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校友唐统一先生逝世

2013-09-10 |

我国电磁测量与仪器仪表专家、教育家,民主同盟优秀盟员,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教授唐统一先生,因病于2013年9月5日23时3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7岁。

唐统一先生祖籍广东中山,1917年7月15日生于北京。 1941年,他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系。1943年,他赴英国电机制造厂实习,同时注册英国伦敦大学,经考试获该校电机系荣誉学士学位。1946年回国后,他历任清华大学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指导教师;并且曾兼任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1956-1978年)、清华大学精密仪表室主任。1987年,他按国家正厅级干部待遇离休。之后,他仍一直关心电机系的教学、科研工作和青年教师培养,一直关注我国电磁测量仪器仪表和电磁计量学界的发展。

唐统一先生一生胸怀坦荡,热爱祖国,品格高尚。留英期间,每当他回忆起中学时曾学过的历史、地理、文学等知识,内心就产生有作为一个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他出国前,冯玉祥将军曾手书岳飞的《满江红》一阕相勉,这更激发他对祖国的报效之心。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不久,海路开通,他认为应回报祖国,便立即束装回国。为此,对别人的不解他回答道:出国学习是国民血汗所供养,国事日衰则更需贡献所学。

在教学方面,唐统一先生始终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过多门课程。授课中,他既注重系统性,又常将新知识尽早介绍给学生;并总是精心挑选一些典型例子做引导,使得学生体会到电磁场、电路、电磁测量等电工基础理论的重要性。

唐统一教授是我国建立学位制度后国家批准的首批博士生导师。他始终精心指导研究生,着重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动手能力及对学术规范的恪守。对于自己的或参与指导的研究生的论文选题,他都认真思考、反复推敲,并从关注前沿、夯实基础上引导、激励研究生。不论哪位导师指导的研究生写出的论文初稿拿给他审阅,他都欣然接受,并逐字逐句地批阅;针对文稿中存在的问题,他总是用不同颜色的笔将它们按不同性质标注出来、写出具体修改意见,并把作者找来,面对面地逐条解释为什么要改,应该如何改。

在科研方面,他潜心钻研电磁测量和电磁计量理论和方法,取得了不少有影响的创新性成果。20世纪60年代,他积极参与我国第一台200Hz交流网络分析仪的研制,攻克了铁磁线圈电感的测量和补偿难题,测量准确度等指标达到了领先水平,为科研急需网络分析仪的研制成功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期,他参与国家计量科技十年规划制定中,积极倡导我国应及时确立以计算电容替代计算电感作为电学计量基准。他的建议得到国家计量权威部门的高度重视,立即在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启动了研制计算电容重点项目。在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的努力下,我国很快自行研制出不确定度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计算电容。随后,他又敏锐地意识到感应分压器在电学标准量传递中的重要作用,立即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同时安排研究生启动对感应分压器的理论研究,自行研制出单级和多级感应分压器及其校验设备,并提出了补偿误差的新方法,使感应分压器测量准确度进一步提高,成为当时我国电学量交流比例技术和装置实现的重要阶段性成果。20世纪80年代初,他注意到电网谐波污染可能对我国工业发展带来危害,及时与其他专家发出呼吁,希望国家加强对电网谐波问题的研究,及早对电网谐波危害予以足够重视,并着手采取有效抑制对策。随后,他亲自率领科研组并指导博士、硕士研究生,学习借鉴国外有关文献,并对多家大型工业企业供电系统谐波状况进行检测分析,给出了谐波条件下无功和有功功率、功率因数等的新定义,指导博士、硕士研究生提出了可更准确测量电网谐波的准同步采样新理论、新方法,研制出了性能指标达国际先进水平的几种电网谐波测量、电能质量监控的新仪器;为了实现对谐波的高准确度计量,他指导博士生进一步提出了非整周期采样的理论和方法,进而建立了国家工频功率谐波基准。

年近90岁高龄时,唐先生仍对我国交流电阻标准研究十分关心,鼓励课题组研究人员突破已有结论,构建更为精准的电路模型。课题组按照他的建议进行了更为细致的建模,得到更为准确结果之同时,也发现了国际上已普遍采用多年的理论计算结果存在缺陷。

    唐先生撰写出版的专著和教材有:《电磁测量与仪表丛书(共16册)》(机械工业出版社,1989-1993,主编),《近代电磁测量》(中国计量出版社,1992,合著),电磁测量》(清华大学出版社,1997,合著)等;另有电桥理论与计算、电力系统谐波、电工基础理论等译著(含合译)多部。他作为第一完成人,先后获得原国家教委、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这些专著、教材及研究成果对推动我国电气工程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均产生了重要影响。

唐先生经常强调,为培育高水平专门人才,就要不断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学术水平和综合素养,以其昏昏而使人昭昭是不可能的。无论是从事教学工作还是承担科研任务,不论是培养研究生还是指导青年教师,他始终严谨治学、严于律己。他认为,只有靠勤奋刻苦并博采众长方能补己之不足。即使文革期间身陷逆境,他也不忘孜孜问学。而每有所获时,他非常愿意与别人分享。他认为,如自秘,反而妨碍自己进一步提高。

唐统一先生工作一生、学习一生,且始终保持着严谨求实的科学作风。谁向他请教问题,他或当面解答,或及时给予反馈,或拿来文献索引卡片,推荐可能有价值的文献。他担任项目成果鉴定专家或学位论文评委,总会要求对方尽早提供申报材料或论文,且逐一仔细审阅,逐一重新推导其中的公式,对存疑的问题,他就去图书馆查证,或找别人讨论。总之,他一定会在鉴定会、答辩会之前,将这些材料或论文都审阅完毕,做到心中有数。唐先生治学严谨、教书育人的风范,受到学生、同事、同行的广泛尊重和爱戴。

