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美院校友夏鑫设计“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2015-09-07 |

纪念 缅怀 荣誉

清华美院校友夏鑫设计“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题图来源于中新网

20159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向30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以下简称纪念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那么这枚造型庄重、寓意深刻的纪念章的设计者是谁呢?他就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艺术设计系(原装潢系)1990级校友、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陈设计部艺术设计室主任夏鑫。

浮雕黑白稿

设计背景

今年5月初,夏鑫接到上级指派的纪念章设计任务。尽管他已经有近20年的设计经验,但这次纪念章的设计具有特殊的重大意义,设计过程中所赋予的感情也不同于其他。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作为一名当代军人、为弘扬社会主旋律服务的设计工作者,核心价值观就有“崇尚荣誉”。但是,夏鑫不单单把“荣誉”作为本章设计的核心,而是把对当年抗战历史的解读和英烈的缅怀放在首位。设计纪念章的同时,他也正在参与《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抗日战争主题展》的设计,大量的抗战史料让他重温历史,无数英勇军民身先士卒、浴血奋战,这场中国抵抗日本侵略的全民族性战争最终取得了胜利。抗战中的英烈,如赵一曼、杨靖宇、左权、狼牙山五壮士、刘老庄连等等事迹深深地感动着夏鑫,敬仰之情油然而生。

因此,夏鑫把“表达对先烈的缅怀、历史的纪念”为设计的重心,在突出浓厚的历史继承性的同时,体现新时代的的精神内涵。

设计过程

因纪念章体积较小,夏鑫曾尝试以概念性的装饰图案为主、避开具象写实的人物形象,以便后期制作,追求主题醒目简洁。但设计两稿之后,觉得效果不理想,不能充分体现历史性和主题性。

经过反复思考,最终明确了纪念章的设计元素有:一组抗日战士的浮雕、延安宝塔山、咆哮的黄河、橄榄枝、70束光芒。

设计说明

(一)抗日战士浮雕

为了生动形象的体现中国人民不畏强暴、抵御侵略、奋起抗战、顽强斗争的精神,创作一组奋勇杀敌的写实人物造型是最朴实、直观的艺术语言。夏鑫选用了充满了力量性和主体性的,由潘鹤与梁明诚大师创作的雕塑《大刀进行曲》。当选用雕塑正面合成到纪念章中,大图效果很好,但直径缩小至50mm后,雕塑人物的动态视觉效果不够强烈;而用雕塑侧面时,不但使章面构图饱满,而且战斗状态的雕塑人物威武、英勇的气势完全呈出来,使直径50mm的纪念章富有鲜明主题的生命力。

最终方案

(二)延安宝塔山

延安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所在地,是全国敌后抗战的指导中枢。宝塔山是延安的象征,在这里体现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的起着中流砥柱作用。力挽狂澜,巍然屹立在黄河之中,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

(三)咆哮的黄河

设计元素来源于《黄河大合唱》:“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被誉为母亲河,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呼啸奔腾的黄河为了民族的解放,为控诉侵略者的残暴发出怒吼,讴歌了中华民族的坚贞不屈、顽强抗争的英雄气概。在这里寓意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抗战胜利的决定因素。

(四)橄榄枝

橄榄枝是和平的象征,表明了我们必须捍卫来之不易的和平,唤起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同时也表达对抗战英雄、烈士和为抗战胜利作出贡献各界人士的崇敬之情。

(五)70束光芒

70束光芒表明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已70周年,象征伟大胜利、崇高荣誉,寓意实现中国梦和世界和平发展的光明前景。

绶带的设计:以咆哮怒吼的黄河为背景,金黄色的丝带中贯穿红色带,寓意中华民族与惊涛骇浪奋勇抗争的精神,寓意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洪流的中流砥柱。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配套设计

93日胜利日阅兵式上,抗战老兵在受阅车上率先出场。看到他们胸前戴着自己设计的纪念章,夏鑫的心情十分激动,仿佛看到了当年他们浴血奋战,奋勇杀敌的场面,愈发感受这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开创未来的重要意义,也为自己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能够为国家的重大纪念活动贡献力量而感到自豪。

夏鑫简历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陈设计部艺术设计室主任,副研究员,技术7级,文职4级。

1994年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毕业后入伍。近些年来,圆满完成了党、国家和军队赋予的多项重大设计创作任务,先后被总政系统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行业标兵,1次二等功,3次荣立三等功。

国家政府采购中心专家组成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博物馆协会陈列艺术委员副秘书长。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供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