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体育强国 产业报国|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委会2019年会暨成立仪式圆满举行

2020-01-09 | 来源 体育专委会秘书处 |

2020年1月5日,由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委会、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体育部联合主办的“体育强国 产业报国 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委会2019年会暨成立仪式”在清华大学舜德楼举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出席会议并致辞。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小涓,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司长刘扶民,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雪莉,体育部主任刘波,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陈伟强,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杨柳,邓亚萍体育产业投资基金董事长邓亚萍校友、达为资本创始人兼董事长韩大为校友、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委会秘书长史丹丹校友等嘉宾以及百余位校友出席本次活动。在热烈的氛围中,与会嘉宾同校友共同探讨体育产业发展的现状与未来和清华体育传统继承与发扬,也一同见证了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委会的成立。

史宗恺就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从校园体育、体质健康、清华体育内涵的角度出发,强调了体育对全社会、全民族的重要意义,并指出需要在大学中贯彻执行马约翰精神,强化体育对个人品格和社会品质的塑造作用。最后,对体育专委会提出殷切希望,要力争做清华体育传统的挖掘者和实践者,让体育事业的发展渗透到全民健身中,身体力行传承和光大清华的体育传统。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 史宗恺

随后,杨柳向大家介绍了清华校友工作的情况,并对体育专委会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发挥情感感召力,服务好学校。深刻挖掘体育精神,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组织号召相关领域校友,多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助力人才培养、学生职业发展、教学课程建设、校园建设等方面;第二,发挥行业影响力,服务好校友。知名校友要大手拉小手、前辈带后生,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尤其是对那些刚步入职场的年轻校友,多为他们提供帮助、机会和支持。校友工作要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第三,发挥资源整合力,服务好社会。行业专委会要发挥产业优势,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建设。

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 杨柳

史丹丹向与会嘉宾汇报了体育专委会成立的相关情况。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委会由杨斌担任会长,江小涓担任学术主席,陈伟强、王雪莉、刘波、刘扶民、杨扬、邓亚萍、韩大为、李红担任副会长。现有会员609名,横跨经管、公管、人文社科、计算机、自动化、精仪、机械、土木、化学等院系,校友成员从事行业覆盖全体育相关领域和行业。

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委会 史丹丹

与会嘉宾共同为体育专委会揭牌。未能亲临现场的体育专委会副会长、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校友特地发来了祝贺视频,体育专委会副会长、盛开体育董事长李红也从瑞士带来问候。

嘉宾为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委会揭牌


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委会副会长 杨扬

在体育专委会年度交流论坛环节,陈伟强以“体育专委会全新起航”为主题发表主旨发言。陈伟强首先向各位对体育专委会成立做出贡献的校友表示感谢,同时就体育专委会的工作进行展望。希望体育专委会进一步完善机制规范专委会的管理,同时要助力相关领域校友的创新创业,带动校友为学校人才培养和体育事业的发展多做贡献,为校友马约翰杯和学校110周年校庆献力。

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 陈伟强

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王雪莉主任以“足迹2019”为题,介绍了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在过去一年中取得的成果。在2020年,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将以十四五规划为契机,更多地参与到国家和地区层面与体育产业相关领域规范的制定,同时抓住协会实体化改革的机遇,在2020年中国单项运动协会实体化改革的关键一年,贡献出一份力量。

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王雪莉

清华大学体育部刘波主任从教学、群体工作、学科建设和场馆建设四个方面回顾总结了2019年清华体育部的工作成果。在教学科研方面体育部仇军教授课题组的《中国健康与体育强国建设的体医融合协会创新研究》获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标志着清华体育学科研究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 刘波

在主旨演讲环节,三位嘉宾与大家一起畅谈他们的体育人生、行业经验和产业洞见。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老师提出体育产业化发展以来的变化特征,提出“八个新”和“四个挑战”总结体育产业在新阶段面临的新机遇。她提出要做到两手都要硬,发挥市场和政府两个积极性,放权、赋能、监管才能更好地发展体育产业。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江小涓

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司长刘扶民校友分析了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状况。重点解读了国务院43号文件,并以此为契机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刘司长表示对于体育产业的发展要有信心,体育产业在未来一定可以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司长 刘扶民

邓亚萍体育产业投资基金董事长邓亚萍校友,以“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为主题向与会校友们分享了她在体育产业领域的实践心得。邓亚萍提出,当前体育产业面临政策热但投资冷和产业强但公司弱两个矛盾,她希望清华校友能够在经济当下的大环境下站出来引领体育行业的发展,做到“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邓亚萍体育产业投资基金董事长 邓亚萍

下半场的主题研讨环节由体育专委会副秘书长夏毅校友主持。田径世界冠军,清华大学体育部教师胡凯、世界田径挑战赛跳高冠军王宇校友和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全民健身活动部副主任方旭东校友以“体育强国”为主题展开讨论。胡凯强调了青少年体质健康的对于人全面发展的重要作用,他表示体育强国不只是育体,更重要的是育心,要关注培养下一代。王宇从自身体育经历和高水平运动员的身份出发,向大家介绍了体育对于人格塑造的重要作用,并希望体育产业的繁荣可以真正惠及到每个孩子的培养上,从体育强“我”到体育强“国”。方旭东校友提出了体育产业“资源陷阱”的概念,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发展理念,从全民健身的角度出发向大家分享了体育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体育强国主题研讨环节

