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河南校友会筹59万元励学金再次资助贫困生

2007-08-08 |

7月30日下午4点,“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励学金捐赠仪式暨豫籍新生代表座谈会” 在郑州河南宾馆举行。继去年筹集捐赠励学金44万元之后,今年河南校友会再次筹集59万元,以支持考入清华的豫籍贫困学生。

捐赠仪式会场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陈旭、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李志华及党委学生部有关同志等一行专程赴郑,代表学校出席此次活动,介绍学校有关情况并向捐款单位和校友表示感谢。此次向河南校友会捐助励学金的单位及其捐款额是:河南思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20万、格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万、广东发展银行郑州分行5万、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4万、企业家同学会6.5万元、EMBA同学会5万元,连同前期其他河南校友的8万余元捐款,今年河南校友会共筹集励学金58.71万元。河南省人大副主任贾连朝、张以祥等在豫校友数十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河南校友会秘书长余守志学长主持。孙光华会长在会上首先致词,他介绍了自去年校友总会启动励学金以后,河南校友会和广大河南校友积极响应的情况,对捐资的企业和校友的义举表示感谢。他提到对捐赠的款项将专户专管,由学校对贫困生统一严格认定后进行发放、资助。他希望获得资助的同学珍惜在清华的学习机会,努力成才,回报社会,回报家乡,为振兴河南、中原崛起做出自己的贡献。


李志华副秘书长向与会校友介绍了励学金工程的进展。2006年度该工程实施以来,得到了广大校友以及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特别是河南校友会,率先发动校友和有关企业捐款,基本解决了河南籍新生特困生的资助问题,工作成效十分突出。正是在各种校友集体、个人以及有关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帮助学校顺利实施了新的贫困学生资助体系,广大受助同学不仅在经济上得到了帮助,精神方面也得到了激励,充分发挥了“校友励学金”的育人功能,成效显著。今后随着新体系覆盖的学生逐年增加,还需要更多校友积极参与,共同把这项工作持续地开展下去。


06级受助同学代表、来自河南许昌的丁松鹤同学在会上发言,介绍了自己在清华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他说:“校友励学金给困难中的我带来了曙光,使我较快地适应了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我更加成熟了。”他告诉所有家庭贫困的同学“不管你来自什么样的家庭,只要你走进清华,就会得到大家庭的帮助。只要你努力了就会成功。将来一定会回报母校,回报社会和家乡。”


在接下来的捐赠仪式上,孙光华学长代表河南校友会接受了捐赠单位的捐款。贾连朝、张以祥、孙光华、陈旭、李志华等与捐赠单位代表合影留念。陈旭副书记代表清华大学向河南校友会和捐赠单位赠送了纪念品。


广东发展银行郑州分行行长、河南校友会副会长李兴智学长,介绍了此次励学金筹集工作的情况,他说各捐赠企业非常热心,他们认为这是给河南人民办好事,贫困学生的坚毅刻苦的精神令人敬佩。他希望受助同学将来无论走到哪里都心系祖国、心系河南。


党委副书记陈旭在发言中赞扬河南校友会的工作走在了前列,表示校友们的无私捐助一定会激励贫困生奋发成才。她代表学校向大力支持学校人才培养的校友和企业表示了感谢。她还向与会校友们介绍了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的有关情况及面临的挑战。


最后,贾连朝、张以祥学长结合河南的经济发展情况,分别发表了语重心长的讲话,他们说,现在河南省的经济正在飞速发展,GDP等数项经济指标的增长速度在全国名列前茅,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努力成才,欢迎毕业后回家乡参加河南的建设。


7月30日-8月2日,陈旭副书记带队走访了郑州、许昌、安阳等地的贫困生家庭。河南校友会以及各地校友对走访活动提供了大力支持。 (解红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