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胡和平出席纪念冯仲云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2008-03-24 |

纪念冯仲云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于2008323日上午在京西宾馆举行。我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胡和平,校友总会承宪康、钱锡康,土水学院党委书记张健民,校史研究室王向田等同志出席。胡和平同志在会上发言。

冯仲云 江苏省武进县人,1908323日生。19269月至19304月在清华数学系学习。192751日在清华加入中国共产党,介绍人朱理治、崔宗培。19281月至1929年任清华党支部书记。曾任中共北京市西郊区委委员。

19304月,受党的派遣到哈尔滨工作。曾任中共东北反日总会党团书记,中共满洲省委秘书长,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政治部主任兼珠河中心县委宣传部部长,中共北满省委书记,东北抗日联军第六军政治部主任,第三路军政委。

建国后,历任松江省人民政府主席兼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北京图书馆馆长,水利电力部副部长兼华东水利学院院长。

1955年,光荣地接受了毛泽东主席亲自颁发的“八一”勋章和一级“独立自由”勋章。

1968317日逝世,终年60岁。

附:胡和平的发言

学习冯仲云同志的革命精神和坚定立场

——在冯仲云同志百年诞辰座谈会上的发言

胡和平

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隆重举行纪念冯仲云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冯仲云同志是清华大学的优秀学子,是清华地下党的杰出领导人。

1926年秋,冯仲云同志考入清华学校大学部数学系,当时也叫算学系,只录取他一个人,因此他被安排和物理系的学生一起听课。他自称进入清华是走上了新的人生道路

清华建于1911年,是用美国庚子赔款建立的一所国耻学校,每个学生都有牢记国耻、振兴中华的强烈爱国愿望。尤其是,经过?运动、经过??一八革命风暴和对敌斗争,在学生中锻炼出了清华园中第一批共产党员。192611月,正式成立了中共清华第一个支部。

冯仲云同志进入清华时北伐战争已经开始,这场大革命使他受到深刻影响。他回顾当时的情景曾写道:“这场伟大中国大革命的风暴,使得我气都喘不过来,我每天都钻到阅报室去阅报,遥视着国民革命军北伐的胜利,企望着他们进军北京”。“我在这时候开始接受了共产主义思想,阅读了一些共产主义的书籍如《共产党宣言》、《共产主义ABC》及一些杂志。这样我渐渐认识了共产主义的理论及共产党,而决心投身于反帝反封建的民族民主革命运动,决心自己终身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1927?一二政变,428日李大钊等革命者被奉系军阀绞杀,革命陷入低潮。革命的腥风血雨大浪淘沙,让一些人吓倒退缩,但更多的像冯仲云同志一样的热血青年,却更加坚定革命信念激流勇进。在李大钊同志被绞杀后的第三天,192751日,在白色恐怖中他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时年19岁。他这样回忆:大概是在424日,这是我最难忘的一天。我记得是清华大学古月堂的西南小径上,朱铭勋(朱理治)和我在闲散走着。他问我是否愿意加入中国共产党,我是这样坚定地毫无犹豫地肯定地答复他:我愿意成为共产党员,并愿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

?一二事变后,清华支部与上级一度失去联系,仍坚持着斗争。刚刚入党的冯仲云同志,坚定勇敢地迎接了这场考验。1927年暑假期间,他与朱理治等一起,在北京西郊开展农运工作;19281月,他接替朱理治担任中共清华第六任支部书记工作,积极开展党的工作;1929年清华支部与上级恢复联系,党员由六、七人发展到二十余人。

19302月他调中共北平市委,主办党的文艺刊物《展望》。同年4月,在参加中共北平市委组织的工人、学生代表五一劳动节筹备会后,不幸被捕入狱。在狱中,他不屈不挠坚持斗争,9月冲出监牢。对半年的狱中生活写过这样的话:自己当然是苦学生,但是深觉在监狱的囚徒生活,培养锻炼自己的品质,自己的党性。

冯仲云在从事革命活动的同时,还刻苦攻读业务课。他勤奋好学的精神和优异的学习成绩,深得老师和同学们的称赞。他自己说:“我在学校中课程基本上是不坏的,可以说是高才生。”10月,经清华大学算学系教授郑之蕃介绍,赴哈尔滨东北商船学校任教,以教师身份为掩护从事党的地下活动。在抗日的烽火中,他与东北人民一道与日寇抗争,成为著名的抗联将领。从此,冯仲云同志把一切献给党,为了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富强的社会主义中国,他鞠躬尽瘁,努力工作,奋斗一生。

