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湖北清华校友送别李德群会长

2022-09-08 | 来源 湖北校友会 |

202297日上午八时整,李德群院士遗体告别仪式在武昌殡仪馆天元厅举行。

李德群院士治丧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吴官正等专程发来唁电,对李德群院士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对亲属表示慰问。

湖北省委书记王蒙徽、湖北省长王忠林、武汉市委书记郭元强等省市领导和部门敬献花圈。武汉市长程用文、市政府秘书长张忠军等市领导,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元元及部分师生、社会各界人士现场参加告别仪式,共同沉痛悼念李德群院士。

清华大学及清华校友总会专程发来唁电并敬献花圈,湖北清华校友会、湖北清华校友会华中大分会敬献花圈。湖北清华校友会副会长王明陶、湖北清华校友会华中大分会会长曲荣海、部分校友代表现场送别湖北清华校友会会长李德群院士最后一程。

追悼会在沉重的哀乐声中开始。伴随着大屏幕上滚动播放李院士78载的人生历程,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教师学生代表、家人代表依次发表真挚挽言。全体人员怀着沉痛的心情,满含热泪,向李院士遗体默哀致敬并三鞠躬,与他作最后的告别。

李德群院士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更是奋斗的一生。从事材料科学领域研究工作以来,他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恪尽职守、以身作则、无私奉献,他在国际上率先提出“表面模型”的概念和方法,至今仍是塑料注射过程模拟和模具研究领域的主流技术。四十余年,他在科研道路上不断进取,引领着我国智能制造行业的发展,他不遗余力托举晚辈的高尚师德,诠释着共和国老一辈知识分子科技报国、重德育才的师者之心。

李德群院士担任湖北清华校友会会长期间,以身垂范领导湖北校友会的工作,关心关爱每位青年校友的发展,科学指导了湖北校友会在抗击疫情期间的募捐援助活动,为打赢艰苦卓绝的“湖北保卫战”贡献了清华学子应有的力量。

全体湖北校友都将以李德群会长为榜样,学习他政治坚定、对党忠诚、一心为民的执着信念;学习他勤于钻研、满腔热情、脚踏实地的干事精神;学习他不畏艰险、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的优秀品质;学习他重德育才、无私奉献、矢志报国的师者仁心。我们将把对李会长的深深怀念转化为投身祖国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扎实工作,为荆楚热土努力奋斗、多作贡献。


相关新闻

  • 242012.04

    陈吉宁会见清华台湾校友会会长

    清华新闻网4月24日电 (记者 李含)4月20日上午,北京清华大学台湾校友会会长、九太科技董事长沈会承先生,北京清华大学台湾校友会候任会长、台湾伊敏瀚弘集团董事长李祖嘉女士访问清华大学。

  • 222024.03

    清华校友总会第九届理事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 李路明当选清华校友总会理事会会长

    3月18日,清华校友总会第九届理事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工字厅召开。清华大学校长李路明,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姜胜耀、吉俊民、王岩,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等出席会议。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主持会议。线下会场会议开始前,史宗恺通报了参会情况,参会理事人数超过应参会理事人数的三分之二,符合《清华校友总会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有效。线上部分参...

  • 252015.04

    【快讯】邱勇当选清华校友总会会长

    清华校友总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召开邱勇当选清华校友总会会长 4月25日上午,清华校友总会第七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主楼接待厅召开,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当选为清华校友总会会长。

  • 082012.02

    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承宪康教授逝世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原秘书长、校长办公室原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承宪康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2年2月7日21时4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75岁。

  • 132016.04

    湖北校友会基本情况介绍

    一、湖北校友会简介 1982年武汉校友在湖北省内首先成立武汉清华校友会,在以后的几年里,以二汽校友为主成立了十堰校友会,宜昌地区及三峡集团的校友成立了宜昌校友会,軍工企业聚集的襄阳成立了襄阳校友会。...

  • 082024.03

    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姜胜耀一行出访马来西亚

    3月2日至5日,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姜胜耀带队出访马来西亚,出席“中马管理创新与合作发展论坛”及相关活动,参访当地研究机构,并与马来西亚校友代表亲切交流。校友总会联络部部长田星燕等参加本次出访。

  • 032004.06

    清华校友总会五届二次理事会召开--- 顾秉林校长就任校友总会会长

    清华校友总会五届二次理事会召开--- 顾秉林校长就任校友总会会长 清华校友总会五届二次理事会召开--- 顾秉林校长就...

  • 082013.05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闫长明一行访问清华校友总会

    2013年4月17日下午,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闫长明、秘书长靳志伟、副秘书长许睢宁一行11人访问清华校友总会,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副秘书长崔剑、翦进等在清华校友总会胜因院28号热情接待了闫长明副会长一行,双方就如...

  • 292018.05

    清华正芳华——湖北校友会庆祝母校107周年华诞

    5月20日上午,清华大学湖北省校友会在武汉国创楚源东湖酒店隆重举办母校107周年华诞庆祝活动。湖北省校友会会长李德群院士、秘书长王明陶,以及从周边各地....

  • 112010.11

    全英清华校友会副会长吴用舒回校访问

    11月10日,全英清华校友会副会长、力学系60年代老校友吴用舒博士和夫人叶菁女士回校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