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校友总会微信第五期线下活动举办

2016-05-30 | 李昂/文 晋金鹏/图 | 来源 校友总会 |

5月28日,清华校友总会微信服务号第五期线下活动在“一九一一主题餐厅”大会议厅成功举办。清华大学1981级化工系萧鹏、1981级工物系霍小虎、2010级航院博士生杨帆以及清华大学工会剧艺社、水木舞团等作为嘉宾为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视觉与听觉的饕餮盛宴。清华大学1979级校友,清华吉他社原社长黄晓辉老师与清华大学工会剧艺社社长王春红老师因个人原因未能参加此次活动,但都为本次活动送上了祝福。本次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李昂主持。

2010级航院博士生杨帆分享自己的经历

“明天你是否会想起,昨天你写的日记。明天你是否还惦记,曾经最爱哭的你。”伴着这熟悉的旋律,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伴随着李昂的大提琴与杨帆的口哨表演,一曲“同桌的你”,勾起了参会校友对当年那位同桌的回忆。一曲过后,杨帆与观众们分享了她与病魔做斗争并在清华成功举办个人古筝独奏的经历,观众听闻后,为她献上了热烈的掌声。

1981级化工系萧鹏讲述清华学生摄影协会轶事

1981级化工系萧鹏展示清华期间学生会工作证

清华的学生摄影协会有着怎样的一段历史,就由接下来出场的萧鹏老师为观众娓娓道来。当年,为了更加丰富清华学生的课外业余生活,1983年,作为当时的校学生会文艺部副部长的萧鹏(化工系1981级),牵头组织清华学生摄影爱好者成立了清华学生摄影协会并成为首届创会会长。这为当时的学生文艺社团(仅有歌舞器乐为主的团体以及文学社)增添了新的血液和活力。成立之初,即举行了为清华同学清华留影的义务服务活动,在当时的主楼、及清华学堂等主要清华景观前设点,得到消息的同学纷纷赶来,大排长龙,由会员义务为同学个人留影。在八十年代初,能够有一张个人照片,也是非常难得,这也成为很多清华同学第一张在清华的黑白影像纪念。萧鹏老师还展示了自己珍藏的清华大学学生会工作证。萧鹏老师风趣的言语和生动的分享,引起了大家极大的兴趣。

清华工会剧艺社话剧《公司感谢你》剧照

理想与现实的冲突一直是一个解不开的结,而结合现实中公司发生的情况,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为此,清华工会剧艺社为到场观众演绎了一场经典话剧《公司感谢你》的第四至第七幕。鲁兹胡伯纳的作品讲述了一家公司被收购了,作为旧领导团队中唯一一位留任主管,克鲁胜斯腾受邀至公司的乡间豪华招待所度周末。年轻漂亮的助理真由美、不怀好意的人力资源部主管约翰、忽冷忽热的人力资源顾问艾拉,他们都向克鲁胜斯腾轮番“进攻”,可是所有人又都摆出一副故作轻松的样子。不止如此,一个吊儿郎当的大学生的出现,更加刺激了他的神经。这是一部带有令人震惊结局的经济题材类黑色喜剧作品。清华工会剧艺社的演员们为观众呈现了这跌宕起伏的故事,思想的碰撞、激情的表演无不让在场观众大呼过瘾。话剧演出结束后,主演朱江老师向观众一一介绍了参演人员:徐尉、陈蓉、牛莉莉,并期待与校友会合作为清华演出整部《公司感谢你》。

水木舞团舞蹈鸿雁(上),采薇(中),爱莲说(下)

你在学堂的窗棱间望月盈亏,我在荷塘的月色里翩然起舞;你在书卷的墨香间指点江山,我在莲叶的摇摆里舞动足尖。一水一木湛清华,一曲一舞醉心扉。清华园的美景让人迷恋,水木舞团的舞蹈更加让人心醉。水木舞团为本次活动献上了独双三三支舞蹈。独舞《爱莲说》塑造了一朵含苞待放的莲花、芙蓉初出水的画面;双人蒙古族舞“鸿雁”,将人们带向了辽阔的大草原,仿佛看到鸿雁展翅翱翔天空的壮丽;为此次活动新排的三人汉唐舞“采薇”,彩群回旋、长袖飞飘,在水一方的伊人翩然起舞。演员的一招一式,彰显着他们基本功的扎实。汉唐舞、民族舞、古典舞的交织,为观众呈现了一幅美丽的画卷。舞蹈演出结束后,水木舞团团长仝佳丽老师向观众介绍了本次舞蹈节目的演员:三人舞“采薇”的表演者田原、刘鑫鑫,张婧、双人舞“鸿雁”的表演者李郑晓、刘明明、独舞“爱莲说”的表演者盛力敏。

《缪斯女神》作者霍小虎(左)与朗诵者庞东明(右)

1981级霍小虎校友原是清华文学社社员,他为本次活动作诗一首,题为《缪斯女神》,由清华大学水利系庞东明老师朗诵,庞东明老师的声音深沉有力,配合三野友子的卡农莱雅琴演奏,把文学朗诵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一帘“让我也能,如妳一般喜悦,不知遗憾,唯有美梦 ! ”让观众不禁陶醉其中,而活动也在这首诗优美的意境中落下了帷幕。

部分参加活动的校友合影

本次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主办,清华校友剧艺社协办、清华工会剧艺社、清华水木舞团协办。感谢“一九一一主题餐厅”夏初阳老师提供的场地支持以及清华校友剧艺社提供的校庆《雷雨》光盘纪念品支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