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联大八年》完整再版

2010-07-05 |

作者:西南联大《除夕副刊》主编

出版:新星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06

内容介绍

  关于西南联大,最珍稀、最有价值的文字莫过于《联大八年》 ,这是一本唯一由联大学生自行组稿编撰的联大文献,闻一多亲笔题署。1946年初版,60年后首次完整再版。

  本书由西南联大《除夕副刊》主编,初版于一九四六年七月,是不可多得的联大文献。本书文字朴实,内容丰富,主要由“历史回顾”、“联大生活”、“联大教授”三部分组成。

  “历史回顾”介绍了联大校史上一系列比较重大的事件,如倒孔运动、五四纪念活动、壁报活动、文艺活动、“一二·一”运动及民主运动等;“联大生活”包罗甚广,既有跑警报这样别致的“教授生活之一章”,也有衣食住行之类“片断的回忆”,还有助教、兼差、从军、译训、社团等各种生活实录;“联大教授”前三篇文章讲述了闻一多先生的事迹,《教授介绍》一文由学生写老师,刻画出联大教授在学生心目中的真实形象,读来别有风味。

转自 光明网 20107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