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杨镭:笃定投资圈

2009-06-16 |

从创业者转型为投资人之后,杨镭终于决心“安定”下来,将自己“未来的青春”一心一意投入到风险投资领域。

  杨镭的“不安分”是“有案可查”的。

  1983年从清华大学电机系毕业后,他每几年就要更新一次自己的工作环境和记录:1988年,在北京中关村创办电脑公司;1989年,任美国能源公司ABB亚太区项目技术经理;1993年,加入美国硅谷一家通信公司;1994年,任香港新世界电话公司INFA电信销售与商业发展部总经理;1995年,加入波士顿STI公司,回国开拓中国语音信箱及短信市场;1999年,获“风险投资之父”Author Rock的青睐,在美国创办 RIVAL WATCH(网络情报)公司;2003年,回国出任灵通网CEO11个月后带领该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2006年,加盟北极光创投,涉足风险投资领域;2008年,成立领航资本风险投资基金,任董事总经理;2009年,联合欧洲最大的机构天使投资者山友集团,成立泰山天使投资基金,任创始合伙人。

  “我是一个耐不住寂寞的人。”杨镭这样解释自己的职业生涯,“在工作中,如果觉得再找不到一种力量,或者是激发潜力空间的时候,我就会跳出来。”

  泰山天使:情结

  随着接触的企业、创业者越来越多,杨镭发现自己过去的经验、积累的行业和人脉资源可以帮助更多创业者,而这也是更好实现个人价值的一种方式。“目前我的主要精力放在领航资本,这是我的职业;成立泰山天使投资基金,则是另外一种情结——国内的天使投资基金太少了,风险投资基金更喜欢关注成长期的企业,而处于‘死亡谷’阶段的企业基本被忽视了。我希望能把国外一些相对成功的天使基金模式、经验、多元的退出渠道借鉴过来,创建中国天使投资领先性机构,来帮助初创型公司更好地成长。”

  在国外,天使投资基金的发展相对比较成熟。据相关数据显示,在欧美发达国家,天使基金所投的公司项目数平均为风险投资基金的20倍左右,其资金总量也较为充足;而国内,充当天使投资人角色的,大多为成功的企业家,不成规模,行为、分布都比较分散。

  “天使和VC的最大区别在于,VC用别人的钱投资,天使则用自己的钱投资。天使是个人行为,并非一项职业,甚至更像一种爱好,就像你去搜集古董、字画。再加上较高的投资风险,以及所需的投资激情、经验等因素,这类人群就变得非常少了。”杨镭解释道。

  另外,倘若把创业比喻为做菜,那么天使投资也许在买菜、洗菜的阶段就要介入,甚至要和创业者一起研究配方,一起做菜;而风险投资往往在后期基本成熟的阶段介入,并不需要参与具体运营和管理。

  如果说风险投资是靠质量取胜,那么天使投资往往是在项目数量上下功夫。以欧洲山友集团的创始人Dr. Cornelius Boersch为例,15年来先后投资了近400家公司,虽然仅1/10获得了良好的回报,但足以让他赚得盆满钵满;就像好莱坞的电影制作,十个中有一个成功,就足以赚回所有的成本。在投资领域,与更大风险相伴的往往有更高的利润。

  “泰山天使投资基金一期规模2000万美元,主要出资方是欧洲山友集团,目前在北京已经有十多个天使投资人加入,很快我们会在上海、深圳等地发展起来。泰山天使投资基金有点像俱乐部这种形式,我更多是在搭一个平台,让很多有才华、有经济实力、有理想、有热情的人一起创造。”杨镭说。从项目角度来说,泰山天使投资基金的单笔投资额度在10万至50万美元之间;同时不以地域、领域为界限,更强调项目本身的回报机会。

  现在,如果走进杨镭位于北京CBD的泰山天使投资基金办公室,你也许就能找到一种“门庭若市”的感觉。“我们每天至少都要看五六个项目,还有很多项目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找上门来。今天早上还有一个外地赶来的创业者,等了5个小时要见我们……”杨镭说,“在未来三四年中,泰山天使投资基金计划投上百个项目。”

  在天使投资项目上,杨镭是主要把关人,他有三点原则:第一,创业者必须全身心投入,不能兼职或利用业余时间来做;第二,创业初期必须拿很少的工资,最好自己再能投入一点钱,这是决心的表现;第三,就是好的市场前景、商业模式及创业团队。

  领航资本:职业

  和每周五在泰山天使投资基金的办公室工作一天不同,杨镭每周的前四天几乎都在为领航资本“打拼奔波”。

  领航资本是杨镭在“金融风暴”之前成立的一支风险投资基金,一期规模1亿美元,其普通合伙人主要是来自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财团,包括保险公司、证券公司、投资基金等,比如大和集团、三井住友。该基金以投资高科技、高成长企业为主,主要做新能源、健康、环保等领域的投资,原则上每个项目的投资额在300万至700万美元之间。

  “在领航资本,我们对项目总体有几个条件,比如已验证的商业模式;一定规模的收入,已经或者将要实现利润;每年具有50%以上的成长性。”杨镭介绍说,因为领航资本是一支新投资基金,没有背包袱,可以轻装上阵,金融危机对他们反而是个机会。经济低谷期,资产估值比较低,相对而言更容易找到好项目。2009年预计会投资5-7个左右的项目,目前有3个已经达成了投资意向。

  虽然身为投资人,但作为一支新基金的创始人,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杨镭依然在“创业的路上”。新基金,更需要尽快用优秀成绩来证明自己。

  “有时做投资就像在逛艺术品博物馆,不同的风险投资机构,会有不同的投资眼光;领航资本要做的,就是要打造一个精品投资公司,宁缺毋滥,以质量和投资回报率取胜。”杨镭希望通过自己广阔的人脉圈及各种渠道,从不同行业中选择出数一数二的企业去投资,和它们合作,共同打造精品公司。

  领航资本的另一个特点就是,投资以后会花很多的力量去帮助被投公司。“比如在初期,我会花两三个星期到公司去跟他们沟通、交谈,甚至帮他们去见客户、做订单、制定战略等。”杨镭说。

  继续修炼:心态

  虽然早已是“资深创业者”和“新兴投资人”,经历了“商海”二十余年的起起伏伏,杨镭依然认为,投资是一项非常难做的工作,用投行人自己一句比较调侃的话说就是“一个案子,结果没投成,后悔一辈子;倘若投进去,一辈子后悔”。“从分析到决策再到后期跟踪、执行,都很复杂,更没有一个案子是你觉得一定会赚钱的,还有不少的运气成分在里面。”

  同时在杨镭看来,中国创业者最大的优势就是他们对市场的敏感度,以及那种在挫折中执著、顽强的精神,问题就在于长板很长,短板也非常明显;启动能力强,后劲却不足。“很多创业家都在初期把企业做得有声有色,如把一个企业比喻成一个孩子的话,他成长到十七八岁,开始成为青年人走向社会的时候,抽烟、喝酒很多问题都出现了。”

  作为投资人,杨镭力求自己能用一种平常的心态去对待案子。“有好的案子我就追,若追不到,或因别人争抢导致价格虚高,也不勉强去争。”他认为,无论做创业者还是投资人,心态都是很重要的,而这一点,他自己还在继续修炼中。(裴瑜)

转自 《投资与合作》 2009年6月15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