陈晨在首次参加集体跑步活动时,最多只能跑十公里,在不久前他顺利完成了环松山湖半马。1018日那次四个人集体跑步13公里后,又去大岭山爬山,记得爬山中途陈晨出现髂胫束疼痛上下山困难,他依然忍痛完成了上下山。陈艳梅师姐平时通常跑步10公里,当她第一次和我们一块跑步时,直接突破了半马,她自己都感到惊喜和不可思议。陈其祥师弟张罗着邀请大家1025日在同沙生态公园的那次跑步,是1983级的颜新宁师兄首次参加的集体跑步活动,颜新宁师兄平日里一般是七分多的配速跑五六公里,那次他竟然能够以六分多一点的配速跑14公里,他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议,信心大增!1999级曾静师姐在11月份得知有校友集体跑步活动时,她带着11岁的儿子程宪泽一块过来参加,几乎每一次跑步活动都不落下,至今已经参加四次了,其中有两次活动是一家三口都过来的。小学六年级的宪泽超级棒,几乎每次他都能跟着一块跑四五公里,然后连跑带走再四五公里返回。曾静师姐在湖边快走,一家人也逐渐运动了起来。不得不提的是林荣师兄一家三口也都在运动: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林荣师兄和他12岁的儿子(“龙哥”)每周一次亲子跑。不久前,林荣师兄一家三口来参加集体跑步活动,“龙哥”跑得嗖嗖快!

跑步后爬山

同沙生态公园跑步

含有林荣一家和曾静一家的集体晨跑

随着集体跑步活动次数不断增加,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校友了解到松山湖拥有美丽的风景,纷纷表示有机会想过来一块跑跑!在926日,深圳有六七个校友过来体验了松山湖跑步,欢乐多多!全国勘察设计大师肖从真(1986级)来东莞出差,约了123日早6:10在松山湖一块晨跑,跑步欣赏了美丽的松山湖晨景,一路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深圳校友来莞集体跑

和肖大师集体晨跑

感谢东莞清华校友跑群中的各位师兄弟姐妹们,你们的坚持、自律、友爱、包容成就了我们如此团结的群体。希望我们来年继续努力,继续健康开心快乐奔跑,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让更多的人从跑步中受益!


相关新闻

  • 252016.10

    波士顿清华闪电跑群出征芝加哥马拉松赛

    10月9日,在创始仅仅两年半之后,波士顿清华闪电跑群派出了一支九人队伍参加了世界马拉松大满贯之一的芝加哥马拉松赛。

  • 252012.07
  • 012008.10
  • 302023.05

    逐风奔跑 健康成长︱广西校友会举办2023迎六一亲子跑活动

    雨后初晴,阳光正好。5月28日上午,广西清华校友会在南宁南湖公园举办2023“逐风奔跑 健康成长”迎六一亲子跑活动,本活动由广西清华校友跑步爱好者组织——八桂水木跑团承办,广西校友会秘书长黄永宁及50余位校友和家属参加了此次活动。亲子跑有助于增进父母与子女的情感交流,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家庭和谐。在“六一”到来之际,举办校友亲子跑活动,也是为了传承“无体育、不清华”的体育精神,促进儿童全面发展。活动组织...

  • 262008.09
  • 092016.03

    我们

    我们共同哭泣,也曾共同欢笑。但愿你会记得,永远地记得,我们曾经拥有,闪亮的日子。”

  • 152022.08

    我们的十年 我们的成长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22020.08
  • 292012.04

    【校庆花絮】校庆志愿者:他们的故事助我们成长

    4月28日,清华大学101周年校庆拉开帷幕。

  • 232022.05

    颂,这样的红烛

    在111年的办学历程中,清华人以实际行动塑造了两个传统:优良的文化传统和光荣的革命传统。闻一多正是发扬这两个传统最杰出的代表人物之一。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在校庆之际,以“红烛颂”为题举办的闻一多、闻立鹏艺术作品展,以全新的视角,让人们了解和铭记以闻一多为代表的一代学人,为推动中国社会进步、重塑中华民族高尚精神价值所做出的不懈努力。红烛颂(油画)闻立鹏作为诗人、学者和民主斗士的闻一多,是广为人知的,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