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因琢磨人类“最重要的事”,他成为联合国青年领袖!

2021-11-12 | 周围围 | 来源 公号“共青团新闻联播”2021-11-05 |

人类最重要的事是什么?是“吃饭问题”,是粮食安全。清华学子柳济琛凭借独创的“黑科技”提出了解决方案,闯进了联合国,成为第一位来自中国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青年领袖。


柳济琛(清华大学土木系2014级本科),总爱琢磨人类终极问题。初中时,他最喜欢的歌曲是Michael Jackson的《Heal The World》,他说这首歌展现了世界大同的情怀和理想。至今,这首歌仍是他的最爱。

柳济琛认为,不浪费食物是每个人都应该遵循的生活方式,不分种族、不分国籍。

近年来,柳济琛和团队一直在推动中外可持续发展对话,“光盘打卡”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进入十一月,柳济琛和他的团队格外忙碌,“这两天,我们都在研究学习中办、国办最新发布的《粮食节约行动方案》,以进一步完善‘光盘行动’,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和市场导向作用,以‘政府+公益+企业’多轮驱动模式,构建制止餐饮浪费的长效机制。”

近日,在团中央社会联络部指导下,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光盘行动公益基金启动,下一步光盘行动公益基金将从面向高校学生的“百城千校光盘挑战”项目、面向幼儿园及小学的“光盘行动从娃娃抓起”项目、面向餐饮机构的“千城万店零浪费计划”以及面向食品行业的“临期食品守护计划”等四个项目,从典型场景和差异化需求入手、着力解决食物浪费问题。

柳济琛表示,未来,光盘打卡将作为“互联网+光盘行动”的载体密切配合光盘行动公益基金开展工作。

光盘打卡公益海报

为什么如此“开脑洞”搞出“黑科技”?

柳济琛在清华期间和小伙伴一起开发设计了一款便捷易操作的“黑科技”产品——“光盘打卡”。

这款“光盘打卡”小程序,用户只要用手机拍张照,就能识别出食物有没有被吃光。“打卡”成功后,用户会获得积分奖励,积分可以兑换环保、公益、扶贫等主题的特色商品,也可以捐赠出去,由爱心企业提供一定比例的配捐。

听上去很简单,就是通过拍照,由AI识别盘内食物有没有被吃光。

但真的就这么简单吗?一个又有个问题接踵而来……

每个人的餐具形状、颜色千奇百怪;剩饭剩菜形态各异、多少不一……平台系统既要识别用户拍的是不是餐具,又要判断到底有没有光盘、光盘到什么程度,“这真是太难了。”

光盘打卡校园线下活动

为此,柳济琛和伙伴们花了半年时间,在全国各地搜集、采样。他们辗转10多个城市,进食堂、访餐馆,发动上千人,拿到10万多种样本,再用这些数据来训练“神经网络”,创造了一个“光盘AI”。

柳济琛说自己大概是从2013年“光盘行动”开始,对社会上饮食与环保问题有了更多的关注。进入大学后,加入清华素食协会,做了一系列社会实践探索。

2017年,柳济琛去一家餐厅吃饭时,发现他们有一种很有趣的操作。食客只要吃“光盘”了,服务员就会送一张专属记录卡,叫做“惜福卡”。“惜福卡”积累到一定次数,餐厅就会为顾客送上小礼品。环顾店内,竟然真的少有剩饭剩菜。

学生饭后参与“光盘打卡”

“他们用极其低成本的方式,让每个珍惜粮食的人有了获得感。”柳济琛马上有了想法:“这么好的创意,完全可以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来实现。”

就在那年年底,他组建了早期的项目团队,开始技术攻关。大概一年多的时间,一套智能化的“光盘AI”应运而生。

2018年底,柳济琛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休学创业。

警校大学生参与光盘行动

在柳济琛看来,光盘行动1.0虽然取得了出色的成绩,但因其不能给参与者带来实际收益,也不能让参与者直接看到自身行为的公益效果,缺乏获得感和成就感。

他把“光盘打卡”视作光盘行动的2.0版本。这种“科技+公益+奖励”的模式,通过量化“节约”成果并直接兑换成爱心奖励,极大激发了大家的参与热情。

在“光盘打卡”小程序中,人工智能很“慷慨”。只要拍照打卡成功,就会有“正能量”积分奖励。积分可以兑换环保、公益、扶贫、助农等主题的特色商品,还可以捐赠出去,由爱心企业根据捐赠的能量值,提供一定比例的配捐。

光盘打卡校园推广活动

这款光盘打卡“黑科技”首创了一套运行在云端的人工智能算法和模型,被科技部认定为2018年度中餐科技进步奖。

为什么能入选联合国青年领袖?

柳济琛这样介绍他的“光盘打卡”项目:“以科技创新、让AI助力,是我们这一代青年科技人为解决食物浪费问题提供的解决思路。用科技,让‘有意义’的事更‘有意思’,节约就不再遥远。”

光盘打卡发布会现场

实践再一次验证了“光盘打卡”小程序的价值。

20181016日“世界粮食日”,“光盘打卡”在清华大学正式发布,立即得到社会关注和“青睐”。202011月,“光盘打卡”已覆盖高校上千所。

“我们的使命是激励每个人采取行动反对食物浪费。我们的愿景是为解决全球粮食安全问题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柳济琛说。

2020年,柳济琛凭借这款“光盘打卡”应用小程序,入选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青年领袖,而且是第一位来自中国的青年。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推特上推介“2020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青年领袖”截图

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办公室从2016年开始实施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青年领袖计划,每两年选拔一次,以协助联合国、联合全球力量,推动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发展,以应对解决世界上最紧迫的全球化问题,并激励年轻一代为所有人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在全部17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零饥饿”位列第二。联合国希望到2030年,人类能够消除饥饿和一切形式的营养不良。柳济琛认为,为此,节约粮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202023日,青年特使办公室启动了第三次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青年领袖选拔,共收到7600多份申请。柳济琛凭借他在借助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倡导节约粮食方面的创新实践和不懈努力,脱颖而出。

联合国秘书长青年人问题特使贾亚特玛·维克勒马纳亚克 (Jayathma Wickramanayake)表示,在这前所未有的时期,2020届青年领袖是年轻人如何带头为所有人塑造一个更可持续、更具包容性的未来的“一个明证”。

90后、00后基本没有饥饿记忆,传统的标语、海报对他们的宣传效果并不明显。”柳济琛说,“这种便捷的操作、真切的物质回报和可见的爱心传递,大幅提升了人们的参与感和获得感,让大家乐在其中,进而形成习惯,让参与者在离开餐桌前体验到时尚的‘三秒钟公益’。”

柳济琛表示,只要你我不浪费食物,挨饿的人就有机会因此获得更多食物。

光盘打卡慈善晚宴

经过三年多的实践,目前参与“光盘打卡”近500万用户的打卡次数,接近5000万次,相当于节约粮食1700多吨,同时减少碳排放6600多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