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刘一锋:时代大潮中,勇于创新一起追梦

2022-08-22 | 刘一锋(2013级热能) | 来源 《中国青年报》2022年08月22日 |

北京八度阳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一锋(2013级热能)

在清华大学读大二时,我开始创业,也由此与KAB项目相遇,至今已有8年。

2015年,我参加了由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大学生微创业行动,并获得了当年的创业扶持资金。在参与项目的过程中,我逐步学会撰写商业计划书,懂得了公司治理结构,甚至还掌握了如何融资、运营公司……创业的想法可以付诸实践,获得的奖金也全部用到了产品研发上。

我创业的项目是光伏材料研发与生产。目前,公司有400多项专利,自主研发、生产的太阳能材料效率可达22.09%,产品应用于太阳能电站、交通设施、太阳能汽车、应急电源等领域,年营销额超过1亿元。在全国建设了超过1300个分布式电源项目。

这几年,公司的产品还服务于乡村振兴。在一些贫困地区,我们建设了光伏扶贫设施,教会农户利用现代科技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助力脱贫致富。让农民有幸福感和获得感,也让我们的创业团队备受激励。

创业8年间,最难忘的莫过于20178月,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活动全体队员回信。总书记在信中说,祖国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希望你们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这让我们备受鼓舞!这也成为我们创业的愿景和使命。

在创业的过程中,我们团队先后获得了4轮投资,走过弯路,也收获很多成长与鼓励。我最大的感触是,大学生创业,要设立远大又切合实际的目标,做有含量、有意义的创业,要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创业项目应找准自己最擅长的方向,在自己最擅长的环节上做好,挣自己的生产环节该挣的利润,学会与其他企业合作。创业,应当沉下心来以做事为目的,避免急功近利,发挥工匠精神。

我想,无论是实践活动,还是真正经营一家公司,要当作一个事业来干,都应当做好自己最擅长的事情,把事情做到极致,要对自己的产品和企业有耐心。

创业伊始与KAB相遇,这一路走来,我从一名初创者,慢慢成长为一名积累了一些经验的创业者,认识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创客,在时代的大潮中,同频共振,勇于创新,一起追梦。

整整18年,KAB创业教育项目着力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建立了师资培训、教学研究、质量控制、课外实践等运行机制,深受广大师生欢迎。截至目前,累计培训1840多所高校1.1万多名KAB创业教育老师,在430多所大学创建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


相关新闻

  • 272018.04

    刘一锋:以光汇电 助力扶贫

    刘一锋,2013级热能系本科生、“八度阳光”创业团队负责人,第一届“钱易环境奖”特等奖获得者。他研发出的柔性晶硅太阳能材料获得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 212009.08
  • 282016.03

    携儿子一起返校

    携儿子一起返校

  • 252019.10

    校友雷震、刘一锋分别荣获第十届“中国青年创业奖、”“中国青年创业奖•脱贫攻坚特别奖”

    10月23日,第三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成长组一等奖——珠海纳金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雷震荣获第十届“中国青年创业奖”;清华校友北京八度阳光科技有限公....

  • 272024.02

    郑方:与冬奥场馆“一起向未来”

    冬奥场馆建筑师郑方(清华大学建筑学院1993级硕士、2009级博士校友),“冰丝带”“冰立方”设计总负责人,一级注册建筑师、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原副总建筑师。郑方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冰壶赛场设计总负责人;曾主持设计北京2008年奥运会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国家网球中心等5个竞赛场馆。在北京,星罗棋布着大大小小的奥运场馆,它们曾是奥运健儿挥汗拼...

  • 292016.02

    金荦:人生是一场追梦的长跑

    金荦,女,1969年11月生,回族,四川成都人,1991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5年5月参加工作,全日制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副研究员,现任中国....

  • 122022.10

    党的二十大代表武钢:新时代的风电追梦人

    “利用风能造福人类,造出中国人自己的风机,让中国人造的风机走向全球。”党的二十大代表、64岁的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风科技”)党委书记、董事长武钢(清华大学经管学院2008级硕),谈起30多年前的“追梦之旅”仍然意气风发。

  • 112022.10

    彭帅军:“核”你在一起

    走出清华园,在华能核电13年的坚守,是我对这份事业最长情的“告白”。我与华能在核电发展的高光时刻相遇,在至暗时刻相伴前行,一路走来,我与华能核电早已命运相依。历经坎坷,辗转积蓄,我们变挑战为机遇,化被动为主动,以平凡创非凡,共同打开华能核电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 062021.10

    翁帆|与杨振宁先生一起走过的日子

    9月22日,依旧俗,杨振宁先生喜迎百岁大寿。商务印书馆出版《晨曦集》(增订版),作为生日贺礼。翁帆女士为这一版《晨曦集》写了后记,中华读书报获得授权内地独家刊发,以飨读者。

  • 162021.06

    潘际銮院士:把自己同国家命运“焊接”在一起

    很多人不知道,当我们乘坐高铁,奔驰在铁轨上时,就已和一位焊接专业领域的老院士,产生微妙的关联。为了让火车平稳地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土地上,十多年前,已经年过80岁的潘际銮院士曾在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穿着厚棉袄,站在南京段的铁轨边上,在深夜里测定钢轨的焊接工艺。潘际銮,中国科学院院士、焊接工程专家。他是中国当之无愧的焊接专业泰斗,一手筹办了全国第一个焊接专业,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科学难题,解决了国家一个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