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水利部表彰清华土水学院师生在汶川地震救灾中的突出贡献

2008-08-19 |

  【新闻中心讯】818,为表彰清华大学土水学院师生在汶川地震抗震救灾中的突出贡献,水利部特别在清华大学召开了表彰会。会议由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院长陈永灿教授主持。出席表彰会的嘉宾有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胡和平、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楚汉,土水学院负责人及参加抗震救灾的师生代表参加了表彰会。

  在汶川地震后,清华大学土水学院师生为肖家桥堰塞湖抢险提供了全面技术支持,为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提供水文预报和决策咨询,师生们不畏艰险始终奋战在抗震抢险第一线,为解除险情立下了汗马功劳。

  刘宁总工受水利部陈雷部长、矫勇副部长委托代表水利部致辞。他对清华大学土水学院师生在堰塞湖会战中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清华大学集中体现出了智慧的力量,知识的力量,科学的力量,以无私奉献的精神,科学救灾,为堰塞湖处置决策的圆满成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堰塞湖处置的成功,凝聚着清华人的心血和智慧,这是对水利事业的巨大支持,是对灾区人民的巨大支持。

刘宁代表水利部向清华大学授锦旗。胡和平代表学校接旗。

  张楚汉院士发言对水利部给予的表彰表示感谢。他高度认同水利部“科学抢险,以人为本”的指导原则,指出水情和堰塞体的地质结构是指导抢险的关键所在,溃坝方式和洪水的演进对下游应对方案的布置至关重要。在水利部的领导下,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师生前前后后参加了一些工作,为堰塞湖决策出谋划策,集中体现出清华水利人在国家危难关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建议对堰塞湖处置过程中的经验教训进行深入的思考和总结。

  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光谦教授代表教师发言。他指出,清华大学水利系以整体的力量,有组织、有计划地参与工作,体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这次堰塞湖抢险,集中表明水利决策支持理论和实际工程相结合的重要性。重点实验室以此为契机,迎来大力发展的良好前景,争取为支持配合水利部做出更多的贡献。

  胡和平代表清华大学讲话。他指出,2008年必定成为中国发展中的重要一年。在危难关头,清华大学义无反顾地投入抗震救灾中去。土水学院师生积极组织,深入一线,齐心协力,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这是清华人应尽的责任,得到的崇高荣誉是激励,是鞭策。应以此为契机,认真思考教学科研的发展方向,为水利水电建设服务,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服务。最后他代表学校恳请水利部对清华的发展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并向土水学院师生表示慰问和感谢。

  陈永灿表示土水学院将加倍工作,尽全力在科技支撑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土水学院 李庆斌 供稿崔凯 摄影)

相关新闻

  • 202008.06

    清华文科教师为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贡献力量

    【新闻中心讯】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清华大学建筑、土木、水利、环境、公共安全等学科师生发挥专业优势,立即投入抗震救灾之中。

  • 222007.11

    清华大学荣获北京技术市场“突出贡献奖”

    【新闻中心讯】11月21日在京举行的纪念《北京技术市场条例》颁布五周年研讨暨颁奖大会上,清华大学荣获北京技术市场“突出贡献奖”。

  • 112008.07

    校友黄润乾院士荣获云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

      7月9日下午,2007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昆明隆重召开。大会表彰奖励了为云南省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227个项目和个人分别被授予突出贡献奖及自然科学类、技术发明类、科学技术进步类一、二、三等奖。其中,清华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研究员黄润乾获得突出贡献奖,奖金300万元。  黄润乾说,“这不仅是组织上给我个人的荣誉,更是对我们广大科技工作者的鼓励。我将更...

  • 202008.05

    清华师生沉痛哀悼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

    【新闻中心讯 记者 周襄楠 摄影 郭海军 崔凯】当尖锐而悠长的鸣响划破晴空,这声音仿佛又把人们的思绪带到了5月12日的下午2点28分,那个令中国人永世难忘的时刻——四川汶川发生了八级大地震。

  • 072009.01

    清华土水学院纪念黄文熙百年诞辰

    1月3日,清华大学土水学院在主楼接待厅举行纪念黄文熙百年诞辰大会。

  • 142008.05

    清华师生关注地震灾区义务献血奉献爱心

    真情流淌,血脉相通  【新闻中心讯 学生通讯员 袁小羽 摄影 郭海军】四川汶川大地震牵动着无数清华师生的心。

  • 142008.05

    成都校友会积极协助搜救在汶川地震中失去联系的师生

      我校密切联系当地政府,借助成都清华校友会等多方力量,积极搜救在汶川地震中失去联系的师生。  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时,我校建筑学院有7人(其中包括2名本科毕业班学生)正在四川彭州进行龙门山国际山地旅游大区总体规划的调研。当天的调研分成两组,第一组4人,调研彭州市周边乡镇;第二组3人,与彭州市规划局、旅游局、土地局领导一同前往银厂沟调研。  建筑学院在得知地震灾情后第一时间就与调研组师生联系,很快...

  • 252010.04

    清华土水学院建院1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4月24日上午点,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建院10周年庆祝大会在蒙民伟楼多功能厅召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郭允冲、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和校党委书记胡和平、副校长袁驷等领导出席大会。   胡和平代表学校对多年来关心支持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科建设和发展的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多年来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第一线的广大土木水利学院教师致以亲切的问候。胡和平希望土木水利学院抓住当前的历史机...

  • 142008.05

    清华师生千余人为灾区献血至凌晨1点

    【新闻中心讯】四川汶川大地震牵动着无数清华师生的心,大家踊跃参加义务献血,支援抗震救灾。

  • 162008.05

    清华已与地震时身处灾区的师生全部取得直接联系未有伤亡

    【新闻中心讯】5月16日,清华大学已与在汶川地震中一度失去联系的电子系硕士生取得直接联系,确认其平安无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