在“产业强国”主题研讨中,达为资本创始人兼董事长韩大为、国际米兰俱乐部中国董事总经理张小安、大悦城控股北京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孙天立三位校友从资本、国际IP运营、国有企业的不同角度就体育投资和实践进行分享和解读。韩大为校友首先从国际投资的角度,对体育产业的发展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提出,将体育IP和内容真正做起来,并非一夜之功,但一旦做起来,便是赢者通吃。国际米兰俱乐部中国董事总经理张小安给大家介绍了国际米兰在发掘新用户,创造新盈利模式的一些尝试。利用中国的市场经济环境特点,结合俱乐部本身的资产情况,构建出符合中国事情的商业模式,才能帮助俱乐部在中国获得新的成功。大悦城控股北京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孙天立以商业的视角分析了客群区分的重要性,研究客户需求,提出将体育产业发展成一个整体生态体系是未来产业发展的新思路。

产业强国主题研讨环节

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委会2019年会暨成立仪式活动,在亲切、坦诚、互动、友好的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在新的一年里,体育专委会将发扬以马约翰精神为代表的清华体育精神,凝聚清华体育力量,深化体育及相关产业领域的校友交流,促进校友积极参与产业发展,加强校友与母校之间的联系,为母校体育事业发展及体育产业进步贡献力量。

秘书处全体成员史丹丹、胡凯、夏毅、李剑桥、周翔宇、程瑾、罗玉麟、彭建敏、刘颖霖、曲正超、王超然、李佩璟愿为广大校友提供服务,也欢迎大家加入秘书处,为体育专委会的发展壮大贡献力量。

本次活动现场


相关新闻

  • 162021.06

    “体育的时间与空间”主题论坛暨体育专委会2020年会圆满举行

    “体育的时间与空间”主题论坛暨体育专委会2020 年会圆满举行

  • 032021.02

    “体育的时间与空间”主题论坛暨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委会2020年会圆满举行

    2021年1月16日,由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委会、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体育部联合主办的“体育的时间与空间暨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委会2020年会”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1911咖啡二楼举行。考虑到近期疫情防疫的需要,本次年会采用线下+线上会议,校内专家老师现场与线上校友们共同参会形式举行。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体育专委会副会长陈伟强,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雪莉,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体...

  • 102020.08
  • 252023.05

    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委会第一届理事会2023年度会议顺利举行

    2023年5月20日,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委会第一届理事会2023年度会议在清华大学北体育馆顺利召开。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斌,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校友办副主任杨柳出席会议并致辞。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体育专委会副会长陈伟强,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体育专委会副会长王雪莉,邓亚萍体育产业投资基金发起人、体育专委会副会...

  • 052021.11

    全民健身助强国 体育产业大发展——王雪莉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29讲:体育强国与产业发展

    10月30日下午,“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活动第29讲开讲。本次学习日采用线上学习方式,近500名校友相聚在云端,共享学习盛宴。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经管学院长聘副教授王雪莉应邀为校友们带来“体育强国与产业发展”的主题报告。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郭钊参加现场学习。王雪莉作主题报告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经...

  • 212019.01

    2018清华体育产业校友年度交流会圆满举办

    1月19日,由清华校友体育产业专委会(筹)、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体育部联合主办的2018清华体育产业校友年度交流会在清华科技园幸福科....

  • 222016.02

    刘波:振兴足球 推动中国向体育强国迈进

    从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三方面观察分析体育强国和足球振兴之间的联系

  • 122021.03

    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业委员会

    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业委员会一、基本介绍 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委会(英文名为The Professional Committee of Sport of 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是在清华校友总会指导下,由清华大学热爱体育、从事体育及相关产业或意向从事体育及相关产业的校友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联合性、非营利性组织。专委会秉承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以“开放、平等、包容”为宗旨,发扬以马约翰先生为代表的清华体育精神...

  • 162019.12

    “我们都是清华的孩子”——2019年清华大学韩国校友年会在首尔召开

    12月7日,2019年清华大学韩国校友年会在首尔召开。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王岩,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唐杰率访问团....

  • 242021.03

    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委会助力学校人才培养

    为拓宽学校体育特长生知识结构,助力同学未来发展,本学期学校为体育特长生开设了“创业领导力”学位课程。课程立足于体育产业,立足于校友创业体验,立足于创业领导力的实践与应用。期望同学们掌握创业领导力基本原理,结合体育产业,应用到创业实践中。课程内容主要集中在:创业策划、创业契机、商业模式、融资方式、团队建设、产品开发、运营推广等相关领域知识,力图从体育产业特点和视角解读创业领导力。“创业领导力”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