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 1989级

得失都是一种心情 ——清华大学[1989级] 陈鹰 访谈纪实

2016-03-23 | 来源 《世纪清华人 从清华起航 千名校友访谈录》第二辑 |

编者按】从青涩稚嫩的大学毕业生到央企华润的地区经理,他只用了8年时间——有人质疑这只是命运的垂青;那么,接下来的8年,他带领华润北京公司成功实现蜕变,重回地产企业龙头地位——严谨务实的陈鹰用行为给出了最好的回答:在每个岗位上,朝着自己的目标去努力,不要给人生留下任何遗憾。


得失都是一种心情

——清华大学[1989级] 陈鹰 访谈纪实

土木建管系  张宇


【陈鹰简介】

陈鹰,男,1970年出生,199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管理专业。同年加入华润集团,历任华润营造公司项目工程师、项目经理、执行董事。2002年至今任华润置地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华润置地(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及总经理。


峥嵘清华岁月


   “清华的时光很美好。当时的我们年轻、有梦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已经基本形成,在学校中度过了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过去了就不会再拥有了。如果让我再上一次清华,我会无比高兴的,即使是按照原样的重复一遍我也愿意,我会毫不犹豫的再体味一次。”改革开放时期,祖国的基础建设事业十分兴旺,建筑专业发展潜力巨大,于是陈鹰选择了土木专业,于1988年进入清华大学建筑管理系就读。

   在中学的时候学习不费力就能考前几名的陈鹰,进入清华后发现不管自己怎样努力都会有比他更厉害的同学,这让他意识到,不管是在清华中还是在社会上,在各个领域都有很多非常优秀的人,他告诫自己要时刻保持谦虚的心态。

   令陈鹰学长津津乐道的是,当年清华的学风很好,同学们晚上都要去自习,自己在这种氛围下也不例外——好的环境总是给人以潜移默化的影响。说起大学里学过的课程,学长还记得两门当年英文教授的课程:《钢筋混凝土》和《结构力学》——两位教授对于学生在各方面都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但也正是严格的要求让同学们专业知识的掌握上上了一个台阶。

   当年学长班级里同学间的感情很好。2008年是他们入校20周年,大家相约一起住进四合院里,除了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纪念活动外还进行了班级内的聚餐、旅游等。尽管已经过去二十年了,但同学们之间感觉还是那么的亲切,联系还是那么的紧密,仿佛大家一直在一起似的。当时班级会举行一些足球、篮球比赛,有时候还会有联欢晚会。回想起来并没有太多的轰轰烈烈,但这些点点滴滴汇聚起来令人终生难忘。

   在清华,除了学习之外还有丰富多彩的社会活动。陈学长在清华期间还参加了学生艺术团,在军乐队中担任萨克斯手。在指导老师的系统训练的帮助下,他一步步努力从新人进入二队再升入一队,随队参加各种大小型演出活动,最终当上了艺术团的团工委书记。音乐的熏陶,“双肩挑”的磨练,都在学长的成长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使他的性格更加开朗,知识阅历更加丰富,社交能力和组织能力也得到了锻炼,这些都对他以后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


十六年华润打拼路


   “毕业的时候就想要到社会上打拼了,23岁,正是跃跃欲试的时候,想能在社会上大展身手。”

   1993年毕业进入华润时,学长先后在内地的几个房地产项目中实习,有上海的时代广场、北京的华润大厦等。1996年出差去香港开发华润和新鸿基合作的住宅项目灏景湾,作为建设方华润公司的员工,刚开始他是工程师,后来升职为二期项目的主管,负责整个建设。他在工作中的踏实肯干、勤奋好学赢得了很多赞许,随后一步步升职,曾在华润营造公司担任执行董事,负责地产和建筑材料方面的工作。也正是这一特质为他今后走上更重要的工作岗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02年3月底,原华润置地北京公司总经理郭钧被董事会调离,来自香港华润营造公司的陈鹰学长接替郭钧,出任总经理。伴随陈鹰上任的是众人怀疑的目光,当时年仅32岁的他并没有在北京市场操作项目的经验,一些人甚至完全否定他的管理大公司的经验。在众人怀疑的目光中,学长需要一方面证明自己的管理能力不比专业技能差,另一方面要尽快使华润置地在北京市场重新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

   在香港几年的工作经历,学长意识到一个真正成功的房地产公司应该是以市场为所有业务部门和价值链条的中心。而学长的目标则是建立一个一切流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竞争能力、治理结构、业务流程和业务增长充分国际化的房地产公司。

   定下目标后,陈鹰学长低调内敛,专心改革公司制度,用业绩证明一切。他致力于用最短的时间将新技术、新产品、新理念带入国内。推行三条产品主线,操盘的多个项目市场表现出色。年轻的学长和华润置地一样渴望成熟。他带领华润置地结合市场需要,调整经营战略,有步骤、有计划、有原则、有策略地实现项目和产品的优胜,并以业务专业化、经营市场化和管理现代化三方面要素作为保障手段,致力于建立一个北京地域内的成熟的房地产企业形象。

   在总结自己在华润这些年管理的经验时,陈鹰学长说道,有的人擅长创新,有的人擅长管理,作为一个团队,就需要把不同方面的人组合在一起,让每个人都充分发挥出自己的优点。作为企业的高层负责人,重要的是清楚地认识到每个人的特点和优势,并使其在适当的岗位上发挥长处,才能互相配合、取长补短。“个人的经历和时间都是有限的,遗憾肯定会很多,总是念念不忘这些遗憾,这样的思维方式实际上是一种怪圈。我认为只要把自己做的事情做好,自己未接触的事情就不需要遗憾。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自己选择了就用尽全力去做,去enjoy it!”


华润  土木  未来


   “土木行业历史悠久,且长盛不衰,选择这一专业很有希望。许多经济学家都认为,中国的发展后劲十足,你们毕业后应该会有足够的机会大展身手。大学期间不一定非得学好某知识,该学习的时候要把自己感兴趣的研究透。积极学习,积极乐观的人总会有机会,也更容易把握机会。”

   谈到华润的未来,陈鹰学长觉得,在港六年期间他的视野得到了极大的开阔,在为人处世与人打交道方面也取得很多的经验,接触的人越多,所触及的不同层次文化就越多,也就越容易拥有比较理性的思维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对待问题。在与他人交流的过程中,可以形成比较开阔的视野,有利于他从多个角度来考虑同一件事情。另一方面,华润集团是一家国有企业,遵循严谨、务实、严格管理的方针,而这种管理方针与清华的校风相吻合,这就使得陈鹰学长从清华毕业到进入华润集团后,很快就适应了这种文化氛围。陈鹰学长觉得,开阔的视野加上严谨的作风,是他在华润获得成功的关键因素。

   在与学长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他是一个很随和的人。随着“国十条”和“四万亿”政策的出台,我们相信,年近不惑的学长和他的北京华润一起,会在未来取得更大的成功;土木行业也会和经历了金融危机洗礼的中国经济一起,迎来更大的辉煌。


【同学感悟】

   陈鹰学长在华润公司的拼搏经历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每个人都会有机会获得,关键在于能否意识到、抓住机会展示自己的才干。而学长正是临危受命,在关键时刻与公司同呼吸、共进退,靠着自己的远见带领公司进步,这种能力也是我们需要学习的。

——张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