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文故知新——人文校友返校座谈会”成功举行

2017-05-09 | 来源 人文学院校友会 |

2017年4月29日下午,正值校庆106周年之际,“文故知新——人文校友返校座谈会”在新斋353如期举行。人文学院院长万俊人、院党委副书记、外文系党总支书记张文霞、副院长彭刚、副院长蔡文鹏、党委副书记解峰,中文系、历史系、外文系和院机关教师代表以及二十余位人文学院2003级毕业十周年校友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会议由解峰主持。

首先,校友们分别进行自我介绍,久别重逢的欢悦使得现场的气氛十分活跃。随后,院长万俊人致辞,他亲切地说,同窗间的感情是十分深刻的,值得大家永远珍惜。校友和母校紧密联系,成为母校强大的后援团队,母校也是校友的强力资源后盾。这些年,人文学院硕果累累,大家此刻回归“故里”,应当为一个更国际、更创新、更人文的人文学院感到骄傲。

接着,张文霞介绍了外文系近年来的发展,全球聘用的顶尖学者和重点培养的世文班是代表性的成就。本科生教育的成就尤为突出,培养出了十多位牛津交流学者、罗德奖学者等优秀人才。

随后,五位校友代表进行了主题发言。文3班高瀛现任投资北京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她为我们介绍了雄安新区成立后的北京发展研究。她指出,北京科技文化产业的发展策略应当转变为:努力提高原始创新的经济转化效率,提高产业国际化水平,优化产业布局。

英32班胡晓现任怡安翰威特咨询总监,他向大家介绍了咨询行业的概况及从业情况。他说,在过去的一些年,他和团队经历了许多挑战和困难,在应对的过程中,也学习到了许多东西。他希望把宝贵的经验传递下去,欢迎学弟学妹们到他们公司实习。

曾在百度工作的李林波分享了他在互联网行业的工作经历,他认为,本科阶段最重要的是拓宽自己的视野,接受更多的信息,学院可以为学生提供条件,让学生更多地接触不同的人生方式,确立自己的人生目标。在清华学习的这段时间内,他曾得到了许多宝贵的资源和支持。他希望学弟学妹能利用好这些资源,取得更大的成就。

英31班邢晔现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交易经理、成品油业务主管,他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分享了从业十周年的感想。他说,这些年他跑过许多国家,中国的油在国际上广泛受到好评。他认为,虽然中国的石油行业可能会面临转型的阵痛期,但是相信我们的政府有能力平稳过渡。

文3班苑承建现任中国指数研究院北京指数研究中心总经理,他对中国目前房地产市场形势进行了分析与预测。他认为,未来几年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将会放缓,2017年可能会成为一个由增转降的转折点。

最后,进入自由讨论环节。解峰向校友们宣读了文31班班主任江铭虎写给大家的信,转达了他对同学们的深深想念和真诚寄语。副院长彭刚、蔡文鹏、历史系教师代表戚学民纷纷表达了对校友们的欢迎,同时也提出了对大家的殷切期望。每一位校友都参与到热烈的自由讨论中,他们畅所欲言,回忆过去、畅想未来,现场气氛十分欢乐。本次“文故知新——人文校友返校座谈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相关新闻

  • 062018.05

    清华人文学院校友会理事会成立大会暨“文故知新”校友论坛举行

    4月29日下午,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暨“文故知新”校友论坛在紫光国际交流中心举行。

  • 272021.04

    清华校友总会人文学院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文故知新”校友论坛举行

    4月24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人文学院分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文故知新”校友论坛在文津国际酒店举行。

  • 152024.01

    沈阳校友会迎新座谈会成功举行

    一月的沈阳,严冰覆盖,银装素裹。2024年1月14日,清华大学沈阳校友会迎新座谈会在北方国际传媒中心举行。在沈校友60余人参加此次交流活动。每位与会校友都戴上了写有姓名和入校年级的红色名签,呈现出一片祥和、温馨、欢乐的气氛。座谈会由沈阳校友会联席会长兼秘书长哈刚主持。哈刚主持座谈会张坚强致辞迎新座谈会在齐唱校歌声中开始。沈阳校友会党支部书记张坚强学长致辞,他向来沈阳工作、学习、生活的48名新校友表示热烈的...

  • 132023.02

    天津校友会欢迎2022年新校友座谈会举行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92023.05

    工物系举办返校校友系列座谈会

    4月30日上午,工物系1963届校友毕业60周年座谈会以线上线下融合方式在刘卿楼105教室举行。系主任王学武,系党委书记黄文会、副书记姜东君参加会议。1963届校友张正华学长主持会议。亲切交流王学武代表工物系全体师生欢迎1963届校友返校,热烈祝贺老学长们毕业60周年,并向大家介绍了工物系近年来在系友工作、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进展等方面的工作及所取得的成绩,欢迎各位校友多提宝贵...

  • 202023.02

    江西清华校友会举行新春座谈会

    2月11日下午,江西清华校友会在南昌高新开发区吾悦居举行新春座谈会,座谈会主题是数字经济,由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章少华主持。参加的校友来自各个行业,大家结合自身行业情况,畅谈数字经济的发展情况,有关于法律条文和案例数字化的探索,有数字经济政策和产业支持的解读,有银行业务的数字化应用,有精准医疗的数字化发展,有智慧校园和建筑数字化的实践,也有智慧农业的新尝试。大家还谈到了数字经济和个人隐私及伦理的关...

  • 292023.08

    2023级清华天津新生与校友座谈会成功举行

    八月的色彩,是用金子铸就的,明亮而珍贵;是用阳光酿造的,芬芳而灿烂。2023年8月18日下午,由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和清华大学天津招生组联合举办的“奔向清华 拥抱未来——2023级清华天津新生与校友座谈会”在天津市远洋宾馆千禧厅成功举行。从2010年起,天津校友会联合天津招生组以座谈会的方式为考入清华的新生送上祝福、嘱托和期望,已坚持14年,成为校友会连续时间最长的品牌活动。

  • 092019.05

    外文系1969届校友毕业50周年座谈会举行

    4月27日上午,外文系1969届英师班校友毕业50周年座谈会在文南楼204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校长助理、学校文科领导小组副组长、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彭....

  • 312021.08

    “清华校友君子文化传承发展项目”签约仪式暨项目共建座谈会举行

    2021年8月26日下午,罗茁(1980级工物)、邰志强(1983级土木)、李次会(1983级化工)、赵宣(1983级化工)、张帆(1989级水利)、童之磊(1993级汽车)、李文绪(北京大圣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等共同捐赠发起的“清华校友君子文化传承发展项目”签约仪式暨项目共建座谈会,在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举办。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校诗词工作委员会主任王玉明,著名学者、...

  • 072023.02

    石家庄校友会举行迎新座谈会

    正月十五月儿圆,万家灯火照无眠。在我国传统节日元宵佳节之际,石家庄校友会联合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于2月5日成功举办了清华大学石家庄校友会迎新座谈会。会议在悠扬的校歌声中拉开序幕。校友会副秘书长李海伦主持会议。首先由执行会长曲俊义致辞,对新加入石家庄校友会的新校友们表示热烈欢迎。石家庄校友会是一个团结的集体,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校友们来到石家庄就是这个大家庭的一员。我们要始终谨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