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钱家骊:我对清华大学野生动植物几十年来的印象

2019-06-17 | 钱家骊(1953届电机) |

我到清华大学近70年了,前几十年由于种种原因对清华园一草一木都不放在心上,只知道清华是多年的绿化先进单位,几十年前有个说法是,全校平均每个人有50棵树(包括灌木)之多。北京大学一位教授为清华大学的植物专门著书,在北京大学出版社发行。这一现象表明清华植物之多。我曾在图书馆借过一册,可惜我是彻底的外行,看后收获极少。

近二、三十年心情有了变化,也从外行的角度注意到清华野生动植物的变化,对野生植物,开始几年,到处生长着高高的大麦熟,曾几何时就被野菊花取代,一颗也没有了。再过几年,直到今年,又被一种小紫花取代。可谓各领风骚数年。至于喇叭花则自然生长在篱笆或栅栏上,别有一番情趣。

至于清华的野生动物,更容易引人注意。天上的飞禽,开始有乌鸦和喜鹊,现在再也找不到乌鸦的踪影,就连麻雀也很少见。现在到处的都是喜鹊,有体型稍大的黑喜鹊和稍小的黑头灰色羽毛很漂亮的灰喜鹊。不知是否喜鹊把乌鸦都赶走了,这是我心中的谜。倒是稀有的布谷鸟和啄木鸟,数量虽然极少,但几十年来在甲所前有时会看见一只,不断的嘟嘟地啄树干。在甲所前和我家住的东区也会听到布谷鸟的特有的“布谷、布谷”的叫声,但只听其声,未见庐山真面,一直引以为憾,所幸上天不负苦心人,去年,我还真看到过一只。秋去春来的小燕子最受人们欢迎,可惜清华没见到一只。夏季傍晚时分也曾见过不少蝙蝠,当然这不算鸟类。

多年前工字厅前树上跳来跳去的松鼠是一道风景,可惜现在再也看不到它们的踪影了。据说都被流浪猫果腹了,可谓大煞风景。这样,野生动物就只剩极少出没的老鼠了。

原来清华有很多癞蛤蟆(蟾蜍),那时在二校门附近有个机井,我曾看到抽出的水流中有大量的蝌蚪,再过几日蝌蚪变成到处跑的蛤蟆,由于那里是交通要道,一时被车压死的蛙尸遍地,成了惨不忍睹的屠宰场。现在的夏天不知道在荷塘月色还能听见蛙鸣一片吗?

清华原有不少虫子,如俗称知了的蝉,夏天可听到蝉鸣一片。多年前,有一位从山东来的女工农兵学员常把知了捉来,泡盐水里津津有味生吃,让周围的同学啧啧称奇。当年,夏天有不少树上会掉下十分讨厌的“吊死鬼”。后来年年治理,不但“吊死鬼”绝迹,知了也不见了。当然蝴蝶和蜜蜂会时有所见,点缀了清华的风景。有时可见不少蜻蜓低飞,这是大雨即来的预报。马蜂有时也可见到,前几年我家窗户外就发现一个马蜂窝,我想有事找民警,哪知民警不管,我只好自行处理了。

清华的蚊子到了夏天可谓十分猖狂,虽经校方大力杀灭,仍然效果不佳,可能这和清华草多、水多有关。被蚊子咬一口当然很烦人,但所幸还没有出现更大的麻烦。我的一位学弟王涛在1955年即将毕业时得了大脑炎,不幸早逝。据说罪魁祸首就是蚊子。好在以后再没有听到这类事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