1952年冯仲云同志到北京工作以后,眷恋清华师友,多次看望老师郑之蕃教授等人。他在清华大礼堂给水利系师生介绍全国水利水电建设形势,勉励大家刻苦学习,热爱水利,造福人民。1966年春他亲临清华试化厂参观原子能反应堆,探讨我国核电发展的远景。

在清华大学,正是由于有冯仲云等一批共产党员坚持着斗争,清华党组织一直坚持开展党的活动,而且一直没有出现过叛徒。清华地下党组织从1926年成立以后,从?一二白色恐怖到一二?运动发挥了重要作用,抗日战争时期在昆明西南联大的民主运动和复员后到迎接解放在北平的学生运动中都发挥了积极作用,被毛泽东同志誉为解放战争的第二战场。这是和冯仲云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分不开的。

冯仲云同志是清华的骄傲,是清华人的杰出代表。他的一生,是追求真理的一生,是为真理而斗争的一生;他对祖国的忠诚,对革命事业的忠贞,将自己的青春和一生全部奉献给了祖国和人民。我们永远怀念他。

正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清华大学,将在2011年迎来百年校庆。今天,在我们纪念冯仲云同志诞辰一百周年之际,我们要学习他的革命精神和坚定立场,学习他高尚的革命品质和优良的工作作风,激励师生,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努力奋斗。

相关新闻

  • 212021.12

    纪念刘冰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12月16日上午,纪念刘冰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主楼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旭,校党委原书记方惠坚、贺美英,原副校长张慕葏,校纪委原书记孙道祥,校党委原副书记、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等出席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主持座谈会。2021年是刘冰同志诞辰100周年。1956年,刘冰来到清华大学工作,任校党委第一副书记。他协助蒋南翔同志负责党委日常工作,深入贯彻执行党的教育...

  • 162023.06

    纪念何东昌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教育家,教育部原党组书记、部长,清华大学老领导何东昌同志诞辰100周年。作为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重要内容,6月12日下午,清华大学在主楼接待厅召开纪念何东昌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缅怀他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学习继承他的精神风范,激励全校师生员工锐意进取、团结奋斗,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

  • 242022.04

    清华大学举行纪念高景德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4月21日上午,纪念高景德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与会师生共同缅怀高景德同志为学校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传承学习他高尚的品格风范。校党委书记邱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民盟中央副主席王光谦,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校党委原书记方惠坚、贺美英,原校长顾秉林出席座谈会。副校长曾嵘主持会议。高景德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杰出的电机工程科学家,著名教育家,曾任中国人民政治协...

  • 072013.11

    陈念念校友在纪念蒋南翔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在纪念蒋南翔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中国工程院院士 陈念念(1964工物)(2013年11月5日) 各位领导、各位校友:大家好!非常荣幸能参加蒋南翔校长诞辰100周年纪念座谈会,并作为校友代表发言,我此刻的心情...

  • 082017.09

    纪念姚依林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举行

    9月6日,纪念姚依林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 062013.11

    纪念蒋南翔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清华新闻网11月6日电(记者 刘蔚如)11月5日上午,纪念蒋南翔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主楼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  蒋南翔同志是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马克思主义教育家、我国青年运动的杰出领导者,曾任清华大学校长和党委书记,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高等学校党委第一书记,中央教育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高教部部长、党组书记、高教部党委书记,...

  • 082013.10

    【图片报道】纪念蒋南翔诞辰100周年校友座谈会

    2013年9月28日上午,清华大学纪念蒋南翔诞辰100周年系列研讨会之校友座谈会在工字厅东厅举行。

  • 012013.10

    纪念蒋南翔诞辰100周年校友座谈会举行

    清华新闻网9月30日电 (记者 王冰冰)9月28日上午,清华大学纪念蒋南翔诞辰100周年系列研讨会之校友座谈会在工字厅东厅举行。

  • 282022.02

    我校举行纪念刘冰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32023.11

    纪念蒋南翔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今年是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马克思主义教育家、我国青年运动的著名领导者,新中国高等教育的主要奠基人之一蒋南翔同志诞辰110周年。11月10日上午,清华大学在主楼接待厅举行纪念蒋南翔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缅怀他为党和国家、为清华大学事业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学习和继承他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崇高风范,激励全校师生员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