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蒲明书:为了更上一层楼

2019-06-26 | 蒲明书(1959级力学) |

——对在2019上海校友校庆活动中成功演出的思考

2019年6月23日,上海。

上海的天气,虽说是已进入“梅雨”季节,但见梅子金黄,却无细雨蒙蒙;天空湛蓝,清风徐来,似有入秋的感觉。天公竟如此作美!因为今天上海清华校友会要在上海科技大学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清华大学建校108周年校庆暨2019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年会”,这是驻沪清华人一年一度欢聚一堂给母校祝寿的盛会。照例,清华上海校友会艺术团一定会到场。

当他们相互搀扶从大巴车走下,跟随西拉团长款款向国际会议中心后台鱼贯而入的途中,年轻的旁观者发出赞许的目光,因为他们早已从电视上熟悉了这个群体的面孔。

在这支平均年龄达75岁的群体中,有89岁高龄的程不时学长,他拄着手杖陪着坐在轮椅上的夫人来了;有身患腿疾的大符,他也坐着轮椅来了;还有年过80的曹玉英大姐、徐俊珠大姐、张开慧老师、吕德森兄等银发团友也来了……总之,艺术团成员凡能参加的,都来了,到会75人,接近外出演出人数的历史记录。他们一个个容光焕发,喜气洋洋,不仅是来给母校祝寿,还要为母校生日登台献歌诵诗。为了这一天,艺术团的领导班子和全体团员,从年初北上归来就一直忙个不停。

今年这一天的校庆活动,团友们再次经受住连续作战的考验,表现尚佳。这场演出,是继年初北上在央视和江苏卫视演唱“登鹳雀楼”和“我和我的祖国”之后,为2019更上一层楼,艺术团迈出的坚实的一步。

团友们为了不误班车而早起,搭乘公交,换乘地铁,准时到达集合地点;到了现场,立即化妆,走台,先配合央视专题片摄制组完成了节目的录制;然后见缝插针,追求完美的团长西拉,把男高声部集合在化妆室,请糜指挥领着他们“临阵磨枪”,对照手机内#1的录音反复练唱。因为,西拉对《长街宴》结尾男高长达三小节11拍的#1发声,实在是不放心啊,那可是这首歌和声出彩的地方。

艺术团以配乐诗朗诵《一代清华人》和两首合唱曲:《我家在中国》《长街宴》,为今天的盛会拉开了序幕。

毓鸣兄的开场白,字正腔圆,情真意切,引人入胜;善良兄制作的天幕,与朗诵互动天衣无缝,相得益彰;10位朗诵者声情并茂,让铿锵的诗句回荡在观众的耳边;不时老学长和西拉手中的小提琴,与陈陈的钢琴,珠联璧合奏出“我爱你中国”的旋律,给朗诵插上了音乐的翅膀,将诗情直抵台下清华学子的心灵,现场三次报以热烈的掌声;合唱阵容,端庄大气,歌声嘹亮,唱出家国情怀,旋律优美,尽显不老心态……

当演出结束走下舞台时,西拉照例站在队列一侧,一方面提醒大家留心足下,一方面连声说“唱得不错,谢谢大家!”更令人鼓舞的是,清华党委书记陈旭,还引用了艺术团诗朗诵“一代清华人”的末句——“清华人生生不息,清华精神代代传承”,号召清华学子做“永远的清华人”,为其精彩的致辞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艺术团在6.23校庆活动的演出,可圈可点,由此可见一斑。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艺术团今日演出之成功来之不易!窃以为,这“活水”的源头就在于:

一、艺术团经受了元月北上的严寒、流感、疲劳之三重叠加的严峻考验,成为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尽管“岁月催老”,平均年龄又添加一岁,却丝毫没有影响今天在台上激情放歌和深情朗诵,艺术团“涛声依旧”,依然年轻;

二、西拉团长自参加中央召开的“思政”会议归来,加快了艺术团改章建制的进程,统一思想,弘扬正气,激发了全体团员让艺术团2019“更上一层楼”的积极性;

三、经过年初北上的锤炼,今天的艺术团内部更加团结,相互理解,彼此关心。正副团长—正副秘书长—四个声部长,拧成一股绳,把艺术团上百位团员的心紧紧地串联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尽显清华人“听话出活儿”无往而不胜之风格。

目前,全国各地正在大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笔者认为,艺术团不应该游离其外。尽管艺术团是松散的群众组织,尽管其成员绝大多数是已退休的清华人,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作为深受国家培养,人民寄予厚望的清华人,强国富民就是其初心,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就是其历史使命。虽然大家已不再年轻,仍可以赤子之心在舞台上为共和国讴歌,为后来人带路,为新时代发声。其实,艺术团自成立以来,过去10年中就是这么做的,今后还应该继续这样做下去。

今天艺术团的上佳表现、成功的演出,再次表明清华上海校友会艺术团是一支无愧于清华,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祖国的群体。

为了艺术团2019“更上一层楼”,团友们继续努力吧!

2019-06-26于上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