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07清华校友“管理&咨询”主题论坛举行

2008-01-14 |

2008年1月10日下午,由清华校友总会主办、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联合主办的2007清华校友“管理&咨询”主题论坛在北京清华科技园举行,学校有关领导、企业界校友、咨询行业校友和部分在校学生约15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据介绍,此次论坛的召开也标志着“清华校友管理&咨询行业联络部”的成立。

校友总会郭樑秘书长向参会的校友介绍了校友总会的基本情况,并指出,2007年清华校友总会当选为中国高教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的会长单位后,不仅可以为广大的清华校友服务,也可以为全国高校的校友服务。他希望从事管理&咨询的广大校友加强交流和合作,能够在业内形成强大的清华力量。

不同于以往的校友论坛,本次论坛没有主题发言,而是由两场充满着激情和思辨的对话构成。来自企业界、教育界、管理咨询行业的各位嘉宾唇枪舌剑、畅所欲言,台上台下互动交流,不同观点激烈碰撞,辩声不断、掌声不断、笑声不断。

第一场对话,话题是“中国企业最需要的是西方的管理科学还是本土的管理智慧?主持人是《科技日报》理论部主任胡钰,参加对话的嘉宾有:联中资源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童媛春、摩利特集团董事经理丁杰、派克兰帝有限公司总裁罗建凡、道济忠华公共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裁胡光宇、方正科技副总裁孙国富、加达国际商务投资咨询公司总裁闫长明等六位学长。各位嘉宾有的主张本土管理智慧更重要,有的认为现阶段西方的管理科学更有效,但无论偏重哪一方,各位嘉宾都强调管理实践的关键在于解决问题而不是解释问题。孙国富学长以定时浇水做比喻,论证了精细化、流程化管理的重要性;而身为中国欧美同学会商会副会长的闫长明学长则用两个小故事,深入浅出地表达了他的观点。

第二场对话,气氛更加热烈。对话的主题是:中国咨询行业的发展之路外企扩张、本土创新还是多元化?在普汇创展管理咨询机构高级合伙人况杰的主持下,与会嘉宾各个踊跃发言,争抢话筒,或支持、或反对,颇有当年学生辩论赛的气氛。六位嘉宾分别是:摩利特集团董事总经理丁杰、中国财务会计咨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孙建民、罗氏人力资源技术开发公司总经理罗赢、北大纵横管理咨询公司副总裁刘庆韬、华夏基石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单敏、成功无极限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程维海。

咨询行业就是一个智力密集型行业,咨询顾问需要的就是思维逻辑性和缜密性,因此,第二场对话的辩论气氛就更加浓厚。“多元化基础上的专业化”、“西方管理咨询模式下的本土创新”、“最佳管理实践的传播还是最佳管理实践的创造”等观点,各位嘉宾的辩论,深深吸引了所有听众。百丈文化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东涛、上海嘉康人才信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雨来等学长也忍不住要参与讨论,童媛春学长更是用一个“劳力士手表”的比喻,引起了各位嘉宾间对咨询行业发展的思维碰撞。主持人况杰最后用一句“不论黑猫、白猫还是花猫,解决管理实践问题就是好猫”的比喻,结束了这场意犹未尽的对话。

交换名片

中场交流

茶歇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章武教授最后做了总结发言。他首先谈到管理咨询在企业管理实践、特别是面对民营企业的管理中遇到的问题。通过问题找答案,教授说:中国管理咨询行业,既要学习“西方话”,也要实现“中国化”。

(供稿 况杰 摄影 解红岩)

相关新闻

  • 112019.12

    瑞士清华校友会2019年年会成功举行

    12 月1 日,瑞士清华校友会2019 年年会在瑞士苏黎世成功举行。来自瑞士各地区的五十余位清华校友齐聚一堂,欢庆校友会成立三周年。年会在校友们整齐洪....

  • 252017.08

    美国终身教授的海归全记录

    事业与家庭,前途与发展,环境和空气……到底是留在海外,还是回国发展?让我们共同领略一位美国终身教授的心路历程。

  • 032007.05

    2007清华新能源校友论坛召开

    【新闻中心讯】4月28日下午,由清华校友总会、清华大学电机系和热能系联合主办的“2007年清华新能源校友论坛”在清华大学主楼后厅召开。

  • 272002.04

    2002清华年轻校友高峰论坛举行

    2002清华年轻校友高峰论坛于4月27日在理学院报告厅召开。 会议邀请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会长俞晓松和财政部常务副部长楼继伟做大会特....

  • 162021.06

    “体育的时间与空间”主题论坛暨体育专委会2020年会圆满举行

    “体育的时间与空间”主题论坛暨体育专委会2020 年会圆满举行

  • 252009.06

    2009清华校友职前教育主题论坛成功举办

    2009年6月18日下午,以“理想中的现实与现实中的理想”为主题的2009毕业生职前教育校友主题论坛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隆重举行。

  • 182008.07

    2008清华校友教育行业主题论坛举行

    谢维和副校长作主题演讲 论坛会场7月17日下午,近百位校友聚会万城华府会所,进行了题为“挑战 使命 机遇”的教育行业主题论坛。

  • 172020.12

    2020清华校友集成电路论坛成功举行

    12月12日下午,2020清华校友集成电路论坛于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大楼(FIT楼)成功举行。此次2020清华校友集成电路论坛以“清华缘、忆当年”为题,通过主持人与不同年级校友的对话,返校校友与在校师生一道,回忆了微电子所40年来的发展历程,分享在校学习生活的经历,探讨和展望未来。此次论坛由微纳电子系/微电子所王志华教授主持。线下近150人、线上近400人参加了此次校友论坛。王志华教授主持论坛王志华教授结合系所老照片...

  • 032021.02

    “体育的时间与空间”主题论坛暨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委会2020年会圆满举行

    2021年1月16日,由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委会、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体育部联合主办的“体育的时间与空间暨清华校友总会体育专委会2020年会”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1911咖啡二楼举行。考虑到近期疫情防疫的需要,本次年会采用线下+线上会议,校内专家老师现场与线上校友们共同参会形式举行。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体育专委会副会长陈伟强,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雪莉,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体...

  • 102023.05

    清华大学2023年启航基层校友论坛举行

    4月28日,清华大学2023年启航基层校友论坛在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来到论坛现场,亲切看望慰问基层校友。校党委副书记过勇,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等出席论坛。中国社科院大学教授、国务院原副秘书长、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江小涓,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分别作主旨演讲。近百位扎根在国家重要领域、地域的基层校友代表齐聚清华园,围绕“中国式...