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知音雅集”清华校友民乐团举办“宫调雍和”沙龙音乐会

2014-12-17 |

2014年11月30日下午3点,在雍和宫附近温暖而别致的和咖啡,一群人因为民乐相聚在一起,来听一场没有任何装饰的、完全是靠朴素的爱乐之心来打造的音乐会。这是“知音雅集”民乐团系列活动之二——“宫调雍和”沙龙音乐会,伴着一曲帅气的二胡独奏《太极琴侠》,音乐会正式开始了。

二胡独奏:《太极琴侠》,二胡:邢晔(清华大学外语系2003级)

这场民乐小沙龙上演了7个不同形式的节目,包括二胡独奏、二胡与钢琴、柳琴与钢琴、箫与筝、琵琶与笛子、钢琴独奏以及民乐合奏,曲目也涵盖了古今中外,有根据唐诗意境创作的古韵古情的《静夜思》,有现代音乐人创作的潮曲《欢沁》《太极琴侠》,有来自异国的《波浮的港》《风居住的街道》,有乐团钢琴才女原创的小清新曲目《FOR》,也有最传统最经典的古曲《春江花月夜》。

柳琴与钢琴:《波浮的港》。柳琴:刘沫(清华大学水利系1997级)

箫与筝:《静夜思》。箫:公若权(中国农业大学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2010级);筝:李碧玉(清华大学中文系2007级)

二胡与钢琴:《风居住的街道》。二胡:陈黎(清华大学电子系1996级)

琵琶与笛子:《欢沁》。琵琶:董芳含(清华大学材料系2014级)

钢琴独奏:《FOR》。钢琴:关晓娜(沈阳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2010级)

《春江花月夜》琵琶领奏王益群(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2005级)向听众介绍乐曲

从传统的到流行的,从民族的到异域的,吹拉弹打,丝竹管弦,都融汇在这短短的一个多小时里,演奏者还和听众交流了乐器的相关知识以及曲目的简要介绍。这个寒冷的下午在乐声中变得暖心无比。

演员合影。第一排(从右至左):关晓娜、刘沫、程玲琳(清华大学环境系1998级)、苏萌(清华大学化工系1998级),第二排(从右至左):王益群、董芳含、李尚远(清华大学电子系2001级)、许琳(清华大学电子系1996级)、陈黎、蔺佳(清华大学化学系1999级)、李碧玉(清华大学中文系2007级)、李文超(清华大学工物系1994级)、邢晔、公若权

“知音雅集”清华校友民乐团成立于2013年7月,是一支以清华大学校友为主体、多所院校校友共同组建的业余民族管弦乐团。乐团定期举办音乐交流活动,演出曲目覆盖传统民乐独奏和合奏,民族管弦乐,以及各类现代风格作品。乐团宗旨是以乐会友,知音雅集,希望成为民族音乐爱好者的交流平台,并为中国民族音乐的宣传和普及尽一份力。早在两个月以前,乐团就开始筹备这一场沙龙音乐会,每一个成员都是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来进行排练。音乐会能取得圆满的成功,要感谢每一位成员的付出以及乐友们一直以来的支持与关注!

青烟绕古柏 闻得经声梵语透红墙

且随他颂赞天下雍和三百载

圆月上东山 梦见花影层台横碧水

愿与君再演夕阳箫鼓一千年


相关新闻

  • 302017.04

    民乐献礼母校——清华大学校友民乐团草坪音乐会顺利举办

    4月29日上午,校友民乐团草坪音乐会在工字厅前举办,来自不同院系、不同年级的毕业校友,用民乐献礼母校,以乐声回馈清华。

  • 022018.05

    以乐会友,为母校庆生——“国乐知音”校庆专场音乐会顺利举办

    4月28日晚,由“知音雅集”清华校友民乐团、清华大学学生国乐社、清华大学学生笛子协会共同举办的“国乐知音”校庆专场音乐会在蒙民伟楼多功能厅举办。来自不....

  • 302023.04

    清华大学民乐队与校友民乐团——共同“遇见民乐”

    4月29日上午,在清华大学迎来112岁生日之际,绿草如茵的情人坡上,八音齐奏、管弦和鸣。这是“知音雅集”清华校友民乐团的成员们为了庆祝母校的生日,和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民乐队的同学们共同带来的“遇见民乐”校庆草坪音乐会。校友民乐团以一首热情的《迎宾曲》开场,吸引了来往的校友和同学纷纷驻足。校友民乐团为这次音乐会特意选取和排练了这首融合江南丝竹韵味的民乐合奏曲,节奏欢快流畅,表达了乐团成员们重返校园的喜...

  • 272023.12

    民乐贺新年:独乐不如俱乐音乐会成功举办

    12月24日下午,一场精彩纷呈的民乐新年音乐会在清华大学工会俱乐部举行。音乐会由“知音雅集”清华校友民乐团和清华大学工会民乐社(筹)共同出演。“知音雅集”清华校友民乐团成立于2013年,是一支以清华大学校友为主体、多所院校校友共同合作组建的业余民族管弦乐团,曾多次在校内外举办音乐会及沙龙活动。清华大学工会民乐社(筹)是2023年夏季刚刚成立的工会社团,成员来自校内的院系、机关、后勤、艺博等单位。对于成立十...

  • 052022.01

    在艺术盛宴里,我们加了个菜|清华校友交响乐团新年音乐会回顾

    2022年1月1日晚上7点,清华校友交响乐团《牧歌》新年音乐会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一层大厅举办。活动由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公共教育部主办,凡当晚在馆观众均可观看演出。

  • 122017.06

    校友民乐团用音乐为校庆献礼

    4月29日、30日,清华大学迎来了106周年校庆,“知音雅集”校友民乐团的成员们,在经过了近两个月的精心排练以后,也回到美丽的校园,用音乐为母校的生日....

  • 242022.04

    校庆遇见民乐——以音乐之纯粹祝清华生日快乐

    4月24日上午的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门前,丝竹共振,管弦齐唱,这是“知音雅集”清华校友民乐团的校友们第六次和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民乐队的同学们在校庆日一起举办校庆露天音乐会。

  • 192019.12

    展现校友风采,感受音乐温度——记清华校友爱乐者乐团Un Poco室内乐音乐会

    12月15日晚,在北京佟麟阁路上的模范书局诗空间,清华校友爱乐者乐团上演了一场精彩的室内乐专场音乐会,Un Poco(音乐会命名取自于音乐术语一点点,....

  • 132023.02

    清华校友管乐团

    清华校友管乐团一、基本情况清华校友管乐团(TAWO:Tsinghua Alumni Wind Orchestra)成立于2016年——清华大学军乐队百年队庆之际,目前由年龄跨度从1955级至2018级的100余名清华校友组成,他们在校学习期间均为清华大学军乐队队员,也吸纳了一批有较好器乐演奏基础的校友家属,是一群被音乐联结在一起的“生涯的朋友”。乐团艺术总监为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原主任朱汉成教授,常任指挥为中央音乐学院青年指挥家刘翔。乐团以演...

  • 102012.04

    新清华学堂正式启用 中国爱乐乐团专场音乐会举行

    清华新闻网4月9日电(记者 李含) 4月8日晚,清华大学新百年标志性建筑——新清华学堂正式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