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百岁老人王同辰:倜傥风流仍如前

2016-12-02 | 朱亚夫 | 来源 《新民晚报》2016年10月23日 |

编者按:重阳节前夕,上海 2016年“十大寿星”评选结果揭晓,今年100岁的清华校友王同辰入选。本文摘自《沪上百岁寿星风采录》——

百岁老人王同辰

“人已百岁性为迁,倜傥风流仍如前,皓首创新新岁月,冯唐易老老少年。”这首诗是今年当选为“上海市十佳百岁寿星”王同辰先生,在“百岁寿宴”上即席吟诵的。王老是中国仪表材料的奠基人,他诗中的“人已百岁性为迁,倜傥风流仍如前”,充分显示了其“生命不止,战斗不息”的精神,正如王老的清华大学同学、国务委员宋平给他的来信中说的:他这种为科技奉献一生的奋斗精神,也真正体现出中国科技老人的风采!

王同辰先生是江苏苏州人。193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工程系,1964年曾参与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研发;曾历任上海工业自动化研究所主任工程师、研究员;上海罗伦高温技术研究所所长兼总工程师等;主要研究高温技术和仪表材料,曾首创国内高温电热元件硅磷棒、大膜片、热电偶、超微型铂热电阻、悬浮区熔硅单晶等高端产品。

那天,我们冒着酷暑,走进了老寿星的居室,只见王老盘腿坐在藤椅上,精神矍铄地招呼我们进来。他上穿一件白色长袖衬衫,下着一条宽松长裤,头发稀疏,前额宽大,双目有神,脸色红润,给人的印象是一位专家、学者。果然近旁的桌上放着王老历年获得的四本科研专利证书。谈起他的科技成果,王老顿时脸上放光,十分自豪地告诉我们:这些证书都是他退休后荣获的。原来他退休后,人离开了工作岗位,但心一直牵挂着科技事业。86岁高龄开始学习电脑技术,入门了,就迫不及待地上网搜查各种资料,并通过邮件与各界交流。有年去美国的女儿家探亲,半年中不逛景点,竟一头扎进图书馆,在科技资料的海洋中寻觅,为他的钻研课题做调研,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95岁后,连续四年荣获国家聚光集势式太阳能装置、热电堆温差发电等国家专利。真的是所谓“倜傥风流仍如前”。

谈起王老的晚年生活,他风趣地回答:水不流要发臭,刀不磨要生锈,人还是要多活动。我不赞成安度晚年,人老了,要有所喜好、有所钻研,才能长寿。

采访手记

百花争艳 风采依旧

有人说,老年人,尤其是高龄老人,就是吃吃困困白相相,搓搓麻将晒太阳。其实更多的老年人的生活还是丰富多彩的。我们介绍的三位百岁老人就是这样,他们都有自己的精神追求,或是生命不止,科研不息;或是老骥伏枥;壮心不已;或是乐观开朗,童心未泯等。这些画面有力地展示了老有老的风采,老有老的味道。正如叶帅说的:“老夫喜作黄昏颂,满目青山夕照明。”百岁寿星照样百花争艳,五彩缤纷,风采依旧。


相关新闻

  • 132016.10

    上海百岁寿星王同辰反对“安享晚年”,96岁时仍申请专利

    王同辰,祖籍苏州。1935—1939年就读清华大学电机系。曾参与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研发。2016年10月入选“2016年上海市十佳风采百岁寿星”。

  • 212019.03

    彭鄂英:百岁老人退休生活

    我生于1917年,今年已满100岁。从1979年退休于上海静安区税务局迄今已38年,退休期间的生活是快乐幸福的。

  • 022018.03

    缅怀百岁老人吴匡先生

    先生是浙江宁海人。19岁进清华,1940年毕业于西南联大土木工程系,与李诗颖、李鹗鼎、杨式德系同窗。来台后曾应邀赴美麻省理工学院参与NDA计划,与著名....

  • 162020.09

    中航集团慰问抗战老兵、百岁老人李树藩

    9月2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也正值抗战老干部李树藩老人百岁之时,中航集团党组副书记冯刚一行代表中航集团慰问抗战老兵、百岁老人李树藩,为李老送上了党和国家以及中航集团...

  • 112020.08
  • 142020.12

    【图片】百岁老人夏世铎

    夏世铎学长,1920年出生,1939年考入西南联大法律系,1940年投笔从戎考入黄埔军校(17期炮科),参加抗日战争。建国后在华北人民革命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英文系学习。1956年入民进上海市委工作,曾任吴若安(民进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主委)秘书、民进上海市委宣传部负责人。20世纪80年代后,任上海黄埔军校同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西南联大上海校友会会长。是上海市普陀区政协第八、九、十、十一届委员。新中国成立后,利...

  • 202021.04

    拜见百岁老人许渊冲先生

    2021年4月18日,著名翻译家许渊冲先生就年满100岁了。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这个岁数被称作“期颐之年”,意思是真正到了颐养天年,一切需期待别人供养或照顾的时候。可这话放在许老身上却不大合适——三年前,夫人照君过世后,他的生活起居虽然都有保姆照料,却依旧保持着每天翻译写作到凌晨三四点钟,次日上午十点又雷打不动起床继续工作的节奏。

  • 042014.05

    我也有一个梦——一个百岁老人的呼吁(马识途)

    我也有一个梦,一个做了近半个世纪一直没有实现的美梦。做这个梦的其实不止我一个人,还有几个中国人想和我一同圆这个梦,甚至还有几个美国人也想圆这个梦,一个....

  • 192011.09
  • 022020.11

    北京新街口街道看望百岁老人张文仲

    1939年高中毕业的张文仲不愿留在北平当亡国奴,和几位同学一同到昆明求学,同年9月考入西南联大。1942年,就读气象专业的张文仲投笔从戎,成为著名的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