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广州校友会祝贺霍焕然学长百岁寿诞

2021-03-22 | 文字/摄影 崔祖强 | 来源 广州校友会 |

202139日,清华大学广州校友会副会长余广健带领温继英、麦甜棣、崔祖强和冯心慰校友一行,驱车奔赴佛山,代表清华大学广州校友会,祝贺霍焕然老学长百岁寿辰。

霍学长和他的学生们已在宾馆迎候。霍老百岁高龄,腰板直挺,步履稳健,仪容端庄,神采奕奕,老寿星名副其实。

霍老是广东南海县人(今佛山市南海区),出生在1922年。那是一个积贫积弱的时代,霍学长在内忧外患中艰难求学,先后在家乡的华英中学、南海一中和澳门培正中学就读。1942年,辗转到桂林参加大学统考,被抗战期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在昆明合组的西南联合大学录取,就读法商学院商学系。1946年,霍学长毕业,获商学士学位,毕业证书由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北京大学校长傅斯年、南开大学校长张伯苓联署签发。当年商学系仅6人获颁毕业证书,可见西南联大学制及考核之严格,同时足以说明霍学长当年便已非同凡响。西南联大的经历,无疑是霍焕然学长百年人生轨迹中最为亮丽的里程。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之交,改革开放之初,依照霍学长意愿,组织安排他回到佛山一中工作(前身即霍学长母校华英中学),在总务处主管财务工作。从当时直到退休的十年间,霍学长大刀阔斧,以其突出的专业才能,将学校积重多年的老大难财务等棘手问题,在法律基础上予以理顺,并制订一系列规章制度,做到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学校老校长和后来人直到如今,都感激不已。

八十年代中期,国家恢复注册会计师考试。霍学长参加了考试并顺利通过,成为佛山市第一批注册会计师。退休后,他继续发光发热,指导和辅助年青人成立和经营会计师事务所,一直坚持到2019年。

每年,清华大学广州校友会举办迎春团拜和校庆,我们都会看到霍学长自行乘坐地铁赶到广州参加活动。足见霍学长对母校的感恩之情拳拳在心。

20165月广州校友会举办的校庆105周年活动中,霍学长通过广州校友会,向母校捐赠了自己的入学通知书、毕业证书、学年注册表,以及闻一多先生刻的印章等许多弥足珍贵的资料物品。2017年,母校启动“清华史料和名人资料征集工程”,霍学长捐赠的资料在母校校史馆举办捐赠展,并在西南联大80周年纪念大会上展出。母校向霍学长发出感谢信,诚挚地送达了感谢之情。

百岁贺寿,我们有机会再次聆听霍老讲述西南联大的旧事。霍老还清楚记得,当年授课教授有杨武之(杨振宁父亲)、冯友兰等。甚至连冯友兰上课抱着小娃放在讲坛边的情景,他还记忆犹新。

我们见到了前来为霍学长祝寿的学生,已经相隔两、三代人了,辈份不同的学生对他都毕恭毕敬。霍老德高望重、受人敬仰,可见一斑。有位他的学生,向他请教和指正办学理念和成果。霍老拿着学生的办学成果小册子,不戴眼镜,一页页翻下去,脱口而出:在小学生“五爱教育”基础上,还要教育学生爱自己!较好地诠释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自爱自重的理念。

广州校友会精心挑选并送达了礼品和鲜花,衷心祝福霍焕然老学长健康地迈入新的一百年,祝愿他年年有今日,岁岁有今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