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清华北大创业帮(2)

2010-08-16 |

来源: 《中国企业家》杂志 20100809

不同的创业软肋

  技术很强、产品很好,就是离客户太远,这是清华帮的弱点;而不专注则是北大创业者常犯的错误

  即便清华、北大拥有令中国其它高校羡慕乃至嫉妒的创业成功率。创业者仍要经历挫折乃至失败理解创业的真正含义。

  “剩”者为王。无论你来自北大,还是清华,这都是衡量成功颠扑不破的真理。那么,在创业路上,清华帮和北大帮各容易犯怎样的错误呢?

  技术是一种普遍的清华情结。刘家开、刘玉彬、孙波,来自并不“技术”的经管学院,也一直肯定:“技术,技术非常重要!”

  但倪正东反思说,“清华创业者常犯的错误有许多,其中一条就是太钟情技术,太得意自己的产品。”

  “就好像一个厨师告诉客人,我做的菜就是好的,你就吃吧。”倪正东举例,很多网站技术很强,产品很好,就是离客户太远了。

  户才和则认为,管理是清华创业者容易遇到的另一问题,最集中的体现是现金流。曾任清华创业园主任的罗建北见证了许多清华创业者的起起伏伏。在谈到大部分公司陷入困境的原因时,她说的简单:“很多典型的.COM公司,烧钱烧得比较厉害。”

  清华毕业生、中文在线董事长童之磊经历了几番起伏后重出江湖,在创业的现实中真正理解了课本上的基本道理,“企业第一位的就是要创造收入,企业以盈利为目标!企业自身的业务永远要足够维持自己公司的正常运转。资本只是杠杆,可以让你跳跃一个台阶,或者是撑起十倍的力量。它永远只是锦上添花而非雪中送炭。”

  再做公司,童之磊把公司的固定成本尽量控制到最低,原来他甚至想租一个上千平方米的写字楼,后来一减再减,自己的办公室只有六七平方米,不过中文在线已经是中国数字出版领域数一数二的公司。

  “北大帮”更容易犯一些理想化的错误。他们怀揣梦想,但实践时发现现实中的通路并非如此。张向东曾独立创业失败,他说自己的想法很好,但实践起来不是那么回事。所以现在他更愿意与邓裕强、常映明一起创业,因为“每个人能力侧重不同,让每个人都做自己擅长的事情”。

  “不专注”是北大创业者常犯的错误。户才和举了一个极端的例子,他曾促成一笔投资,但是创业者今天做这个明天做那个,并没有下功夫发展主业,“甚至交了好几个女朋友”。或许因为怀揣某种英雄主义情结,有的人会觉得自己无所不能,禁不住诱惑,“而通往成功的路上最难的就是抵御诱惑。”

  然而,如此归纳清北创业帮的创业困惑未免有点以偏概全,创业毕竟是对个人能力的全方位考验。而创业者能力的千差万别,谁也不能断言成败,甚至不敢用冷冰冰的框架把他们归类。一个有趣的事实是,到了一定规模,无论清华、还是北大在创业者身上的烙印会逐渐淡化。搜索引擎被称为“很技术”,然而百度的创始人李彦宏来自北大,百度能与谷歌抗衡的重要原因是技术背后有中国文化在做支撑。以人文气息著称的豆瓣创始人杨勃来自清华,被评价“内容最具质量”的网站非常钟情于算法,各种内容都是经过严密的逻辑算法组合后呈现于网络。

  张向东总结说,不论是清华、北大,还是其他背景的创业者,都有一些相似的特质,比如向往自由、有韧性。但凡公司到达一定的规模,背后都有相似的商业哲学。成功创业,也许要满足一万个条件,最终的胜利者都是相似的。

  “不专注”是北大创业者常犯的错误。户才和举了一个极端的例子,他曾促成一笔投资,但是创业者今天做这个明天做那个,并没有下功夫发展主业,“甚至交了好几个女朋友”。或许因为怀揣某种英雄主义情结,有的人会觉得自己无所不能,禁不住诱惑,“而通往成功的路上最难的就是抵御诱惑。”

  然而,如此归纳清北创业帮的创业困惑未免有点以偏概全,创业毕竟是对个人能力的全方位考验。而创业者能力的千差万别,谁也不能断言成败,甚至不敢用冷冰冰的框架把他们归类。一个有趣的事实是,到了一定规模,无论清华、还是北大在创业者身上的烙印会逐渐淡化。搜索引擎被称为“很技术”,然而百度的创始 人李彦宏来自北大,百度能与谷歌抗衡的重要原因是技术背后有中国文化在做支撑。以人文气息著称的豆瓣创始人杨勃来自清华,被评价“内容最具质量”的网站非常钟情于算法,各种内容都是经过严密的逻辑算法组合后呈现于网络。

  张向东总结说,不论是清华、北大,还是其他背景的创业者,都有一些相似的特质,比如向往自由、有韧性。但凡公司到达一定的规模,背后都有相似的商业哲学。成功创业,也许要满足一万个条件,最终的胜利者都是相似的。

