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马识途:百年沧桑道未穷

2017-03-08 |


视频地址: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TkxNTI5MTA3Ng==.html

马识途,原名马千木,1915年出生于四川省忠县,1936年7月考入国立中央大学化学工程系,在校期间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地下党领导的南京学联小组。这一时期,他在地下活动中为了避免自己被暴露,曾使用“马千禾”的名字。

1937年冬入鄂豫皖边区党训班学习。1938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入党志愿书上,他将原名“马千木”改为“马识途”,用以表示自己“终于找到了正确的革命道路”。后任武汉汉口职工区委委员,同时和胡绳共同主办《大众报》,又任鄂北特委委员、枣阳县委委员,1939年调任鄂西特委书记。

1940年,鄂西地下党组织遭到破坏。1941年皖南事变后到重庆中共南方局,不久到昆明考入西南联合大学中文系,1945年毕业后调任滇南工委书记。1946年调成都任川康特委副书记。

1966年,马识途在“四清”运动中收到西南局办公厅的通知,让他回成都开会。就在这次会上,他被打成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写反党反社会主义文学作品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成为“文革”中四川第一个被揪出来的人。1979年,在隔离审查和入狱6年后,马识途被正式平反。

新中国成立以后,曾任四川省建设厅厅长,中国科学院西南分院党委书记,中共中央西南局宣传部副部长、科委副主任,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第六、七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文联主席、省作家协会主席,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中国郭沫若研究学会副会长,四川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中国作家协会理事、顾问,中国国际笔会中心理事。

2013年1月,获首届“东方文豪终身成就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