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精00班纪念入学50周年返校活动纪实

2015-05-05 |

五十春秋清华情

——精00班纪念入学50周年返校活动纪实

徐友春(1970精仪)

常常想起,落香的树底。朗朗的书声,飞进闻亭里。常常想起,灯下的自习。曾经的座椅,今天谁的背影……”悠扬、抒情的《我要回家》,回荡在9003大楼4304会议室。是的,我是清华的儿女。无论走到哪里,我要回家,我是清华的儿女。

芳菲四月,紫荆花香。426日,远在加拿大的刘劲彤(白田峰)回到了北京,马凤刚从新疆乌鲁木齐赶来。广州的黄耀寰,深圳的辛暖、红宇(郭秋花),成都的秦世伦,上海的陈华利,山东牟平的董廷泉,陕西汉中的陈东杯,连云港的陶文田,天津的赵以宏……,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聚在9003大楼——50年前,我们开始大学圆梦的地方。

遥想当年,青春年少,豪情满怀。我们来自北疆岭南,京城寻梦,莘莘稚子,同窗五载。书海泛舟,求知索技,清华园里,沁放书香。健身西大操场,倩影辉映荷塘。

今天,我们欢聚在9003回忆青春往事,感怀蹉跎岁月,千言万语,不尽思念之情。我们以“返校纪念班会”的形式,纪念精00班入学50周年。

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胡显章老师,当年是我们的班主任。大家见到他显得格外地亲切。1965年我们入学时,他刚毕业留校两年,在810教研组任助教。他就像一位大哥哥,和我们一起活动。那难忘的中秋之夜,那热火朝天的京密运河工地……始终和我们朝夕相伴。那时,他刚买的一辆自行车,也成了我们班的交通工具。这次“返校纪念班会”,他精心作了准备,制作了内容丰富的PPT,给我们讲述了学校近几年的发展,教学、科研方面取得的巨大成绩,使大家为学校的发展而欢欣鼓舞。四川大学国家级教育名师秦世伦,讲述了他在培养力学人才方面所做的工作……。更多的是畅谈退休之后的生活,美满幸福家庭的天伦之乐。

精密仪器系党委书记柳强到会议室对返校的老校友表示欢迎和慰问。柳强书记从精仪系师资队伍建设、科研成果、人才引进、重大专项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精仪系的总体情况,欢迎大家常回来看看。精仪系原系主任周兆英老师也来看望大家,当年他也在810教研组任教。胡显章老师、周兆英老师和柳强书记分别与大家合影留念。

胡显章老师(前排左四)柳强书记(前排左五)与大家合影留念

在大楼前合影后,我们开始游览校园。

红色的胸签条,用“2015年校友年度捐款纪念章”别在胸前,格外醒目。校庆前夕,杨晓延代表大家去同方部交纳了精00班的“校友年度捐款”。27只纪念章,是27位校友对培育我们成长的母校的一片丹心。

七律寸草丹心

——交纳“校友年度捐款”有感

春风化雨清华育,沃土肥田枝叶繁。

授业传知思报效,厚德载物记心间。

绵薄菲力人人尽,集腋成裘岁岁捐。

积水成渊奔大海,滚滚洪流挚情延。

“零零字班”是个非常特殊的年级,从入学到毕业,历经了文革的特殊历史时期,每个人在毕业后40多年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历经过不同的挫折和坎坷,但同时又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自强不息、默默耕耘,始终对母校的培养怀有一颗感恩之心。

2011年清华百年华诞时,我们零零字班积极响应学校的倡议,为励学金工程作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积极交纳捐款。201135日成立了零零基金理事会。虽然我们班没有“大款”,但《清华校友零零励学基金发起捐款人名录》上,登录着我们全班每一位同学的名字。

长相思设立零零基金有感

小溪滂。湖水泱。万里江河汇海洋。奔腾力量强。

校友帮。助学忙。捐赠基金责任当。坚持永久长。

几年来,零零基金不断扩大规模,筹集了更多的捐款,以资助更多有需要的清华学子完成学业,报国成才。正如基金会副理事长傅水根学友424日在“2014-2015学年度清华大学校友励学金颁发大会”上所说,因为“我也曾经是受助者”。

……

我虽然考上了清华,

但家里仍然供养不起。

幸亏每月有15.5元的国家助学金,

帮我解决了营养足够的伙食;

……

我不只是得到了帮助,

我也从中学会了反哺。

滴水之恩,

当涌泉酬付!

……

一路走来,清华主楼,新清华学堂,校史馆,蒙民伟音乐厅……,但是大家更想去看看的,还是那50年前入学时的宿舍六号楼(女生)、七号楼(男生)和七饭厅。2011416日百年校庆前夕,黄耀寰、赵以宏回校,特意在七号楼前留影。现旧六、七、八号楼已拆除重建,六号楼已成为“清华大学亚洲青年交流中心”,在为加深国际间青年交流做贡献。

七律怀念七号楼

故地重游留倩影,温馨宿舍映眼帘。

五湖四海同窗趣,地久天长室友缘。

锤炼寻求功底硬,求知难忘苦读甜。

如今旧貌新颜换,再聚楼前庆秩年。

七号楼前再聚首

“ 零零阁”,是我们零零届学子献给母校85周年华诞的礼物,也是我们魂牵梦绕的建筑物。它的每一砖、每一瓦都有我们班每位同学的奉献,也饱含着零零届学子报国爱校的良好愿望。

七律又聚零零阁

同窗零阁又相逢,杨柳轻扬春意融。

海北山南同学趣,天长地久挚情浓。

荷塘难忘当年梦,学府重寻昔日踪。

两鬓虽斑犹有志,激扬互勉到无穷。

又聚零零阁

五十年春秋岁月,弹指一挥间。近春园春意盎然,餐厅里喜气洋洋,大家频频举杯,互道珍重。大家翘首企盼,毕业五十周年时再相会。

425日,集体游览了雁栖湖、红螺寺。乘游船远眺了雁栖湖湖心岛上的APEC场馆。

APEC峰会时新建的日出东方大酒店前留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