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1982级

扎实工作 行胜于言 ——清华大学[1982级] 张健华 访谈纪实

2016-03-21 | 来源 《世纪清华人 从清华起航 千名校友访谈录》第二辑 |

【编者按】沉稳冷静,坚定从容,有谁能想到面前的这位学长当年是叱咤清华球场的绝对主力?那段激昂与沉思交织的清华岁月,给他留下了“百折不挠,持之以恒“的人生格言。这段格言伴随着他走过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的二十多年,也伴随他阅尽改革开放过程中中国经济跌宕起伏的壮美画卷。


扎实工作 行胜于言

——清华大学[1982级] 张健华 访谈纪实

经济管理学院 王军


【张健华简介】

张健华,男,1987年获得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工程系学士学位,1989年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获硕士学位,2003年于清华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89年进入中国人民银行工作,2008年起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


回首青春 岁月如歌


   1982年,张健华考上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工程系(经管学院前身),成为经济管理工程系招收的第三届本科生。

   转眼二十五年过去,张健华学长回忆起二十多年前的学校生活,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清华人代代相传的体育锻炼传统。“当时班里32个同学中有个26男生,跑步、排球、足球、篮球等各种活动几乎应有尽有。”张健华学长更喜欢踢球,是班里的绝对主力。他给我们讲了一件关于体育活动的趣事:由于体育活动较多,宿舍里的球鞋球袜等衣物长时间积压不洗,硬的都能竖立起来,有一位同学从上铺扔下一只袜子,在地上竟然还能“站着”!

   丰富的业余生活之外,心系民生的张健华学长还组织班上同学去各地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他们曾去过他家乡的几个煤矿,到井下体验了一番,还去了改革开放的农村试点地区七里营等地进行考察。通过此类活动,他和同学们加深了对社会的了解,也愈加融洽了彼此之间的友情。“令我终生受益的,正是大学生活对自身人格的塑造和培养,这有助于一个人整体素质的提高。”张健华学长如是总结道。

   张建华学长也坦言了大学时代留下的两个遗憾“一个是当时接触面比较窄,对社会的了解还不够,这主要是时代的局限,那时不像现在资讯如此发达;另一个就是在校期间没有抓紧时间学习好英语。”他说工作刚开始时对此体会不深,后来随着外事活动的增多,需要独立接待外宾时就感到语言是一个障碍。“随着中国的日益强大,对外交流合作不断增多,对语言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英语十分重要。”他提醒我们。


“黄浦”深造 亲历改革


   1987年本科毕业后,张健华考入了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时称“金融黄浦”。当时,这座金融界“黄埔军校”每年的招生人数仅几十个人,名额十分有限张健华学长说他之所以选择了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与清华经管专业的学习经历有很大的关系。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了人民银行工作。

   18年前,张健华进入人民银行刚工作时,人民银行还是唯一的金融监管部门,银行、证券、保险的监管全部集中在此。当时他所在的部门称作金融管理司,是所有金融机构的主管部门,是现在的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的前身。在人民银行的18年,张健华亲历了中国自八十年代末以来发生的许多重大金融改革事件,比如国有商业银行改革,股权分置改革,证监会牵头、人行参与的证券公司的重组、综合治理等。他也亲身经历了金融机构倒闭时债券人上门讨债,甚至办公室被堵门的棘手场面。

   多年的金融工作,让张健华养成了冷静分析,从容应对的心态。无论是重大问题还是突发事件,他都能实事求是地加以冷静分析,做出判断,而非随波逐流,人云亦云。针对当前有不少人认为次贷风波将引发全球性经济危机的说法,他个人认为“总之,应随机应变,视具体情况灵活决策。……对待这一问题,既不宜轻描淡写、放松警惕,又不宜盲目恐慌。而应该保持冷静,从容应对。”


所思所想 寄语晚辈


   张健华结合自己18年的工作经历,总结出学生时代在清华所接受的是教育是终生受益的财富,而清华教育的精髓是传授学生立身社会一生受用的方法,可以归纳为学习、做人、做事三个方面。此外,他认为在学校生活中培养出来的团队精神、协调能力也十分重要。

   对于在校生的学习与发展,张健华说出了自己的一些肺腑之言:“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有些知识也许今后不一定都能用得上,但学到的方法却可能受用终生,尽管你不知会在何时。同时不要被一时的挫折击倒,也不要为一时的成绩不佳所困扰,要百折不挠、持之以恒。学生时代也要积极锻炼身体,也不能忽视心理素质的培养。”

   清华培养的善于学习、百折不挠的精神,在张健华学长的工作中体现得非常明显。每次参与对经济金融问题的大规模分析和决策前,他总要踏实仔细地做好两件事:一是事先进行调查研究,了解情况、分析情况、核实情况,将实情作为确定政策措施的必要依据;二是对自己在工作中形成的想法进行反复思考、斟酌,有时也与身边同事或朋友交流、讨论,感到的确成熟有把握后再拿出来加以贯彻,决不草率行事。张健华学长说:“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是常事。”要征服这些困难,他提出了两个方法,一方面是要牢记清华“行胜于言”的校训,遇到困难后就立即想办法着手去解决,不夸夸其谈;另一方面则是在清华培养出的勤奋精神和独立意识也使他总能将难题化解,而且在职权范围内从不推卸责任。

   在长期坚持不懈的自我锻炼中,他很自然地培养出了一种严谨扎实的工作作风,而这种作风正是清华“行胜于言”精神的最好诠释。


【同学感悟】

   在短短半个小时的交流访谈中,张健华学长坦率直爽,知无不言。他给人留下了十分深刻鲜明的印象:既是一位务实的金融官员,又是一位沉稳持重的长者,更是一名永远自强不息的清华学子。他“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百折不挠、持之以恒”的精神,更值得我们终生铭记。

   张健华学长多次谈到大学生活对我们人格的培养和塑造,强调在大学期间注重整体素养的提高,对我们启发良多。正如学长所言,大学时期学到的知识在之后不一定都用的到,但是从中领悟出的学习方法以及清华“行胜于言”的精神熏陶才是让我们受用一生的财富,需要我们用心去感悟去体会去践行。

——王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