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奔向春天,跑进110 | 校长邱勇出席粤港澳大湾区清华校友110周年校庆系列庆祝活动

2021-03-26 | 文字 | 高原 李晨晖 摄影 | 李派 霍元东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1-03-26 |

祖国之南,春意正浓。有一股力量,驱使涓滴汇集成海,有一声呼唤,吸引微光点亮星空。清华潆水木,南国绽紫荆。距离清华110周年校庆倒计时30天之际,一场“紫荆花的接力”从南至北,在这里开始。325-26日,校长邱勇,副校长杨斌、尤政一行来到广州、深圳,出席粤港澳大湾区清华校友迎接母校11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

大湾区校友交流会现场

25日晚,来自大湾区及周边共11个地区校友会的120余位清华校友齐聚广州,共忆母校情怀,共商未来发展。邱勇在校友交流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邱勇讲话

“校友在哪里,清华就延伸到哪里!母校是校友们永远的关切,校友们是母校不变的牵挂!”邱勇充满真情实感的讲话深深感染了现场校友,现场不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回望历史,站在清华110周年的关键历史节点上,邱勇表示,百年清华、百年辉煌,走进新百年的清华,在全体清华人持续奋斗共同努力下,与祖国一起迈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展现出了全新的时代面貌。邱勇深情回顾了学校近十年来在教育教学改革、科研体制机制改革、人事制度改革、深入实施全球战略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并特别回望了在2020年自强奋进的清华人在危机中坚守、在变局中开拓,在艰难时刻仍然始终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教学科研不停步、改革发展不放松的非凡历程,充分表明了学校持续推动综合改革、大力解决深层次问题、为长远发展做准备的决心与勇气。“改革是具体的,不是空谈一种理念,而是与每个人的成长息息相关。”所有成绩的取得都来之不易。一所大学始终追求卓越,会不断为世人树立新的高度,也会不断提升我们对“一流”的认识。“一流”对于清华而言不仅意味着在科学技术和思想文化领域的引领性,在办学理念和学校文化方面的独特性,更要体现在服务国家和服务人类社会上的贡献度。

邱勇表示,一所学校的思考、选择和行动,反映了它真正追求什么事情,把什么事情看得最重。“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对清华人的激励作用是不可替代的,清华110周年校庆主题为“自强成就卓越,创新塑造未来”。自强是清华的底色,创新是世界的潮流。要自强,必创新;唯创新,才自强。

展望未来,邱勇指出,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清华将更开放、更自信、更从容,坚持做长远有价值的事情,坚守育人初心,推动科技创新,提升办学视野和国际影响力,以更高的标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术创新水平、提升国际交流合作层次,在世界高等教育版图上占据更加重要的地位,在关乎人类命运的重大挑战领域发挥引领作用,努力在服务国家的进程中成就一流大学的高度,努力成为反映一个国家崛起的一面镜子,为民族复兴做出不可替代的贡献。

最后,邱勇再次代表学校向每一位为学校赢得声誉的校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并动情地表示:“清华人永远都是一家人,清华园永远都是所有清华人最温暖的家!”

校友们共叙情谊、展望未来

与会现场,校友们深情回忆起自己水木清华的青春记忆,向母校汇报自己在工作岗位上取得的新成绩、新作为。广州校友代表、1942级西南联大校友霍焕然刚刚过了100周岁生日,仍然精神矍铄、步伐稳健,他勉励校友们牢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努力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1958级建筑系校友石安海祝福母校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为国家培养更多专业人才,为民族复兴继续贡献清华力量;2012级经管学院校友、奥运冠军易思玲深情回顾了自己的校园时光,并感谢在清华的求学经历让她认识了更广阔的世界;深圳校友代表、1978级电机系校友顾立基一毕业即来到深圳,他说:“是母校教会我要一心一意把事做好,不过分计较个人得失。相信在大湾区的腾飞中,会留下更多清华人的身影”;香港校友代表、2014级经管学院洪逸曦表示,要以先行者角色,竭尽所能做好连接两地的桥梁,吸引更多优秀港澳青年投身于大湾区的建设发展中;澳门校友代表、2000级材料系雷震深情地感谢母校的教导并表示,清华是他一生的荣耀和信仰,他将不忘校训,矢志前行,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校友交流活动合影留念

26日,深圳,迎着初升的第一缕阳光,邱勇与400余位身穿鲜红色运动衫的来自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师生、大湾区校友在操场集结,共同开启“跑进110——紫荆芬芳迎校庆”长跑活动。

邱勇致辞

邱勇在启动会开幕式上表示,今天距离110周年校庆还有30天,“自强成就卓越,创新塑造未来”。运动是清华人共同的爱好,无体育、不清华,体育运动不仅展现了清华人的朝气与活力,更彰显了清华人的拼搏与团结。邱勇提议,让我们再次行动起来,从今天起至425日校庆日,每位清华人累计奔跑110公里,期待在运动中见到更好的你们!

