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张泽石:关于我入围2010年感动中国人物候选人的感想

2010-12-20 |

○张泽石

最近有朋友告诉我关于我入围2010年感动中国人物候选人的消息,并把央视网上的有关资讯传给我看,令我十分惊讶。朋友还告诉我该活动是由中央电视台举办的。他们邀请各界有威信的人们组成“《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推选委员会”,梳理一年来发生在全国各地的动人事迹,提出几十名感动中国、打动人们心灵的人物作为候选人,并在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三大门户网站开设的评选网页上公布,最后由广大网民投票,选出前十名。央视将于明年春节公布评选结果,并举办盛大颁奖仪式。

在央视网上公布的我的评选材料如下:

感动中国2010候选人物:张泽石

张泽石

忠于祖国的志愿军老战士

  张泽石,男,祖籍四川广安, 1946年考入清华大学物理系,1947年入党,从事地下学运、农运及敌后武装斗争。1951年参加抗美援朝,任第60180538团宣教干事,因部队陷入重围负伤被俘。

  张泽石曾经有过一次摆脱战俘身份的机会:一位美国上尉发现他精通外语,想让他到第八军司令部去当平民翻译,免除他的战俘身份,并承诺,战争一结束,就送他到美国去上学。当年,张泽石以物理满分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物理系时,曾有过到美国去留学的梦想,但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他坚决拒绝,选择留在战俘营,希望利用自己的语言优势,帮助战友们度过难关。

  1951710日,朝鲜战争进入了漫长的边打边谈的新阶段。战俘问题使谈判陷入僵局。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方面提出“自愿遣返”的原则。美国认为,如果有大量的北朝鲜和中国战俘拒绝回到共产党方面,这无疑是心理作战和政治上的一个胜利,同时也是谈判桌上讨价还价的一个砝码和拖延谈判的有效手段。

  美方为强迫战俘拒绝遣返,更多的是通过纵容叛徒们在其控制的集中营对不愿去台湾的战俘进行人身折磨,大多数人被强行在身上刻下永远也洗不掉的反共口号和图案。坚决要求回大陆的战俘被单独关押起来,并遭到残酷毒打。即便如此,仍有7000余人坚决要求回到祖国大陆,张泽石便是其中一员。1954年,张泽石作为最后一批交换战俘回国。

  回国后张泽石接受了长达一年的审查,被视为变节者,开除党籍军籍。在“反右”、“文革”等历次运动中遭受迫害,直到1981年落实政策,恢复曾中断了30年之久的党籍和军籍。尽管遭受种种不公正待遇,张泽石的爱国之心却从未动摇。

落实政策后,张泽石成为一名自由撰稿人,先后创作出版了《我从美军集中营归来》、《战俘手记》、《我的朝鲜战争——一位志愿军战士的自述》等作品,为我们还原了当年那一段刻骨铭心的历史。虽然人生历尽坎坷,但是张泽石对自己当初的选择从来没有后悔过,在他心中,祖国,重于一切。

我在得知此事后,自己先受到了强烈的感动。今年是抗美援朝60周年,在那场保家卫国的战争中有许多战友为祖国献出了鲜血和生命,有两万多战友不幸被俘。在战俘营的爱国斗争中又有许多难友为国殉难。我们七千拼死回归的难友现在仍健在的已经不足一千人了。作为“感动中国2010候选人”,我并不认为自己对国家做过多么重大的贡献,但我确实因为入围感动中国人物评选再次感受到了祖国怀抱的温暖!当年在战俘营我曾经是坚持回国的战俘总代表,今天我有幸活着继续代表我的难友们来接受祖国人民的理解和慰问,我要向祖国人民深深地鞠一躬!我也将尽快把这个慰问转达给我的难友们。我还将尽力撰写好报告文学《孤岛——一万四千赴台志愿军战俘今昔》一书以谢国人。

张泽石 200112 7 于北京 石景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