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真情回报母校 感动代代相传

2007-07-18 |

——记航天航空学院2007届毕业生捐款活动

盛夏七月,又是一年的毕业时节。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2007届的毕业生,即将开始自己崭新的一段人生旅程,他们有着兴奋和期待,同时面对生活了多年清华园、面对着将自己培养成才的母校,心中更有一份难以割舍的情感。大家在思索,在别离之际能够为母校留下一些什么呢?他们想到了在07届同学毕业仅仅一个月后,清华园也将迎来她的新主人——07级新生,如果能尽自己的一点力量来帮助新入学的师弟师妹,让他们在求学之路上能少一些困难的干扰,是所有人非常欣慰的事情。

为此,在清华大学校友总会、学院党委的指导和帮助下,航天航空学院研究生会、学生会与本科生03级毕联联合发起了毕业募捐倡仪活动,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大力的支持。在717下午召开的航院毕业生大会上,由学生代表石可(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获得者,优秀毕业生)向所有毕业生宣读了毕业捐款的倡议书,号召大家在毕业之际回报母校,资助家庭困难新生。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李志华老师到会讲话,向同学们介绍了清华校友团结互助、积极回馈母校的关荣传统以及“助困励学,爱校育人”的励学金宗旨,高度肯定了同学们的毕业捐款活动。在毕业生大会上,航院常务副院长梁新刚、院党委书记庄茁、副院长符松、院党委副书记岑松、业务办主任王锡瑞等老师带头捐款,博得了全场热烈掌声。紧接着同学纷纷排队上前捐款,有捐一百、两百的,也有捐几块、几十块的,捐多捐少并不重要,都体现了同学们对母校的深厚感情,对师弟师妹亲切的关怀。

捐款活动持续了近二十分钟,有120余名老师和同学在现场捐款,捐款额近3000元。有一些同学因故不能参加大会但仍然让同学代为捐款来表达自己的一份心意;还有一些在校期间由于家庭困难一直领取助学金的同学慷慨捐款,非常令人感动;法国留学生皮埃尔中途进入会场问明情况就毫不犹豫加入了捐款的队伍……。在捐款过程中我们看到一幕又一幕令人感动的场景,航院师生用捐款这种行为表达自己的情感,正如主持人王锡瑞老师说的,捐款箱我们是无法用金钱把它塞满的,但大家的心意却早已充实了捐款箱,相信这份真情会承载于这笔捐款之上,感动受助的师弟师妹。真情回报母校,感动代代相传,参加毕业捐款的每个同学,心系母校,贵在参与,身为清华人,身为清华校友的那颗心也在被温暖着。

所得款项将在清华大学校友总会支持下得以冠名,设立“航院2007力海天空”励学金。

(航院供稿)

附:毕业捐款倡议书

航天航空学院2007级毕业生同学们,你们好!

首先祝贺你们顺利完成在清华大学的学业,并预祝你们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毕业之际,你们是否考虑过给航院、给母校留下更多印记呢?将航院建设成祖国“三航”人才的摇篮是航院人的共同愿望,将母校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也是全体校友的共同愿望。航院的发展和人才培养需要大家的支持,学校的发展和人才培养更需要校友的支持和帮助。

因此,我们和清华校友总会合作,结合“清华校友—励学金”计划,开展毕业捐款活动,以“励学金”的方式资助航院学生完成学业。

“清华校友—励学金”不同于学校已有的奖学金、助学金模式,将创造一种全新理念:校友捐资、奉献爱心,学生受助、感受关怀,毕业成才、荣为校友,饮水思源、回馈母校。通过广大校友捐资助学的义举,将使他们减轻学费生活费的负担、安心学业。获助学生步入社会,在有能力的情况下将“回馈母校”,继续参与励学金捐赠活动,使之成为清华精神与文化的一种传承。

捐款的管理,将依托已有的清华大学奖、助学金管理体系。由校友总会、学生部、研究生部等有关部门共同对校友励学金进行管理,及时向校友反馈信息,对校友负责。

我们将积极努力工作,把您的爱心、鼓励、希望传递给受助学生。

在此对您的捐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感谢您对航院发展以及母校教育事业的支持和关怀!

校友义举,爱心传承。

航天航空学院学生会

航天航空学院研究生会

航天航空学院2007毕业生联合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