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联络

悼念桥梁技术专家、中国铁路栓焊钢梁的奠基人之一潘际炎先生

2018-10-11 | 来源 桥梁杂志公号 |

我们以悲痛的心情获知桥梁技术专家、中国铁路栓焊钢梁的奠基人之一,潘际炎先生于今晨离世,享年94岁。

钟情于桥梁建造的潘际炎先生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是解放初期分配至铁道部的四名清华高材生之一,入职铁道部设计局武汉长江大桥设计组,如愿以偿的成为一名桥梁工程师。自此,潘际炎先生与桥梁结下了不解之缘。

潘际炎先生的幼年时代左为战火,右为父训,“兴邦”二字在心里埋下了深深的烙印,更成就了他压不跨的坚毅精神。大学毕业后恰逢国家百废待兴,大有可为,国家铁路栓焊钢桥的事业经他手从零起步,遇到所有的困难都不曾有过半分推诿,全部承担下来。负责设计或负责研究建成的桥共有54座,完成了我国铁路钢桥从铆接钢桥到栓焊钢桥的研究,结束了我国使用了达一百多年铆接钢梁的的历史,让钢材从16Mnq钢到15MnVNq钢再到14MnNbq钢成体系发展。

潘际炎先生与夫人在芜湖长江大桥合龙现场

1959年潘际炎先生被一纸调令派到越南援建清化大桥。出于对战争的考虑, 潘际炎先生选择放弃对清化大桥外观的追求,当时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面对越南方面的不满,对潘际炎先生的方案表示出支持:“我们国家的设计人员思路是对的。”事实证明,在越南抗美战争中,潘际炎先生设计修建的青化大桥遭遇32颗导弹攻击仍屹立不倒,越南人民赋予了它一个满载功勋的名字——“英雄桥”。为感谢和表彰中国援建专家,时任越南主席胡志明亲自为潘际炎先生等人颁发了越南共和国劳动奖章。2016年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先生拿出打印出来的一篇美国人两年前写的文章《炸不垮的清化大桥》,文中称清化大桥是“上帝保佑炸不垮的大桥”,当时记者仍能从他的脸上看到自豪。

潘际炎先生接受越南民主共和国劳动勋章

潘际炎先生历任铁道部科学研究院工程师、研究员、桥梁研究室主任,成为学科带头人。他还担任了中国铁道学会工程委员会1~3届委员,任桥梁学组副组长,桥梁工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机械学会焊接学会1~3届理事,任焊接结构疲劳委员会主任;中国钢结构协会常务理事,任桥梁钢结构协会理事长等职。1986年被批准为铁科院工程博士研究生导师。共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17名。编撰论文及研究报告70余篇。

潘际炎先生(前排)与学生在办公室

潘际炎先生作为中国铁路栓焊桥梁的奠基人之一,一生致力于发展大跨度栓焊钢桥及其用钢的研发,为填补我国大跨度焊接钢桥的材料、工艺、结构、理论的空白做出了重大贡献。

潘际炎先生接受中国工程院光华科技工程成就奖

早在2016年4月初,《桥梁》杂志社编辑部收到了一封越洋邮件,信件来自远在美国的程小华博士,潘老先生曾是她的导师。程博士在信中真诚建议杂志社能够为潘际炎老先生做一期人物专访,因为她一次次从老师身上看到了一代桥梁工程师的精神与风貌,希望这些品质能够传承到新一代桥梁工程师的身上。

潘际炎先生(中)与学生程小华(左)及本刊记者(右)

至今,记者对采访潘老时的情景依然记忆犹新。他在接受采访想不起故事细节时,查阅的工作笔记,虽是纸张微黄、字迹斑驳,但每一个字,每个符号,都让记者看到“认真”二字,也许就是这种诚恳的认真造就了潘老在桥梁事业上的成就,也造就了无数像潘老一样的桥梁大家。

2016年潘际炎先生接受本刊记者采访

如今斯人已逝,功标桥梁建设青史!


相关新闻

  • 222017.09

    多舛人生 一力担当——中国铁路栓焊钢梁奠基人潘际炎

    潘际炎,1924年12月出生于江西省九江市。1945年考入西南联大,1950年8月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系结构组。桥梁技术专家,中国铁路栓焊钢梁的奠基人之....

  • 112018.10

    潘际炎校友逝世

    桥梁技术专家、中国铁路栓焊钢梁的奠基人之一、西南联大校友潘际炎先生于2018年10月10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

  • 102020.08
  • 312009.03
  • 192009.02
  • 032021.11

    中国生物化学奠基人获命名小行星——“邹承鲁星”

    浩瀚太空再新添一位以中国科学家命名的星辰——国际编号为325812号小行星正式命名为“邹承鲁星”,以表彰和纪念国际著名生物化学家、近代中国生物化学奠基人之一、为中国率先实现胰岛素人工合成做出重要贡献的邹承鲁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11月2日在北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邹承鲁星”命名仪式,中科院副院长周琪院士、何梁何利基金信托委员会主席朱丽...

  • 122022.04

    中国现代电子学奠基人任之恭

    任之恭(1906-1995),山西省沁源县人,美籍华裔物理学家。曾先后在美国哈佛大学、山东大学、北京清华大学、西南联合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担任教职并进行实验研究工作。

  • 082017.06

    我国航天事业的开拓者与奠基人之一陈士橹:星斗其志毕生不移

    “在我的青少年时期,旧中国积贫积弱,民不聊生,国家科技和工业落后,有国无防,受尽帝国主义列强的欺凌,创痛之深,这些经历成为我选择航空航天作为终生事业....

  • 242020.12

    当代著名的经济地理学家、中国工业地理学奠基人李文彦逝世

    澎湃新闻记者从中国地理学会方面获悉:2020年12月12日20时15分,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国当代著名的经济地理学家、中国工业地理学奠基人、中国地理科学成就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李文彦先生,因病医治无效,在京去世,享年92岁。中国地理学会方面介绍:李文彦先生曾任中国科学院综合考察委员会学术秘书和综合经济研究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所副所长和经济地理部主任。他是一位信念坚定、严于律...

  • 182021.10

    沉痛悼念“水业泰斗”“环境工程奠基人”许保玖先生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退休教师许保玖教授因病于2021年10月15日15时52分在北京逝世,享年103岁。许保玖先生于1918年12月31日出生,1942年毕业于国立中央大学土木工程系,1949年在美国密歇根大学获得卫生工程硕士学位,1951年在美国威斯康辛大学获得哲学博士学位。曾任重庆大学土木工程系助教、国立中央大学土木工程系助教、美国Sigma Xi学会会员、美国芝加哥Consoer,Townsend and Associates公司设计工程师等。1954年冲破重重阻力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