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杨朝东:以勇敢迎接挑战 笃定践行清华校训

2021-10-09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1年10月8日 |

校友简介:

杨朝东,1982年考入清华大学环境工程系。1987年毕业进入核工业部核工业第五研究设计院工作,现任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

杨朝东

回忆起自己的大学时光,杨朝东最初始和深刻的印象,来自校徽上的清华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这句源自《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古语,穿过历史长河,成为中华民族精神追求和坚毅品格的深沉写照,并作为清华大学精神文化的支柱和灵魂,一直指引和激励着包括杨朝东在内的无数清华学子。

19829月,杨朝东进入清华大学环境工程系,并在此度过了美好充实的五年大学时光。忆及校园生活,杨朝东如数家珍。有课堂之外,同学们争相抢占自习室座位,埋头苦学的勤勉;有傍晚时分,响应“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号召,青年们一起在操场上奋力奔跑的英姿;也有闲暇时刻,独自沉醉在图书馆左史右经、阅尽典籍的惬意。五年的学习生活,杨朝东获得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形成了缜密的思维能力,同时,清华大学深厚的家国情怀、严谨的学术精神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悄然浸润杨朝东的内心,并在他走出校园后的日子里愈发坚韧。

19877月,完成学业的杨朝东,在选择自己未来从事的工作时,毫不犹豫地决定回到家乡,入职核工业部核工业第五研究设计院从事专业技术工作。作出这一决定的原因有二,一方面缘于对清华爱国奉献精神血脉的延续与传承,另一方面,则是为了照顾卧病在床的父亲。励志强国、善事父母,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忠与孝,在青年杨朝东身上显得平和质朴。

初入核五院两个月,杨朝东就被选为所在专业唯一的设计代表派驻工程现场。还没有真正做过设计的他,面对未知的工作环境、复杂的现场问题和紧张的工程进度,并没有胆怯和沮丧。为了快速了解工程现场的具体问题,他坚持每天下工地。适逢雨季,他穿着沉重的雨靴行走在胶泥黏土上,一走就是一上午,经常拖着一身泥,急急忙忙回到办公室查图纸、找资料、电话请教老同志。3个月的现场生活,让杨朝东准确了解掌握了工程对设计的实际需要,带着这些宝贵的现场经验,回到设计岗位后,杨朝东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设计人员。“我觉得人生中总是要有一些挑战,当它们到来时,我愿意接受这些挑战”,杨朝东这样总结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次挑战。

1997年,核五院上海分院遭遇严重的发展问题,账面资金仅能维持3个月正常运转。32岁的杨朝东临危受命,远走上海担任分院院长。跟专业技术打了多年交道的他,还不熟悉经营管理工作,对上海分院更是一无所知。面对这一严峻挑战,杨朝东再次勇敢选择了接受。上任院长后,杨朝东首先对分院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剖析,之后与分院员工一起,想方设法解决问题、摆脱困境。转机出现在一次与外部的简单对话中,敏锐的杨朝东捕捉到了一丝合作的可能,随即带领员工不遗余力争取机会,最终顺利承揽到重大项目,彻底扭转了上海分院的被动局面。从这一年起,杨朝东开始在经营管理领域崭露头角,并一步步走上更广阔的舞台。

20127月,杨朝东调任中国中原对外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因为行业的特殊性,中核集团绝大部分成员单位的主营业务都在国内。不同于其他单位,中国中原是作为中核集团核电“走出去”的平台,是中国第一个海外核工程建造商。在完全陌生的国际核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杨朝东凭着积蓄多年的强韧与笃定,带领中国中原一路披荆斩棘、屡创佳绩。在这里,杨朝东亲笔签署了我国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首个海外工程总承包合同,这是当时中国对外工程合同额最大的一个。在后续的工程建设中,中国中原面临国内可借鉴经验少、海外施工问题频发等多项困难,但是杨朝东带领中国中原在推进工程项目过程中,实现了多项世界第一的创举,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缩短了项目工期、降低了工程成本,工程质量得到高度评价。

2020年,55岁的杨朝东迎来了人生中又一次全新挑战,担任中核集团人力资源部主任。在这一重要岗位上,杨朝东将多年的管理经验融会贯通,提出并实施一系列创新理念和举措。他将质量管理理念引入人力资源管理领域,推动人力资源全流程规范管理和管理水平可评价;将量化考核方法应用于管理领域,提升管理岗位绩效评价精确度;将干部特质用雷达图形象展示,实现对干部优势和不足的全面、精准刻画,等等。随着这些管理理念和方法的深入实施,中核集团人力资源工作队伍整体能力和管理水平都在实现阶跃提升。

在回忆自己的成长历程时,杨朝东多次提到清华校训带给他的深刻影响。18岁,初识清华校训的他,还不能洞悉其中含义,但在此后的每一天,他都在笃定践行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访谈最后,他总结到,“自强不息教我勇敢迎接挑战”,要“全身心投入工作,坚持做好每一件事”,“厚德载物教我要有好的品格和作风”,要“度量宽厚,以诚待人”。从校训中汲取精神的营养,以实际行动丰富校训的内涵,这或许是清华校训最强大的力量。


供稿: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


相关新闻

  • 092019.01

    谈清华校训

    什么是清华校训?它是怎样产生的?有过怎样的变化?怎样体会它的内涵与价值?这些不仅是清华人应该知悉的问题,也是社会人关注和议论的问题。

  • 052007.09

    姜晓丹:将清华校训写进企业文化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是清华大学的校训,它要求清华学生不仅要有奋发图强、勇往直前的品格,还要具备团结协作、严于律己的胸怀。近百年来,这句话不知激励了多....

  • 052007.09

    姜晓丹:将清华校训写进企业文化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是清华大学的校训,它要求清华学生不仅要有奋发图强、勇往直前的品格,还要具备团结协作、严于律己的胸怀。近百年来,这句话不知激励了多....

  • 162021.06

    李健把清华校训唱成歌

    李健把清华校训唱成歌

  • 032016.03

    清华大学校训释疑

    早在1911年,清华学堂初创时就提出“以进德修业、自强不息为教育之方针”(《清华学堂章程》)。1914年,著名学者梁启超莅校作《君子》为题的讲演,以“....

  • 272011.05
  • 292016.03

    最爱是校训

    我离开学校后去过很多陌生的地方,经历许多不熟悉的环境和工作,也常有无奈和焦躁,但校训和同学的寄语给我启示、耐心和力量。

  • 012016.04

    胡显章:清华大学校训——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

    清华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即是从1914年冬梁启超在清华学校同方部作的题为“君子”的演讲中而来。

  • 052023.09

    勇于奉献,享受挑战︱校友代表庄莉在计算机系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奉献”是清华文化中很重要的一个精神内核。这样的精神内核匹配以过硬的专业技术能力,才使得一代又一代的清华校友既有勇于担当的勇气、又有承担重担的能力。希望年轻的你们能够继承这样的清华精神,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勇于奉献,享受挑战。

  • 312019.05

    孟凡茂:校训碑林歌

    校训碑林何处寻,熙春路东柏森森。百年校庆添新景,三块巨石出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