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李同振:居家微奉献,抗疫鼓与呼

2020-09-09 | 李同振(1970届工化) |

9月8日,中央召开了抗疫表彰大会,振奋人心。在向英模学习的同时,自己也回顾了战“疫”居家觅小诗的经历。

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袭来,生活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作为古稀老人,居家不添乱,真有鲁迅先生“躲进小楼成一统”之感。从影屏报章目睹天使驰援,我也几分跃跃欲试。鲁迅亦有“怒向刀丛觅小诗”的诗句,我作为省作协和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有责任写出小诗呐喊助威做些奉献。

年前适逢武汉诗界举办“黄鹤楼杯诗词大赛”,本来我已经投稿参与,时下向疫情开战,决定重新构思,新写一首步韵敬和毛泽东《黄鹤楼》词:“无踪无影潜中国,张牙舞爪侵南北。病毒漫苍苍,妄图吞大江。天使驰援去,魔鬼无藏处。黄鹤梦滔滔,凯旋腾翅高。”作为参赛作品重新呈上。2月8日湖北《文学襄军》收载《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礼赞》《封闭式小区自然有悟》等6首;河南项城诗词学会发布《抗疫专辑》,特意将我的作品收入;我的《抗疫诗词》入选《鲁南作家》《2020中国诗人年度诗歌典藏》;2月17日2首入选《钟山诗联》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诗词专辑。2月20日新疆兵团诗联学会通知,作品在公众号发布。

习主席亲临社区指导防疫,我倍受鼓舞,即可写道:“清风早至社区门,领袖躬亲测体温。口罩难遮新号令,未曾握手系民心。”此诗很快发表在北京《诗家方阵作品特辑》。常言道:二月二龙抬头,这一天,我写下诗句:“春风又绿大江畴,归燕飞临黄鹤楼。喜鹊当传新喜讯,龙抬头后疫低头!”得到诗友点评并传诵。3月9日小楼听雨诗刊周刊收载《自作理发匠》1首;3月18日《巾帼天使剪发点赞》发表;在抗疫期间,我的诗作还在河北作协《诗选刊》、《太行诗苑》等发表,并被清华大学等诗社转载。有的报刊要求提供银行账号汇送稿费,我婉拒表示愿作捐款。最近,我新收到重庆电台通知,我的一首七律《黄鹤楼有悟》,由播音员朗诵录制播出。是啊!最近高兴地看到,一批批驰援武汉的天使英雄凯旋而归。让我们期待唱响全面胜利的凯歌!

凯歌传来。4月8日,武汉解封。我的一首《欣闻武汉解除封城》随即刊登在《燕赵老年报》:“鹦鹉洲头捷报传,东湖堤畔楚樱鲜。龟蛇喜见围栏撤,江汉欣闻汽笛喧。举国复工兴未艾,全民抗疫战犹酣。神州完胜瘟神日,黄鹤高歌庆凯旋!”我一连试写《抗疫敬步毛主席玉韵七章》,从抗疫初期到复工复产乃至怒斥甩锅嘴脸,专家称为“一个新视角”,一些报刊摘登,省老年大学《晚霞诗韵》全部编发。此外,《石家庄日报》《榆林诗刊》《百泉诗词》《承德诗词》等报刊分别编发了有关作品。  

战“疫”居家觅小诗,小小笔头也参战,为抗疫阻击战助威,为抗疫英雄点赞,为抗疫胜利鸣锣开道,古稀之人鼓与呼,欢呼神州岁月殊!

2020/9/8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李同振,1945年生,高级工程师,清华大学荷塘诗社顾问,河北省作家协会、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曾任河北省省医药局副处长,创办并常务主编《实用药学与信息》杂志。荣获河北省第八届散文名作一等奖,全国第五届华夏诗词一等奖。作品在人民日报、中华诗词、诗刊、词刊及全国33省市的报刊发表,著有《未末集》《同振诗词曲》《杂花生树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