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2008年保送生暨自主招生工作全面启动

2007-11-19 |

  【新闻中心讯 记者顾淑霞 通讯员王燕】日前,清华大学2008年保送生暨自主招生工作全面启动。优化选拔程序,分阶段进行笔试和面试,分省择优认定,增加笔试权重,是2008年清华大学保送生暨自主招生选拔的突出变化。

  清华一直致力于探索综合性多元化的人才评价新机制,选拔优秀考生。自2003年自主招生政策实施以来,清华通过举办冬令营,采取笔试和面试相结合的方式选拔优秀学生,各项选拔举措不断推陈出新。

  与2007年相比,清华大学2008年的保送生和自主招生政策的四点变化主要包括:第一,分阶段进行笔试和面试选拔活动。笔试选拔在各省市进行,只有通过笔试的学生才有资格参加在清华大学举行的面试考核;第二,分省市进行选拔。考虑到各个省市基础教育的不平衡性,清华大学今年改变往年全国统一大排队的方式,首次实行分省份分类别分别排序,择优认定;第三,增加笔试考试科目。自主招生的考试科目由往年的三科增加到五科,理工类自主招生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和理科综合(含物理和化学),文史类自主招生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和文科综合(含历史和政治);第四,增加笔试在总分中的权重。在保送生和自主招生认定原则中,笔试占70%,面试占30%

  “这使更多的考生有机会参加清华的保送生和自主招生,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学生的奔波之苦,更好地为考生服务。”清华招办负责人说。

  清华大学保送生和自主招生报名工作将于1115日开始启动,截止日期为1215日。笔试工作将于2008年元旦左右进行,面试工作则定于20081月中旬进行。

(转自清华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