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尤峰崎校友获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和美国化学会重要奖项

2018-11-14 | 来源 化工系 |

近日,清华大学化工系系友、美国康奈尔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分子工程系终身讲席教授尤峰崎在美国匹兹堡荣获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AIChE)的计算与系统技术领域杰出学者奖。AIChE是世界影响最大的化学工程师学会。杰出学者奖是AIChE计算和系统技术领域的重要奖项之一。尤峰崎教授由于在供应链优化、可持续分析、能源系统工程、过程集成优化操作、数据驱动决策优化的基础研究和应用方面的突出贡献而获得这项殊荣。

此外,尤峰崎教授于今年3月份在美国新奥尔良荣获2018美国化学会(ACS)可持续化学与工程杰出讲席奖。ACS是全球化学、化学工程及相关领域最大的专业组织。ACS可持续化学与工程杰出讲席奖旨在表彰和奖励在可持续发展、绿色化学、绿色工程领域做出卓越科研贡献的科学家。该奖项在第255ACS会议的特别奖颁奖典礼上颁发给尤峰崎教授,以表彰他在可持续性分析和供应链全生命周期优化方面的突出贡献。

尤峰崎2001-2005年就读于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本科期间获得多项学业优秀奖,担任系学生科协主席,并获清华大学本科优秀毕业论文奖。2005年获得学士学位后,赴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09年获博士学位。博士期间在AIChE J.等著名期刊发表数十篇学术论文,获得卡耐基梅隆大学最佳博士论文奖(Ken Meyer Award)和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AIChE)颁发的斯密斯论文奖(W. David Smith, Jr. Publication Award)等荣誉。2009-2011年在美国阿贡家实验室做博士后研究。2011-2016年在美国西北大学化工系任助理教授。2016年受聘于美国康奈尔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分子工程系终身讲席教授(Roxanne E. and Michael J. Zak Professor),过程能源环境系统工程研究室主任,以及化学工程、系统工程、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土木与环境工程、机械工程、应用数学、和运筹与信息工程等专业博士生导师。他同时兼任康奈尔能源研究院副院长,康奈尔系统工程博士项目主任,以及康奈尔数字化农业研究院领导委员。科研方向涵盖过程系统工程、智能制造、能源系统、环境科学、可持续发展等领域。近年来发表学术期刊论文120余篇,被引用7300余次,h指数(h-index48,并著有会议论文上百篇和多本学术专著。近年来获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颁发的“职业成就奖”(CAREER Award)AIChE环境领域杰出青年奖 (Environmental Division Early Career Award),AIChE 颁发的可持续发展卓越研究奖(Sustainable Engineering Research Excellence Award),计算与系统技术领域杰出学者奖(Computing and Systems Technology Outstanding Young Researcher Award),康奈尔工程优秀研究奖(Cornell Engineering Research Excellence Award),以及美国化学会(ACS)颁发的可持续化学与工程杰出讲席奖(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 Lectureship Award)。现任Computers & Chemical Engineering主编,AIChE Journal顾问编辑,和 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的编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