唐统一先生从教六十多年,一直从事电磁测量仪器仪表和电磁计量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并指导研究生,在教师的岗位上辛勤耕耘、无私奉献,是一位功底深厚、成果丰硕、具有广泛影响的知名教育家和科学家,曾被评为清华大学先进工作者。

唐统一教授曾兼任的社会职务主要有: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第一至第四届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电磁测量信息处理仪器分会第一理事会副理事长和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第一至第三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及其电磁专委会第一届副主任委员、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一、第二版)电工卷电磁测量分支主编、中国电力百科全书(第一版)电工技术基础卷电磁测量分支主编、《仪器仪表学报》和《计量学报》编委、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电磁处顾问、北京人民仪表厂顾问、北京市政府仪器仪表工业顾问、全国高校传感技术研究会顾问、北京能源学会电力开发与节约专委会顾问。1984年深圳大学成立,他曾兼任深圳大学图书馆馆长。

作为电磁测量与仪器仪表领域国内的著名专家,唐统一先生在组建电磁测量和仪器仪表学界的学术团体并定期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方面,始终积极倡导,热情参与,献计献策,承担重任,贡献突出。他受到国内广大同行学者专家、政府官员、管理者的普遍尊敬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他丝毫没有架子,平易近人,听得进各种意见和建议,并总是站在为国家计量事业发展、为整个电工仪器仪表振兴进步的视角上出谋划策,并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和有效途径。

约3年前,唐先生不幸患食道癌。在与病魔抗争的过程中,他始终坦然面对,自立自强,直至潇洒、平静地离去。

唐统一先生谦和朴实,甘为人梯,淡泊名利;平易善良,乐观豁达。他的所有学生,都为有他这样一位良师而感到无比幸运;他的所有同事,也都为有他这样一位益友而感到无比骄傲。唐统一先生的逝世,使民主同盟痛失了一位优秀盟员,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德高望重的良师益友,使我国电磁测量仪器仪表和电磁计量学界失去了一位泰斗、一位深受大家敬仰和爱戴的奠基者。唐统一先生的逝世,对我国电磁测量技术及仪器学科的教育和科研事业、对清华大学、对清华大学电气工程学科和热爱他的人们,都是一个重大的损失。

唐统一先生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

相关新闻

  • 132023.02

    两岸清华情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42022.09

    王子光︱珍品藏书:《联大八年》

    我面对书桌上的一本《联大八年》。这本封面残破,纸张粗糙发黄,印刷拙劣的旧书,却是我藏书中的珍品。因为这本书联系着我敬爱的两位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的老师闻一多和吴晗还有两位当年共同学习、共同战斗过的同学严令武和西奎安。《联大八年》汇集了国立西南联大(有人称之为中国教育史上的奇迹)的一些珍贵的原始史料,它珍藏着我们那一代人青春的足迹。1978年秋,我因编辑《闻一多纪念文集》和协助苑兴华同志编辑《吴晗和〈海...

  • 052012.11

    简讯目录1~29期(文纪俊整理)

    筹备西南联合大学北京校友会情况汇报 欢庆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成立 西南联合大学北京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名单及情况简介 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

  • 242012.11

    怀念联大校歌的作者──罗膺中师 (王均 )

    抗日战争期间,我在昆明西南联大读书。我没有选修过罗庸(膺中)先生的课,但是膺中先生在联大的声名对于当时一代人是如雷贯耳的。当年联大曾经举办“文史讲座”....

  • 122019.07

    纪念陈志让先生︱李天纲评《军绅政权》

    著名历史学家、约克大学 (加拿大)资深教授陈志让先生于2019年6月17日逝世。陈志让先生是四川成都人,西南联大经济系毕业(1943),获得南开大学经....

  • 272022.10

    奚树祥:两岸清华情

    我一度在台北工作。台北有一个历时很久的小型清华联谊会,成员都是西南联大的清华校友,大家每月聚会,几十年来从未中断。那时两岸交流很少,突然发现一个北京校友,大家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热情,盛情邀请我参加,后来我把高我两届,因服侍双亲而定居台北的戴吾明学长也介绍进来,使联谊会变成真正两岸校友交流的纽带。

  • 052009.06
  • 282008.07

    清华大学百年体育之路回眸

    一所大学的体育精神和她的奥运奉献——清华大学百年体育之路回眸   编者的话:奥运,曾离我们那样远,今天又如此触手可及。

  • 212022.03

    木秀于林——纪念我的舅父古念良逝世31周年

    古念良用他的一生,致力研究古今中外经济发展的规律,寻找经济强盛的路向和方法,为富民强国献策。本文通过他从童年、求学、投身抗日、建立和建设新中国的贡献与遭遇及人生最后辉煌的整个历程,通过他本人及亲友的忆述、他对笔者的启蒙、他生活的点滴、他文章的精华等等,尽可能让他的后人及世人全面了解他的品格、学识和贡献。通过古念良的文章,展示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一贯主张的统一战线政策的力量;他的文章用经济数据说明毛泽东、周恩来从新中国建立之初就已实行经济开放政策。

  • 232015.01

    王祖唐校友逝世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王祖唐教授(1916.7-2015.1)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1月21日22时在复兴医院逝世,享年98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