清华创业者之不完全名录

张朝阳 1986年毕业于物理系 1998年创立搜狐公司 2000年纳斯达克上市

邓锋 1986年毕业于电子工程系 1997年创立Netscreen 2004年公司以40亿美金价格被并购 2005年创立北极光创投

宋柯 1988年毕业于环境工程系 1996年创立麦田音乐制作有限公司

徐航,1984年毕业于清华计算机系,1987年获清华电机工程系生物医学专业硕士学位。1991年创立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2006年纽交所上市

倪正东 1999年 毕业于经济管理系 1999年创办清科集团

  北大创业者之不完全名录

1986年毕业于西语系 1993年创立北京新东方学校

丁健 1986年毕业于化学系 1994年与田溯宁在美国创立亚信股份公司 1995年创立亚信(中国)科技有限公司

李国庆 1987年 毕业于社会学系 1995年在美国创办科文集团 1999年与妻子俞渝创立当当网上书店

王志东 1988年毕业于无线电子学系 1993年创办四通利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1998年公司与美国华渊资讯合并,创立新浪网,后退出 2001年创立北京点击科技

李彦宏 1991年毕业于信息管理专业 1999年创立百度公司

  清北创业者之不完全比较

  创业目标

  清华:先进科技的开发应用

  北大:新产业的开拓,颠覆行业格局

  创业思路

  清华:从技术出发,再找市场

  北大:从市场出发,再找资源

  创业者性格

  清华:低调,严谨

  北大:张扬

  合作方式

  清华:以群体性组织互助

  北大:以私人关系构筑网络

  创业困惑

  清华:过于钟情技术,有时不擅管理

  北大:不够专注,有时创业路径设计不缜密

相关新闻

  • 162010.08
  • 162021.06

    清华北大新加坡校友会联手举办线上讲座

    清华北大新加坡校友会联手举办线上讲座

  • 082021.05

    张沂:棠棣之情,手足之谊——2021清华北大双校庆校友足球联谊赛纪实

    相敬相知相隔壁,棠棣之情手足谊。白首少年知天命,绿茵球场如风疾。2021年5月2日,恰逢清华110年校庆日刚刚过去,北大123年校庆日即将到来。在这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清华和北大的五支校友足球队在北京明光村附近某足球俱乐部的绿茵场上相聚,举办了庆祝两校校庆的“棠棣之情,手足之谊”清北校友联谊赛。据悉,北大校友相当重视此次比赛,提前开会,制定了详尽的比赛方案,在首发阵容里特地安排了两个重量级的准职业水平球员。...

  • 132017.11

    房木生:去清华北大看风景

    校园是年青的,即便是很老的建筑,上面沉淀的大多是年青的记忆;校园是文气的,甚至那快散架而吱吱响的自行车也泛着一股书生朝气;校园内富含进取精神,这里教育....

  • 072023.10

    费城清华北大浙大三校校友会联合举办秋季迎新活动

    秋高气爽好时节,费城清华北大与浙大三校校友会于9月30日周六10am-1pm在宾大DRL楼教室与校友们成功举办了迎新交流活动。清华北大浙大三校校友会负责人讲话(Pic credit to SYJ&RG)分享人钱文超&任天(Pic credit to SYJ)在三个学校的校友会负责人发表暖场讲话后,来自清华的两位校友钱文超和任天向新生们进行了费城的生活分享。钱文超着重分享了费城清华校友会活动,包含有秋季迎新(8-10月...

  • 292023.01

    辞旧迎新,健康生活——记2023年度清华北大贺岁杯足球友谊赛

    2023年1月8日,新一年度的清华北大贺岁杯足球友谊赛在广州大学城中心体育场重燃战火,两校老中青校友齐聚一堂,以球会友,庆祝崭新一年的到来。元老赛后,贺岁杯正式拉开帷幕,由清华广州校友足球队率先开球,开场28秒闪击进球取得领先。清华队前锋戢欢开球并回传交由中场进行组织,随后向前跑位,穿过北大双后腰插入对方防守腹地,在中后卫身前寻求进攻机会;刘加贺接球观察,见北大中场上前阻挡传球路线,一个转身,示意后腰...

  • 202008.11

    清华北大校友网球赛成功举办

    2008年11月15日,“清华北大校友网球赛”在国家网球中心举行。

  • 282022.09

    费城清华北大浙大三校校友会秋季迎新活动

    值此清秋好节气,费城清华、北大与浙大三校校友会于9月24日周六下午在宾大附近Picnic Grove in Penn Park与校友们成功举办了野餐迎新交流活动。本次活动共计三十余位校友参与。清华、北大、浙大校友合影首先,三个学校校友会的负责人分别致辞。之后,新老校友们进行了暖场游戏,互相介绍,增进了解,在生活与工作方面进行了诸多交流,增进了校友之间的感情联系。本次活动吸引了不同领域的校...

  • 272019.09

    清华北大费城校友举办中秋迎新交流会

    中秋之际的2019年9月14日晚,来自清华北大的新老校友们齐聚费城,在费城中国城的聚福金阁酒楼举办了中秋清华北大校友迎新交流聚会。

  • 0420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