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召开2007年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

2007-11-20 |

总结经验 表彰先进 部署2008年毕业生就业工作

  【新闻中心讯】1116日,在清华大学200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全面启动初始,清华大学在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召开了2007年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会上总结了清华大学2007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对如何做好2008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提出了要求。会上还对20062007学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院系和个人进行了的表彰,这是清华大学近年来首次表彰就业工作先进院系和个人。

  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党委宣传部部长邓卫以及校友总会、学生部、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就业指导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各院系负责人、本科生研究生两组组长和就业工作助理总计120人参加会议。

  史宗恺对近年来清华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的进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进一步强调了毕业生就业工作在学校整体工作中的重要性。他指出,目前清华毕业生就业工作还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和挑战,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对就业工作的重视,动员所有教师都积极关心学生就业;要加强研究,深入分析就业工作中的一些新特点、新趋势;要努力建设一支强有力的校系两级就业工作队伍,提升专业化水平;最后,还要继续做好就业引导工作。对于到国家重点单位、重点地区就业的毕业生,不仅要“扶上马”,还要“送一程”,要主动关心他们的成长。

  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祁金利对2007年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了回顾。他指出在这一年中,清华毕业生就业工作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展,校系两级工作体制得到了加强,就业工作重心逐步下移到院系;在就业引导方面,力度进一步加大,2007年到国家重要行业和领域就业毕业生比例继续提高,达到了53%;在职业辅导工作方面,借着985二期专项经费支持,大力建设“职业发展基地”,在第一课堂师资队伍建设、第二课堂活动、课题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在就业管理和服务方面,更加注重以学生为本,注重细化群体,加强工作针对性,2007年清华毕业生就业率继续保持在95%以上,就业工作赢得了广大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双满意。

  祁金利提到,在下一年工作中,就业指导中心要进一步和各个院系密切配合,坚持不懈做好就业引导工作,努力提高职业辅导工作高质量的全覆盖,积极引导更多的毕业生选择到国家重点发展地区的主流行业就业。

  会上还20062007学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院系和个人进行了的表彰。这也是清华大学近年来首次表彰就业工作先进院系和个人,旨在为了加强院系就业工作。水利系等12个院系和建筑学院王辉等15个个人受到了表彰。

  研究生团委、电子系、公共管理学院做了工作经验交流。

  研究生团委近年来为了配合学校就业引导工作,实施了“启航计划”系列活动和就业实践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启航计划实施4年来,举办各类活动600余场, 5.5万人次参与。在就业实践活动中,每年都有近千人,上百支队伍出行,很多同学都是在实践中坚定了投身国家重点单位的决心。电子系注重在工作中区别不同群体的学生,并积极结合专业教育、“电子有道,勤而行之”主题活动等开展就业引导工作,这些到国家重点单位就业毕业生比例有明显的上升。公共管理学院,近年来按照“以提升就业能力为基础,以促进公共部门就业为导向”的工作思路,注重“以人为本,文化激励,分类引导,全程服务”的工作原则,积极做好“入学导向、实践锻炼、就业服务、毕业教育”等环节工作,成效显著,2007年毕业生到国家重点单位就业比例超过了70%。

  热能系就业工作助理刘金玲作为先进个人代表做了发言,她表示这些年来,院系的就业工作助理队伍得到了迅速的成长,这与院系领导的重视和学校就业中心的支持和帮助是分不开的。在今后的工作中,会以更加负责的态度、更加专业的能力、更加热爱的情怀去踏实地做好这份工作,把它作为自己的事业,为全校的就业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

  附表彰名单

20062007学年度清华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院系”(共12个)

水利水电工程系 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

热能工程系 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

电子工程系 工程物理系

公共管理学院 化学系

经济管理学院 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

软件学院 新闻和传播学院

20062007学年度清华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共15人)

王辉(建筑学院) 王春红(水利水电工程系)

张文增(机械工程系) 刘金玲(热能工程系)

张扬军(汽车工程系) 沈瑜(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

李美珍(电子工程系) 徐玉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邹红星(自动化系) 王忠(工程物理系)

(化学系) 王瑾(经济管理学院)

薛澜(公共管理学院) 张燕(法学院)

陆虹(新闻传播学院)

(转自清华新闻网)

相关新闻

  • 222021.02

    清华大学第二十二次校友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

    清华大学第二十二次校友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

  • 032005.09

    清华大学第九次校友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

    清华大学第九次校友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 清华大学第九次校友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 ...

  • 312006.08

    清华大学第十次校友工作会议在洛阳召开

    清华大学第十次校友工作会议在洛阳召开 清华大学第十次校友工作会议在洛阳召开 ...

  • 022020.11

    清华大学第22次校友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

    10月24日,清华大学第22次校友工作会议在安徽合肥召开。海内外近200名校友欢聚一堂,研讨校友工作。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王希勤,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韩景阳、袁驷、王岩出席。会议由韩景阳主持。开幕式上齐唱校歌王希勤首先向校友们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疫情“大考”下的清华,疫情防控不松懈,教学科研不停步,改革发展不放松。围绕110周年校庆,王希勤介绍了校庆...

  • 112021.09

    【简讯】清华大学第二十三次校友工作会议在沈阳召开

    9月11日,清华大学第二十三次校友工作会议在沈阳召开。线上与线下共有超过200位校友代表参加会议,共同商讨校友工作。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韩景阳、袁驷、王岩,清华大学校友办公室主任、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及学校相关部处领导出席会议。沈阳校友会联席会长于宝海致欢迎词。为期一天的会议分别由韩景阳、王岩主持。齐唱校歌上午的会议上,陈旭书记发表讲话,唐杰秘书长作工作报告。经过表决,...

  • 162021.09

    清华大学第二十三次校友工作会议在沈阳召开

    9月11日,清华大学第二十三次校友工作会议在辽宁沈阳召开。200余位来自全球各地的校友代表通过线上、线下参会的方式齐聚一堂,共商校友工作发展。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韩景阳、袁驷、王岩,清华大学校友办公室主任、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及学校相关部处负责人出席。沈阳清华校友会联席会长于宝海致欢迎辞。韩景阳、王岩分别主持上下午的会议。

  • 192017.04

    清华校友总会召开2017年第一次院系校友工作会议

    4月18日下午,在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昆山厅召开了清华校友总会2017年第一次院系校友工作会议。

  • 222023.11

    清华大学第二十五次校友工作会议暨清华校友总会成立11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11月18日,清华大学第二十五次校友工作会议暨清华校友总会成立110周年纪念大会在广州召开。200余位来自全球各地的校友代表欢聚一堂,研讨校友工作,共话母校发展。清华大学校长、清华校友总会会长王希勤,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吉俊民,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李一兵,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王岩,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及学校相关部处负责人出席。广州校友会会...

  • 132008.03

    清华大学举行2008年毕业生就业洽谈会

    深化工作,细致服务,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刘晓菲 祁金利  3月8日~9日,清华大学举行2008年毕业生就业洽谈会,这是清华本年度规模最大的一次招聘会。

  • 302018.11

    唐山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召开2018年工作会议

    11月18日上午,唐山市清华大学校友会2018年工作会议在唐山学院召开。110余位在唐山工作和生活的清华校友参加了大会。会议由唐山校友会副会长康洪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