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是我们永远的精神家园

2007-10-25 |

——11位优秀校友出席教育部评估专家座谈会

1024下午,清华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校友座谈会举行,11位校友代表出席。会议由教育部评估专家、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冯建亲主持,教育部评估专家、上海科学技术大学校长汪泓作了总结发言。教育部评估中心副处长李岩,我校教育评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白永毅,我校评估办公室副主任赵洪,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等出席了座谈会。

出席座谈会的校友都是各行各业的代表。无论是在科研领域、国防军工单位,还是国有大中型企业、政府职能部门、文化教育战线,他们都做出了不凡的业绩。大家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畅谈了从母校获得的种种教益,并充满深情地说:“清华是我们永远的精神家园。”

“在母校我打下了深厚的理论基础,训练了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学会不拘泥于书本,理论联系实际。这使我后来在做科研的过程中,更能以问题为导向,面向国家需要解决问题、自主创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科院水资源研究所所长王浩(1977级,水利)这样评价母校的教育。

“在清华我们还学会了‘严谨求实’的作风。”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投资部副主任、原甘肃九甸峡水利枢纽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1979级,水利)董锋校友发言说,“我的职务变更了多次,每次都是受命于危难之时。面对来自不同渠道的压力,我都能坚持按照科学规律办事,实事求是。这是受母校熏陶的结果。”

空军十大杰出青年刘宝生(1981级,自动化)说,曾经一度,金钱成为人们的价值取向,在军队工作待遇不高的他也曾经历了考验。但他最终耐住了寂寞,经住了诱惑,坚持了下来,才有今天的成绩。这是在母校树立的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关键时刻起了作用。

燕山石化化工一厂副厂长、全国劳动模范陈德烨(1986级,自动化)说,离开母校十多年了,但回来的次数不多,每次路过学校门口的时候,都有一种“近乡情更怯”的感觉,怕自己做得不够好,辜负了母校的培养。因为我是清华毕业的,我总要求自己干得不能比别人差。清华人对国家和民族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使得我们无论在什么时候,无论个人在工作中有多大的困难、受多大的委屈都能承受下来。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杨保华(1980级,自动化),全国优秀教师、延庆一中物理教师许铁成(1978级,热能),从海外学成归来、担任中核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吴郁龙(1979级,热能),北京市门头沟区副区长李建军(1984级,化工),北京丰台区团区委副书记申跃(1996级,土木);《科技日报》理论部主任胡钰(1991级,电子)也相继发言。校友们一致认为母校“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一直是他们为实现国家富强的理想不懈努力的强大动力。母校打下的扎实的理论基础、真刀真枪的毕业设计和各种实践环节的训练、“严谨、勤奋、求实、创新”学风培养、“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优良体育传统都使他们受益匪浅。

美国哈佛大学定量社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靳晖(1994级,工物)校友对清华的本科教育和哈佛大学进行了比较。她详细介绍了海外清华学子的状况,认为在海外日子是过得不错,但缺乏事业的成就感,所以许多校友现在都在寻找回国的机会,但总感到渠道还不是很畅通,希望有关部门能给予帮助。

评估专家汪泓最后总结说,刚刚看过《水木清华 群星璀璨》一书,从老一代清华人的身上,我们感受到清华精神是我们民族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源泉。今天听了年轻一代优秀清华学子的发言,我们更感受到清华精神和文化为我们国家培养栋梁之才所做出的贡献。青年学子所具有的远大的理想、对祖国和人民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将把你们的财富传送给全国高校。她感谢校友们在百忙中出席这次会议,感谢大家对高等教育工作的支持。 (黄文辉)

相关新闻

  • 172021.06

    清华园里好读书

    2021年4月,清华大学即将迎来110周年华诞。“水木清华,春风化雨,教我育我,终生难忘。”朱镕基老学长的话表达了清华人共同的心声。对每一位清华学子来说,在清华园里度过的时光都是非常难忘的,为每一位学子打上了深刻的清华印记,清华园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当回首在清华园度过的青春岁月,我心中就会涌起无数的怀念、热爱、感恩、祝福和期待。

  • 272014.04

    大连校友会祝贺母校建校103周年

    校 庆 贺 词清风洒雨露,紫荆花满园。

  • 202015.04

    常州校友会校庆贺信

    尊敬的清华大学邱勇校长:清华校友总会: 在这春回大地,百花争艳的时节,迎来了母校104岁华诞,同时迎来了邱勇院士出任清华大学新一任校长。

  • 082015.05

    宁夏清华校友共贺母校104周年华诞

    4月25日,清华大学宁夏校友会60多名校友在银川欢聚一堂,共祝母校104周年华诞。

  • 262016.02

    我们今天要弦歌在一堂

    二十五年前的那个金秋,因为获赠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份礼物,我们的人生便由此不同。心中呼喊:清华,我们来了!

  • 182021.09

    金占明:世纪的丰碑——纪念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

    您的华诞/我想到了风雨如磐的1911年/您以特殊的方式/诞生在清华园/从那时起/义不容辞挑起了中华崛起的重担/筚路蓝缕/历久弥坚/ 您的华诞/我想到了梁启超先生著名的讲演/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清华人生生不息的理念/为学求知若渴/为师诲人不倦/风雨无阻/岁岁年年……

  • 112019.04

    沈阳校友会校庆贺信

    沈阳校友会将持续关注母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时刻关注母校开创新百年发展新格局的动态,继续践行“为母校服务、为沈阳服务、为校友服务”的宗旨,....

  • 172016.03

    一辈子的清华缘

    弹指一挥,毕业已然20年。

  • 162020.04

    沈阳校友会贺信:热烈祝贺母校 109周年华诞

    因为疫情,我们不能回到母校,但“云校庆”同样会带给我们温馨、别样的精彩,清华园永远是我们温暖的家。

  • 132021.07

    理想与你皆耀眼∣深圳清华校友会组织校友观看纪录电影《大学》

    2021年7月9日,以清华大学和清华人为主角的纪录电影——《大学》在全国院线上映,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及下属各分支机构在本周末前后组织了8场校友专场观影活动,逾千名深圳校友及家属一同欣赏了这部关于理想的电影。这部纪录电影全清华创作团队,历时三年精心制作,以清华大学为拍摄对象,采用纪实的手法呈现4位清华人不同的人生境遇与选择:有历经高考、一波三折,终于进入理想学府的“00”后;有在象牙塔里苦读九年的博士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