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林云志:一线

2015-09-02 |

2008年,33岁的林云志做了一个决定——到一线去。他辞去研究机构技术总监的职位,放弃高薪,加盟中国中铁电气化局,奋战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第一线。

  北京地铁15号线一期是林云志的第一个项目。

  在车站通信系统设备系统接口测试中,误码率和丢包率超标。林云志立即着手从各产品内部设计收集第一手数据,进行性能集成。他通过自己编制的测试软件,现场采集了数十万个接口通信数据,经过分析,提出了新的接口通信模式,研发出多功能通讯接口测试仪,不仅误码率大幅下降,长达48小时上千万次的通信可靠性实验没有出现一次通信失败。此项发明在后来的15号线一期东段大范围推广运用,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干好。”当任务来临,林云志只有这一句话。

  在地铁15号线建设工地,为了全面准确掌握各设备系统调试进度,他住板房、跑现场、看图纸、查资料,肩上的挎包里永远装着“手电筒、万用表、对讲机”这“三宝”。三个月,林云志瘦了10多斤,换来的却是在国内首次创造了含车辆、信号、供电、通信等429项子系统全功能同步开通的纪录,开创了中国地铁建设史上的先河。

  在一线,可以不断学以致用,大胆实践,用创新填补空白,林云志享受着这个过程。在北京、在广州、在多个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一线,他的创新带来了改变。

  广州有轨电车是我国首条无接触网电容充电有轨线路,林云志成功攻克大容量快速充电技术难关,他研制的大电容快速充电机可以使电客车在停靠站台时用25秒完成充电。他还成功把BIM技术首次应用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施工领域,避免了因现场不确定性、图纸深度不够等造成的“差错漏碰”。

  林云志在总结全国10多个城市轨道交通设备系统的安装、调试经验后,创造性地提出以运营和乘客为出发点的“大系统、深集成、专施工、精联调”的建设理念,在北京、重庆、南京等8个城市9条轨道交通项目的建设中推广实施。目前,林云志正致力于推动城市轨道交通联调联试标准的制定。

  林云志提出的双向变流的供电方式,克服了过去大功率电力电子器件控制难的问题,改变了以往二极管整流的能量单向性,实现了电能的双向交互,是城铁供电领域的一次革命。眼下,他又致力于搭建全国首个基于全生命周期的轨道交通项目数据管理平台……

创新和改变给林云志带来了荣誉和名气,他的脚步却并未因此停滞,依旧在一线奔跑,追逐着城市轨道交通更美好的未来。(记者 贾晓燕)

转自《北京日报》2015831

相关新闻

  • 252020.05

    林云志,将创新“做到极致”

    对待工作他心怀“凌云志”,对待创新他不坠“凌云志”,带领团队研发出国内首台地铁专用检测车

  • 282015.05
  • 282022.04

    清华大学电机系建系9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九秩电机心,一生清华情。4月23日上午,清华大学电机系建系90周年纪念大会在新清华学堂举行。全国政协原副主席、电机系1955级系友李蒙,清华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中国电工技术学会荣誉理事长、原机械部副部长孙昌基,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毕天姝及国内兄弟院校代表出席大会。大会现场邱勇致辞邱勇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电机系全体师生员工和校友表...

  • 012020.04

    校友陈成:非常之战“疫”不容辞,冲锋一线“志”在必胜

    初心永擎,方可照亮前路;使命在肩,更需勇毅前行。陈成一直记得清华老师常告诫的,要“入主流、上大舞台、成大事业”,到基层和人民中建功立业。

  • 042022.11

    王攀:清华学子坚守输电一线

    10月13日,武汉市委宣传部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武汉楷模”榜单,清华毕业生、坚守输电保供一线的90后“电力尖兵”王攀等人(集体)上榜。王攀,1990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分公司输电带电作业班副班长。作为清华学子,他在输电一线扎根坚守。工作6年,巡视输电线路超过1万公里,发现缺陷隐患300多处,完成带电检修近百次,减少居民停电42万户。同事眼中...

  • 252020.03

    好样的!清华“90后”校友在抗疫一线交出青春答卷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很多“90后”、“00后”成为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他们不怕苦、不怕牺牲。其中,奋战在一....

  • 212020.10

    和云娟:青春之花绽放在扶贫一线

    生于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她是一位开朗爱笑的美丽摩梭姑娘;走出边远山区、看到更广阔的世界,她在心中深埋下为家乡发展尽绵薄之力的愿望;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乡规划系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她毅然放弃大城市的平台和机...

  • 092020.04

    忻隆:基层防疫守一线,同心战“疫”无国界

    2019年博士毕业后,忻隆作为选调生前往上海市发改委工作,现挂职于上海市浦东新区祝桥镇邓三村。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不但坚守在基层防疫一线,还在国....

  • 162021.06

    闪亮在扶贫一线的清华身影

    申孟宜,时圣宇,马飞,杨洋,赵煜民

  • 152022.06

    清华学子扎根电网一线高空作业

    王攀是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分公司输电带电作业班副班长。他曾就读于清华大学和华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6年硕士毕业后加入国网武汉供电公司,他扎根输电运检一线6年,先后在输电运维检修、输电带电作业等基层岗位工作。6年来,王攀巡线超过1万公里,发现线路缺陷、隐患300余处。为提升工作效率,降低作业风险,他钻研创新,使用电动升降器替代软梯进入电场,让作业时间缩短50%;用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