随着一声发令枪响,趁春晴、蓝图展,争韶华、奋进时,师生校友们共同向着南国的春天奋力奔跑,朝着清华的110周年大步奋进!

11方阵,整装待发

发令枪响,准备出发!

奔跑在春光里

向着美好的明天!

晨光微熹,跑步开启倒计时30天!

据悉,长跑队伍以“开天辟地”“建国伟业”等以中国共产党百余年历程命名划分为11个方阵,每个方阵完成10公里长跑,共计110公里,寓意为清华110周年校庆献礼。同时启动“跑进110”的30天跑步活动,以110公里为目标,动员校友积极参与体育锻炼,传承和发扬清华的体育精神。

清华珠三角研究院、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校办、校友总会、研究生院、科研院、人事处、财务处、技术转移院、国内合作办、教师工作部等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从这里出发,迎着微微的风。每一朵紫荆花,都仿佛微笑中的你。每一次绽放,都仿佛那声最牵动心灵的召唤。愿每个清华人心中都住着一个紫荆花开的春天,愿每个春天的紫荆花都开在清华人的心田。



相关新闻

  • 192021.04

    “其清其华 湛湛海上” 校长邱勇出席长三角清华校友迎接11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

    4月15日,距离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倒计时10天,校长邱勇、副校长杨斌一行抵达上海,出席长三角清华校友迎接母校11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当天下午,来自长三角地区的110余名清华校友满怀着期盼和激动的心情齐聚上海,共叙清华情谊,共谋母校发展,携手迎接母校110周年校庆的到来。座...

  • 222021.02

    念奴娇·贺清华110周年校庆

    念奴娇·贺清华110周年校庆

  • 222021.02

    沁园春·续谱华章——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 周年

    沁园春·续谱华章——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 周年

  • 082021.06

    洛阳校友召开庆祝母校110周年大会

    6月5日上午,来自洛阳及全国各地的清华校友150余人,在清研洛阳基地召开了纪念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庆祝大会。

  • 262021.05

    龙岩清华校友庆祝母校建校110周年

    龙岩清华校友为了庆祝母校建校110周年,同时为了纪念勇于献身救人的青年楷模游卫东校友(1986级汽车系)毕业30周年,5月22日于福建卫东集团科研大楼,举行了庆祝母校建校110周年活动。清华校友总会和清华大学福建校友会非常关心支持此次活动,总会秘书长助理李小龙、联络部左文,游卫东的同班同学王延富校友从北京专程赶来参会;福建校友会副秘书长陈桂清从福州赶来参会。卫东集团董事长邱一希(游卫东的舅舅)、常务副董事长卞...

  • 192021.05

    秦皇岛校友“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座谈会侧记

    5月15日上午,清华大学秦皇岛校友在河北鹏远企业集团召开座谈会,庆祝母校华诞110周年。座谈会由秦皇岛校友活动负责人朱立秋主持。1刘舸发言首先,刘舸校友分享了参加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的见闻与感想,非常自豪地告诉与会校友:母校110周年庆典办得非常成功和精彩,展现了母校110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对国家和社会的长期贡献。他在会上提出,“无体育、不...

  • 222021.02

    临江仙·110 周年校庆抒怀

    临江仙·110 周年校庆抒怀

  • 132021.07

    湖北校友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

    2021年7月4日,湖北校友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暨2021年年会在武汉市武昌区403国际艺术中心举行。北京、海南等外地校友代表,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武汉经开区知识产权中心、武汉天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支持单位代表,以及在鄂近200名校友参加大会。 校友大合影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岿然中央,大会在全体校友集体吟唱校歌中正式开始。首先...

  • 112021.05

    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暨2021年大连校友年会隆重举行

    5月9日,又是一年母亲节,滨城百余名清华校友再次欢聚一堂,在高新区集电大厦会议室,隆重召开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暨2021年大连校友年会。与会者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到清华大学考察的视频;播放了邱勇校长4月25日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大会上的题为《自信从容迈向未来,自强创新不辱使命》的致辞。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到会并致辞。81级校友、大连市政府副市...

  • 072021.06

    四川成都清华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10周年大会隆重召开

    5月29日,四川成都清华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10周年大会在成都嘉祥七中举行,500余名在川清华校友欢聚一堂,献礼母校110周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